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华体育五千年:武事活动中的投掷(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2:21 城市快报

  1、投矛

  矛者,枪也,最初是用在狩猎活动中。在旧石器时代晚期的山顶洞人时期,人们不仅有了石球、飞石索,而且有了原始的矛和标枪一类武器,到了中石器时代发明了弓箭。后来,矛就成了最常用的击刺兵器。一般用于两兵格杀,但亦有能掌握其投掷技术者,用投矛来击刺对手。《晋书·苏峻传》记载:“(苏峻)与数骑北下突阵,不得入,将 旋白木陂,
牙门彭世、李千等投之以矛,坠马,斩首。”此即古战场上投矛刺敌之一例。

  又据《番社采风图考·台湾社番》记载:“(高山族人)颇精于射,又喜用镖枪,上镞两刃,杆长四尺余,十余步取物如携。尝集社众操镖挟矢,循水畔窥游鱼口佥 口句浮沫,或扬·曳尾,车取 射之,应手而得,无虚发。”由此可见,投矛技术已达到相当熟练和准确的程度。

  2、投匕首

  匕首是一种防身用的短剑,亦常用于投掷。《史记·刺客列传》记载,荆轲“左手把秦王之袖,而右手持匕首扌甚 之。未至身,秦王惊,自引而起……遂拔(剑)以击荆轲,断其左股。荆轲废,及引其匕首以 秦王,不中,中桐柱。”当时鲁句践得知荆轲投掷失手之后曾感叹说:“嗟乎,惜哉其不讲于刺剑之术也!”鲁句践所说的“刺剑”,是指掷匕首。可见当时武林之中已非常讲究投掷技能。

  3、掷戟

  汉晋时期,人们常携带一种短柄手戟,既可用于格斗,亦可用于投掷。《三国志·魏书·吕布传》记载:“布便弓马,膂力过人,号为飞将……然(董)卓性刚布褊,岔不思难,尝小失意,拔手戟掷布。布拳捷避之。”又《晋书·后妃传》记载:“(惠贾皇后)性酷虐,尝手杀数人,或以戟掷孕妾,子随刃堕地。”妇女尚能掷戟必中,足见当时投掷技术的普及。

  4、飞刀

  飞刀是专门用于投掷的小型兵器。《宋书·宋龄石传》记载:“龄石少好武事,颇轻佻,不冶崖检。舅淮南蒋氏,人才伫劣,龄石使舅卧于听事一头,剪纸方一寸,帖著舅枕,自以刀子悬掷之,相去八九尺,百掷百中。”清代时,太平军女将领杨二姑具有高超的飞刀本领。《清稗类钞·技勇类》称其:“能手马上掷刀刺人,百发百中,中者无不立倒。刀长七寸,锋厉无比,临阵时,胸前垂一革囊,囊中累累者,皆利刃也。自称为飞刀神手。”清代献县巨盗齐舜庭,还自创带绳飞刀,投掷后即可回收。《阅微草堂笔记》卷三记载:“齐舜庭……最剽悍,能以绳系刀柄,掷伤人于两三丈外。其党号之曰飞刀。”可见古代飞刀能手辈出,其投掷方式变化多端,技巧娴熟。(杨向东)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