竞技风暴

嗬哉嗬哉搏激流 众人划桨赛龙舟--端午节话龙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6:24 城市快报
嗬哉嗬哉搏激流众人划桨赛龙舟--端午节话龙舟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2005年5月1日,海河两岸人头攒动,锣鼓喧天。“2005天津龙舟赛”正在激烈进行着。比赛设400米直道竞赛和5公里环绕大赛两个项目,来自北京、天津、香港、澳门的16支龙舟队近500名选手在海河北安桥至金汤桥水域挥桨斩浪,数万观众呐喊助威,场面蔚为壮观。

  中华民族素有龙的传人之称,龙以其独特的形态渗透在人们生活中,不论是宫殿、房屋、庙宇,还是衣物、用具,或是故事、传说,乃至民间竞技、游戏、节日习俗等等,都
留下了龙的痕迹。仿龙造形,以龙取名的龙舟,便是中国各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实践和社会活动中一个最具民族风格的创造之一。龙舟竞渡具有浓厚的娱乐性和激烈的竞争性,在南方的水乡地区,更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北方水乡津门竞渡

  天津虽处北方,但旧时堪称水乡,沟渠通壑,水道相连,海光寺外的小江南常令君王名宿流连忘返,三岔河口惊涛震天,故有竞渡的风俗。民俗学者许杏林先生曾感叹地说道,过去天津举行赛龙舟,主要集中于天津三岔河口,可惜从1900年以后,盛况不再。

  在许杏林先生保存的资料中,清代中叶人麟庆所著的《鸿雪因缘图记》中的《津门竞渡》,最为直观地反映了当年的盛况。许先生介绍说,麟庆是嘉庆年进士,曾授中书官职。道光年间官至江南河道总督。在任十年,功劳卓著。后因为河水泛滥而被罢官,不久也被启用,为四品京堂(原为各衙门长官之称,清中叶以后即成为虚衙官名)。麟庆曾专为三岔河口龙舟竞渡绘图并作记:“天津府古渤海、渔阳二郡地。海化府东一百二十里。城北有三岔河口直通大海,即古津门。望海寺在三岔口西岸,迤北有望海楼,九楹崇闳壮丽,正对三岔河口。乾隆、嘉庆间屡经临幸。癸卯(道光二十三年,即1843年)五月初四日,余过楼下(拐望海楼)见龙舟旗帜翱翔。游舫笙歌来往虽稍逊吴楚之风华,而亦饶存竞渡遗意。”

  到了20世纪20年代,天津青年为点缀佳景,成立端阳泛舟会,借以纪念屈原。乘船赴位于西沽武库北洋大学校,举行演说、游戏、音乐、唱歌、野餐等活动,但参加者每人要支付大洋五角,船饭费均在内。这样看来,此时的端阳泛舟会只能算是一场青年郊游活动了。

  到了现代,为了推动龙舟运动的开展和运动技术水平的提高,1984年国家体委决定把它列为全国正式比赛项目,并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了全国首届“屈原杯”龙舟赛。1985年6月6日在湖北宜昌市宣布成立了中国龙舟协会。2002年,中国大学生赛艇与龙舟协会落户天津工业大学;每年,像“大学生国际龙舟邀请赛”这样大大小小的龙舟赛络绎不绝;天津的龙舟队在全国比赛中的成绩屡屡名列前茅。古老的龙舟项目正在素有赛龙舟传统的津沽大地上,焕发出新的活力。

  龙舟并非祭屈原

  据史料记载,屈原未投江之前,各地其实就已经有龙舟竞渡这种水上运动了,只不过大多数都不是在端午节这一天举行的。《旧唐书·杜亚传》载:“江南风俗,春中有竞渡之戏,方舟前进,以急趋疾者为胜。”

  长期从事龙舟研究的湖南省沅陵县旅游局副局长张大强,在他的《沅陵千年龙船》一书里,收编了104篇作家、学者对沅陵龙舟的精辟论述。沅陵龙舟发源于远古,祭祀对象是五溪各族共同的始祖盘瓠。盘瓠死后,六族人宴巫请神,为其招魂。因沅陵山多水密,巫师不知他魂落何处,就让各族打造一只龙舟,逐溪逐河寻找呼喊,以至演变成后来的划船招魂的祭巫活动。沅陵龙舟起源于5千年前,比纪念屈原的说法要早3千多年。

  据了解,位于湖南省西北部的沅陵,近年来发现了1200多座战国至西汉时代的古墓群及10万平方米的旧城址,被证明该县是楚置黔中郡治所及传说中“夜郎国”的所在地,是中国传统龙舟的故乡。世界文化遗产专家组专家邓微曾说:“沅陵传统龙舟十分有代表性,它拥有历史最悠久、参赛规模最大、运动员最多、观众最多共四个世界之最,将填补世界遗产项目空白。”

  沅陵还有着这样的说法,龙舟纪念屈原的说法最初始于唐代大诗人刘禹锡,是他对沅陵方言的误听误传所致。

  据民俗学家考证,刘禹锡被贬到朗州———今湖南常德任司马后,有一年端午节,他游览到沅陵,歇脚于辰阳水驿(沅陵县城中南门对岸的驿码头),观看了一场沅陵的龙舟竞赛,并在这里写下了一篇千古流传的《竞渡曲》。

  当时的沅陵龙船赛和今天一样刺激,观众很多,而且岸上的人也像今天这样为船上的人着急,不断地攥拳跺脚,“嗬哉、嗬哉”地为船上人使劲。刘禹锡是河南洛阳人,他听不懂沅陵人喊“嗬哉”的意思,认为是“何在”的谐音,因而由自己的命运联想到屈原。二人都是因为忠诚遭贬谪,同样也被放逐沅湘,感情是相通的,所以就自然而然地认为沅陵人赛船齐呼“嗬哉”是为屈原寻找亡魂,还特地在他的《竞渡曲》前加了一段小序:竞渡始于武陵,至今举楫而相向之,其音咸呼云“何在”,斯招屈之意。此诗一出,影响千古,于是五月端午划龙船,是为纪念屈原的说法,就大行天下,延续至今。

  龙舟奇俗五花八门

  飞溅的浪花、飞舞的龙旗、飞驰的龙舟,震耳欲聋的锣鼓声、呐喊声,与两岸欢乐的人群一起,构成了乡情浓浓的中国龙舟竞渡风俗画。

  江西等地有旱龙舟之俗,龙舟有竹制、也有木制,这种活动观者如云。《琼州府志》载:“城中人缚竹为船,用五色纸为饰,鸣钲鼓沿街做竞渡状,名日旱船。”《徽州府志》载:“五月五日迎神船疫,船用竹为之;袭画状似鳅,以十二人为神,载而游诸市。”《江西通志》载,在金溪城,“每岁五月五日,城内造龙舟,以人装故事其上,一舟数百人舁之,行诸陆地。”

  四川省五通桥和浙江武进县等地赛龙舟则于夜间举行。龙舟张灯结彩,有的用彩灯作龙眼、有的在水面上设堆堆浮焰,龙舟于其间成双疾驰,灯光灿灿,泛映水面,像一条条游龙在水面竞飞,尤为动人。

  游船式竞渡较为普遍。古时杭州西湖一带,民间端午节举行娱乐性龙舟竞渡活动,《梦梁录》载,官府在西湖举办游船式竞渡,“龙舟六只,戏于湖中”,船上有“七圣”、“二郎神”等装饰,划船人戴“大花”、“卷脚帽子”、“穿红绿戏衫,像演戏一般”。这些龙舟也进行速度比赛,终点夺标。

  另外广东省还有些地区流行“龙船景”,也叫“趁景”,即每年农历五月初一至五月二十,指定水域邀集各乡龙船前来“应景”。因不争名次,只表演技巧,故称“趁景”。它轮流在各乡举行,每天一景。有些乡村很看重“龙船景”,像过盛大节日似的热闹。凡外村嫁来的妇女,看到娘家来的龙船“应景”,就要和丈夫、孩子带着鞭炮、饼食,划小艇去表示欢迎。

  龙舟赛事繁多

  龙舟分“专职龙舟”和“业余龙舟”两大类。“专职龙舟”只作竞渡,不作它用。“业余龙舟”则是以生产用船临时改装而成,用后又恢复为生产用船。

  专职龙舟又分为专用龙舟、简便龙舟、游龙、造型龙舟等。各种龙舟的构造大致相同:船体(包括浆梢或橹)、龙头、龙尾、各种装饰物和锣鼓。龙头大多用整木雕成。龙头造型千姿百态,根据各地风俗而定。广州西江水系的鸡公龙头和东江水系的大头狗龙头,别具特色。龙头多染成红色,称“红龙”。也有涂为黑色或灰色的,称“黑龙”或“灰龙”。龙尾大多用整木雕成,布满鳞甲。龙舟的大小按人数区分:3人、5人、10人的为小龙舟,长约1丈半到2丈;20到50多人的为中龙舟,长5丈到7丈;60到100人以上的为大龙舟,长9丈到10多丈;还有200多人的特大龙舟。

  按照国际龙舟联合会的规定,在单数年举办世界龙舟锦标赛,在双数年举办世界龙舟俱乐部锦标赛。世界龙舟锦标赛只限国家龙舟队参加,每一国家的所有参赛队伍合称为“国家队”。比赛必须至少有六支国际龙舟联合会正式会员的国家队参加。而世界龙舟俱乐部锦标赛只限代表龙舟俱乐部的赛队参加。赛队必须以“俱乐部名义”参赛,不得享有国家队地位。比赛必须至少有六支国龙联会正式会员或基本会员的俱乐部赛队参加,方有资格将比赛级别定为锦标赛。

  目前国际性或全国性的比赛都为标准龙舟赛,而我国民间作为传统风俗项目的多为传统龙舟赛。传统龙舟赛与标准龙舟赛的竞赛规则有很多不同。传统龙舟赛是在湍急的河流中比赛,而标准龙舟赛则不是;传统龙舟赛的龙船上有一名队员摇旗呐喊,为队员鼓气,同时有一名队员在船头表演,体现当地的民俗文化,标准龙舟赛则不需要这些。另外,标准龙舟赛的参赛龙舟有“龙头”和“龙尾”,而传统龙舟大赛在展示时将会“全副武装”,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全面展示,但在比赛时一般都会摘下来“轻装上阵”,让两名龙舟队员充当。

  龙舟将现身奥运

  目前,随着龙舟竞渡逐渐从民间地方习俗演变成专业竞技活动,这一传统的中国运动项目业已形成有章法、有规范的龙舟体育文化,并蔓延到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在浩瀚的世界体育大观园中占有一席地位。

  2005年的端午节,中国龙舟协会将宣布设立中国龙舟节。中国龙舟协会副会长雷军说,划龙舟虽然起源于中国,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但随着世界各地龙舟运动的迅速发展,却已经不再是中国的强项。因此,中国龙舟协会希望通过设立龙舟节,将中国传统的文化融入体育项目中,并通过龙舟赛展示文化,进而达到推动中国龙舟运动发展的目的。

  在即将举办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龙舟已经被确定为表演项目。作为历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重要比赛项目之一,这表明,中国人将民族体育带入世界的脚步正在加速。

  龙舟起源

  龙舟竞渡的起源,流传最广的就是爱国诗人屈原的传说。

  战国时代,楚秦争夺霸权,诗人屈原很受楚王器重,然而屈原的主张遭到上官大夫靳尚为首的守旧派的反对,不断在楚怀王的面前诋毁屈原。楚怀王渐渐疏远了屈原,抱负远大的屈原备感痛心,他怀着难以抑制的忧郁悲愤,写出了《离骚》、《天向》等不朽诗篇。

  公元前229年,秦国攻占了楚国八座城池,接着又派使臣请楚怀王去秦国议和。屈原看破了秦王的阴谋,冒死进宫陈述利害。楚怀王不但不听,反而将屈原逐出郢都。楚怀王如期赴会,一到秦国就被囚禁起来,楚怀王悔恨交加,忧郁成疾,三年后客死秦国。楚顷衰王即位不久,秦王又派兵攻打楚国,顷衰王仓皇撤离京城,秦兵攻占郢城。屈原在流放途中,接连听到楚怀王客死和郢城被攻破的噩耗后,万念俱灰,投入了滚滚激流的汨罗江。

  江上渔夫和岸上百姓,听说屈原大夫投江自尽,纷纷来到江上,奋力打捞屈原的尸体,还拿来粽子、鸡蛋投入江中,有个郎中还把雄黄酒倒入江中,以便药昏蛟龙水兽,使屈原大夫尸体免遭伤害。从此,每年五月初五———屈原投江殉难日,楚国人都到江上划龙舟、投粽子,以纪念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端午节的风俗就这样流传下来。

  公元640年,隋炀帝杨广为了要到扬州一游,着官吏督造龙舟及杂船数十艘。杨广自己乘坐的大龙舟,高45尺,长200尺,上层有正殿、内殿,东西朝堂,中间两层有120个房间,全部用金玉装饰。可以说这是当时最大的龙舟了。

  宋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记载了金明池龙舟竞渡的盛况:皇帝与群臣在大龙舟上观看,锦标则插在皇帝的大龙舟附近的水中,一人挥舞旗子,指挥几十艘小龙舟在水面摆出各种船阵。随后,这几十艘小龙舟敲锣打鼓向“标杆”划来,夺得标的便向大龙舟上的皇帝“山呼拜舞”。明代时,龙舟竞渡这种水上运动已经相当普遍。当时出版的一本《武陵竞渡》的书,对这项比赛的规则,诸如竞渡所用的船式、人数等都有详细的记述。(见习记者 张洋 摄影 杜建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龙舟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