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魏纪中:巴黎申奥优势并不明显 伦敦可能最后超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43 体坛周报

  6月6日,国际奥委会(IOC)公布了对五个申奥城市的评估报告。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远在卡塔尔的原中国奥委会秘书长魏纪中,魏老认为,一个月后在新加坡的投票,伦敦极有可能超过巴黎,获得2012年奥运会的申办权。

  担任过12年中国奥委会秘书长的魏纪中,参与了中国两次申奥。现在,他已经接到国际奥委会的邀请,虽无投票重任,但是将以列席委员的身份前往7月6日的新加坡全会投票
现场。

  TITAN:这份评估报告对这五个城市的申奥影响究竟有多大?

  魏纪中:这份报告只是在五个城市之间做比较,而不是对某一个城市做出价值判断。它代表了评估委员会的意见,这当然包括了国际奥委会聘请的专家的意见,对于国际奥委会的117位委员来说,报告只是参考,我认为现在至少有70%的委员都已经有主见了,这个报告只会影响那些还没有拿定主意的人。

  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时,报告出来以前,就已经有很多国际奥委会的委员倾向于北京了,报告没造成什么影响。

  >>北京申办2008奥运会时,评估情况如何?

  <<当时我们的评估结果不是最好的,并列第二,当时也是巴黎排在第一位。但那次最终巴黎没有赢,在第一轮投票的时候,北京第一,多伦多第二,巴黎甚至落后伊斯坦布尔排在第四,第二轮北京就直接赢了。因此,评估报告不是最终判断。

  >>评估报告出来后,大家都说巴黎和伦敦领先了,但是从巴塞罗那、亚特兰大、悉尼甚至北京奥运会来看,都是后来居上,那么您看其他三个城市还有多大的希望?

  <<其他三个城市都有比较明显的弱点,而巴黎和伦敦没有。比如:马德里的同胞城市巴塞罗那刚办过奥运会不久,纽约是一个经济城市,不是一个体育城市,还有一个9.11事件后美国的安全问题,对莫斯科的评价就是,俄罗斯国内现在不稳定,这几个城市都有比较明显的弱点。相比而言,巴黎和伦敦过去都没有基本的安全问题,而且都办过奥运会,因此显得比较突出。

  >>评估报告有缺陷吗?

  <<评估委员会是根据现状来看,不会根据发展来看。但是事物都是会发展变化的,现在没有的将来可能会有,现在不稳定将来可能会稳定,相反你现在稳定了,将来也可能不稳定。2001年,许多委员将票投给北京,也是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北京的。如果按照当时北京的现状来看,还不如其他的国家。

  >>伦敦能否超越巴黎?

  <<巴黎的优势不是像宣传的那么大,从伦敦来讲,有一个比较大的优势就是,很多的体育项目都是从英国出来的,比如足球、篮球、棒球、垒球、赛艇皮、划艇、马术等等,这一点可能我们不太计较,但欧洲人比较敏感。

  另外英国有一个英联邦集团,当然法国也有一个法兰西共同体,但英联邦集团的势力要远远强于法兰西共同体。英联邦集团四年举办一次运动会,法兰西共同体也有运动会,但现在声势已经很小了。因此伦敦有优势的地方,现在看巴黎是领先一点,但是没说的那么大。

  >>除了纽约外的四个城市都来自欧洲,欧洲籍的委员会有什么倾向性?

  <<欧洲凡是比较发达的国家,委员都会有独立的见解,相反我们所说的第三世界的委员,会比较倾向于自己国家的政治需要和友情。我们中国当时申办奥运会,凡是亚洲的国家都投了中国的票。

  >>《泰晤士报》的报道称,有五个执委包括中国的于再清在内将对投票起到决定性作用,您怎么看?

  <<过去国际奥委会上是出现过集团投票的形势,但是我们中国从改革开放以来,就有像小平同志说的不当头的政策,第一我们自己没有集团,而且我们也不会参与其他的集团。(陈艳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申奥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