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辉煌与隐患并存 征战瑞士重在了解对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6:03 人民日报海外版

  有着“小世界杯”之称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今日在蒙特勒开战。重组后的中国女排在北仑、大连两次国际比赛十战保持全胜。并且以两个3∶1让雅典奥运会季军古巴队气势汹汹而来、垂头丧气而去;几名新人也迅速“抢班夺权”,面对一年一度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人们对她们的期望也高了许多。

  进攻锋芒无人能敌

  这两次国际比赛中女排和调整前相比较,在主攻、副攻这两个重要位置上,陈忠和排兵布阵的回旋余地更大了。调整前的女排,三名主攻杨昊、王丽娜和张越红的平均身高不足1米83。而现在,杨昊加上两个小“师妹”楚金玲、王一梅,平均身高达到1米88,创本队历史新高。而且,三人各有绝技。楚金玲、王一梅不仅四号位强攻磅头重,而且发球的威力不在杨昊之下。

  调整前,中国女排副攻有四人。由于赵蕊蕊受伤、陈静身高不足,进攻相对比较单调,只能由刘亚男、张萍担任主力。现在马蕴雯迅速冒尖,如果赵蕊蕊再伤愈归队,中国女排的副攻位置可谓空前豪华。并且,竞争局面也有效地鞭策着队员的进步。在大连与古巴决赛,主攻王一梅首发,打得有板有眼,可楚金玲登场后更是两局独得18分,为本队获胜立下头功,获得全场唯一的“最佳选手”殊荣。

  辉煌难掩三大隐患

  从两次国际比赛看,二传、接应位置上的替补以及防守上新人差距十分明显,这显然已经成了新女排的隐患。

  主二传冯坤表现出色,但冯坤的伤还未痊愈,比赛中腿伤对她的起跳还是有影响。而作为目前冯坤的替补的赵云,还没有进入角色。北仑比赛时,赵云有时能够获得几分钟比赛机会。到了大连,比赛更加激烈,但她干脆成了看客。

  接应二传位置上,周苏红在比赛中几乎场场打满全场。而且,无论王婷、还是王可可,都与周苏红起码差两个档次。

  防守人选上。除了自由人张娜,周苏红、刘亚男也是陈忠和教练防守布局中不可或缺的两个重要棋子。中国队的副攻人才济济,刘亚男却必须始终在场上,因为除了进攻、拦网,一传、防守也离不了她。但如果她受伤或发挥不好怎么办?

  要保证赢球,还要使更多新人得到更多实战磨炼机会,这几项又不可能都满足。无奈之下,背负着不能输球压力的女排只能选择前者。但如果冯坤和刘亚男不能上场怎么办?其实此三大隐患,说到底还是一个新人能否迅速成长的问题。所以,加大对二传、接应位置新人的培养力度以及改善全队的防守水平,迫在眉睫。

  征战瑞士了解对手

  本次参赛的8支球队分为两个小组:A组波兰、意大利、美国、中国;B组巴西、古巴、德国、日本,小组前两名小组出线。

  对中国队而言,调整后各队阵容变化较大,了解对手的最新情况无疑是出征瑞士的首要目的。中国女排曾在2000年和2003年两度折桂,去年仅获第三。本年度的比赛由于受到泛美杯的冲击,参赛队伍整体水平受到一定影响,尤其是古巴和美国都只派出了二队参赛。只有中国、巴西和德国三支球队阵容相对整齐。从综合实力来看,中国女排稍占上风,小组出线应该不成问题。

  看到女排姑娘们在北仑和大连的优异表现,要在精英赛锦上添花还是很有希望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