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孟关良杨文军做搭档不做朋友 皮划艇队一山难容二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01:15 竞报

  《天意》是孟关良最喜欢唱的一首歌曲。2004年是孟关良接触皮划艇度的第十个年头,而在此一年前他就已经同国家队的队友徐锋月订了婚。之所以没有离开皮划艇,是因为孟关良不想带着没有获得过世界冠军的遗憾离开。

  杨文军出生在江西丰城农村,由于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是爷爷奶奶把他拉扯成人。就在杨文军水平还不理想的那几年,两位老人相继离开了他。之后,性格内向的杨文军开始
把生活的重心全部转移到划艇上,他最快乐的时候,就是他的艇以最快的速度冲过终点的那一瞬间。

  孟关良右舷划浆,杨文军左舷发力,他们是天生的对手,平日训练里甚至很少交流;作为搭档他们历史性地夺得奥运会金牌,那一刻孟关良和杨文军并没有象其它队友一样拥抱在一起,他们选择了各自对天长啸。

  孟关良/杨文军:只做搭档 不做朋友

  全国著名的风景名胜——浙江千岛湖,今年有些与众不同。在这个方圆十公里的美丽湖泊上,原本一向冷清的国家皮划艇训练基地忽然热闹起来。这一切都缘于孟关良、杨文军。

  孟关良,28岁,中国男子皮划艇队里的老大哥,也是队里唯一可以配手机的人。长在钱塘江畔的他,自从出道以来便以无可比拟的优势在亚洲多次包揽男子1000米和500米单人划艇的金牌,并曾获得八运会、九运会和釜山亚运会1000米和500米单人划艇冠军。雅典奥运会之前,他的最好成绩是世锦赛C1-500第五名。

  杨文军,22岁,来自江西,是中国皮划艇项目上的后起之秀,奥运会之前曾经夺得釜山亚运会男子双人划艇500米、1000米冠军。

  尽管两人在国家队一起训练了3年有余,但直到雅典奥运会8个月之前,他们才成为搭档。

  孟杨较劲:一山难容二虎

  在中国皮划艇队,孟关良进入国家队比杨文军早八年,属于中国划艇队资格最老的运动员之一。1984年,身高1米82的孟关良从游泳转向划艇,不到两年,他就开始展露出自己的划艇天赋。1997年,孟关良在全运会上轻松地拿到了500米和1000米两块单人划艇金牌。在随后的日子里,只要一下水,金牌就非他莫属。1998年孟关良包揽了全国划艇冠军赛所有单人艇项目的金牌,从那以后他就成为了中国划艇的领军人物。孟关良不仅在国内独占熬头,在亚洲划艇界也同样数一数二。他出色的战绩也似乎成了年轻运动员不可逾越的高度。

  然而在孟关良统领中国划艇数年之后,2002年一个叫杨文军的江西小伙进入国家队,他的出现让原本毫无悬念的划艇比赛增色不少。

  与孟关良相比,身高177的杨文军在肌肉的力量上并不占优势,但他却是一个特别喜欢钻研的运动员。2002年的全国春季冠军赛上,刚到国家队几个月的杨文军就对将近30岁的孟关良形成了威胁。在这种情景之下,孟关良“被迫”增加了自己的训练量,他不愿输给任何以他为目标的对手。划艇比赛是一项短距离的水上速划运动,它和路地上的短跑一样,虽然从成绩上看,冠亚军之间只是零点几秒的差距,但是这个微小的差距却几乎不可逾越。

  而一向不服输的杨文军,也一直不愿接受总是输给孟关良的现实,自从17岁进入国家队以来,孟关良不败的神话就是他运动生涯中的一个阴影。他相信自己总有一天能在领奖的时候站得比孟关良高,超越孟关良也成为了他最大的梦想。

  孟关良、杨文军就是在这样的竞技环境中训练的,虽然同在一个国家集训队,但他们平时很少交流。在某种程度上,他们就是对手,而对手是没有友谊的。

  杨文军三进三出

  虽然孟关良和杨文军的内部竞争无形中提高了中国划艇的水平,但是在国际大赛中,包括孟关良在内的中国最优秀选手连取得决赛资格也是一件很艰难的事。孟关良那个时候经常开玩笑说,电视转播比赛的时候,五秒钟以后画面上就看不见我们的人了。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位来自划艇强国波兰的教练——马克来到了千岛湖,而他的目标就是要让落后的中国划艇进入世界前列。 在一次会议上,马克果敢地立下誓言:要把划艇队带进世界前六,并且获取奥运会入场券。一句话引起了现场的一片哗然。

  在分析中国运动员和欧洲运动员的差距以后,马克决定从强化体能开始。在加强体能训练的同时,马克的水上训练计划也与众不同——他的目标并没有锁定在国内最优秀的运动员孟关良身上,杨文军成反而成为了他最关注的对象。当时,杨文军还只是国家队的二线队员,要想让杨文军赶上孟关良就必须把他的训练量提高到过去的两倍。在那段时间,杨文军曾经因为承受不了马克的训练强度而被无情地退回省队。

  但杨文军争强好胜的性格终于激起了自己潜在的实力。三次被送回省队,三次又因为成绩进步重新回来。在这样起起落落的经历中,杨文军逐渐成长起来。2002年,他终于在全国冠军赛中以微弱的优势第一次赢了孟关良。

  划艇领队曹景伟后来透露,马克当时的思路是想用杨文军来促进孟关良——要想让孟关良进入奥运会的前几名,就必须有一个人能够在高质量高强度的对抗下刺激孟关良。

  在马克执教不到一年时间里,从未进入过世锦赛决赛的孟关良一举取得了世界男子单人划艇第五的成绩,而杨文军也获得了第七。虽然两人都没有进入前三名,但对于长期处于低谷的中国队而言,这已经是历史性的突破。

  从一人独霸水道,到双雄并立,中国皮划艇的实力有了实质性的进步,杨文军和孟关良的个体实力也增强了。

  而此时,雅典奥运会已近在眼前。

  “肌电图”促成孟杨组合

  孟关良世锦赛第五的成绩并没有让马克对自己在雅典的目标感到放心。然而,就在这个时候,中国划艇队的博士们在检测训练用的肌电图中意外地发现了一个现象。

  曹景伟回忆说:“当时作了一个分析,这个分析在完整技术下的一个肌电图。两个人当中,孟关良在完成一桨动作的时候肌肉放电是比较均衡的,也就是说他能够比较合理地把自己的肌肉力量都使用出来。而杨文军是一个爆发型选手,他的主导肌区放电非常明显,那么来说这个就引起我们的思考——教练组在进行研究的时候认为:这是两个类型不同的运动员。”

  根据这次测试,马克决定把国内两条最优秀的艇组成双人艇。但一开始,孟杨两人却并不乐意接受这样的改变。

  “在前面的人就跟划单人划一样,而在后面的跟桨的人就不能按照你自己习惯划。同在一条艇上,又是二号位,你就只有跟着他划。”这是小将杨文军的不习惯。

  “杨文军那时成绩还是可以的,而我在国内也是处在一个比较好的状态。两个人都成绩好,都有自己觉得对的想法。因此,也就没有一方愿意接受另一个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找教练。”

  如果心拴不一起,力也使不到一块,又何谈冲击奖牌?于是,国家集训队决定让孟关良和杨文军住进同一间宿舍。希望朝夕相处能让他们之间的关系逐渐融洽起来。果然,在2004年德国杜伊斯堡世界杯总决赛中,两人战胜了去年的世锦赛冠军波兰选手,以1分42秒92夺得双人划艇500米冠军。这也是中国划艇选手夺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就这样,他们顺利地拿到了奥运会入场券,配合了8个月的搭档终于找到了感觉。

  没有拥抱 只有对天长啸

  时间被安排得满满的,他们几乎没有时间去感受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气氛。8月28日早晨,雅典上空乌云遮日,加上2-3级的清风吹过,似乎并不是一个利于创造好成绩的天气。 孟关良,杨文军除了像对方表示自己的镇定之外没有更多的交流,他们的艇划向500米决赛的水道。

  通过电子扫描撞线的一刹那,现场的解说员也对谁第一个撞线意见不一。希腊语解说员说的是“古巴”,法语解说员认为是“俄罗斯”,而英语解说员则大胆预测“CHINA!"。三对等待最后成绩公布的选手都在祈祷。孟关良在撞线后很懊悔地敲着自己的脑袋。在正式宣布中国以0.052秒的优势获得冠军以后,孟关良和杨文军并没有象人们常见的那样拥抱在一起,他们选择了各自对天长啸。而现场的中国划艇队工作人员则为他们仅仅八个月的成功配合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快乐的背后总会有很多辛酸,8个月的经历并没有让孟关良和杨文军之间形成深厚的友谊,每次大赛时候的同住也没有让他们加深多少情感,但是奥运金牌前8个月的奋斗却留给了他们值得一辈子珍藏的感动。“孟不离杨,杨不离孟”的说法在比赛后经常被媒体利用,但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彼此在对方心中的位置。而昔日培养了这对金牌搭档的外籍教练马克也由于接受不了每月4000元人民币的工资离开了国家皮划艇队。

  孟关良说,他们还是很怀念“铁腕”教练在的日子,记得以前,队员们总会教教练几句中文。第二天,洋教练就会像模像样地学上一遍。可是他终于走了,留下了奥运金牌的荣誉,也给他昔日的弟子们留下了遗憾。

  “ 没有孟关良,我不可能拿到金牌。这枚金牌是两个人努力的结果。”

  “大家确确实实都完全付出了,全心全意地在投入这个训练上。”

  他们不会在任何人面前标榜他们的友情,也许是因为他们都知道——两人做为对手的时候总会比同舟共济的机会多。但人们还是在期望,有一天……文/特约《名将之约》编导 姚昆 整理/本报实习记者 苏珍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孟关良新闻 全部杨文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