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橄榄绿诗情点燃爱-奥运冠军林伟宁和军旅诗人的爱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5:39 新体育
橄榄绿诗情点燃爱-奥运冠军林伟宁和军旅诗人的爱情
(点击看组图)

  2005年1月9日,济南玉泉森信大酒店里正举行的一场结婚典礼格外引人注目:新娘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69公斤级冠军林伟宁,第一个获得奥运会冠军的山东籍女运动员,一个豪情万丈,被人冠以“大侠”名头,却又爱好中国古典诗词,浑身散发出古典韵味的女子举重运动员,新郎则是英姿飒爽的武警警官、知名军旅诗人贾卫国。新郎是军人,新娘是前奥运冠军,他们是怎么走在一起的呢?林伟宁向笔者讲述了她和军旅诗人的爱情故事……

  台下有双凝视我的眼

  2003年12月16日,作为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我参加了在济南召开的山东省青联第14届会议。面对台下几百双眼睛,第一个上台领奖的我异常激动,但我没想到,其中一位会在不久后走进我的生活,走进我的感情世界,并最终成为我的知心伴侣。

  会议召开后十来天,驻济的全省青联委员在玉泉森信大酒店举行了一次联谊活动。刚在酒桌前落座,坐在对面的男士起身打招呼:“今天你是主陪,我是副陪,能够和咱们的奥运冠军同桌当主副陪,我真高兴!”男士是武警某部的少校警官,名叫贾卫国,言谈举止温文尔雅,同时也透着成熟的男子汉气。

  初次相识给彼此都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我们互留了电话号码,表示以后有机会再见。俗话说的好:好事多磨。在后来几次的相邀中,我不是因为脱不开身,就是身在外地。

  2004年的4月底,北方天气转暖,正是花朵蓄势待放的美丽季节。贾卫国又一次盛情相约。电话里他语气神秘,说有个文艺界的聚会,其中有几个名人我见了一定会很高兴——初次见面时,他了解到我比较喜欢文学。我一听非常有兴趣,问是哪些人,他卖关子不说,只说来了就知道了。

  我如约来到招待所,贾卫国已在门口等我。这次他身穿武警警官制服,英姿飒爽。果真,聚会的都是文艺界有影响的人物,其中还有我非常喜欢的著名作家、省作协副主席李贯通。从举重队退役后,我的兴趣爱好逐渐向文艺方面转移,因此能见到这些作家我特别兴奋,希望能多向他们取取经,充实自己。李贯通老师说:“伟宁大概还不知道吧?咱们这位警官文武双全,也是武警部队中很有名气的诗人哩。”这话可让我觉得意外,此前我虽知道贾卫国在部队的政治处做宣传工作,但没想到他是个有才气的诗人!顿时令我肃然起敬。贾卫国递给我一本书:“这是我的诗集,请林老师多指正……”“哎呀,别总叫我老师好不好?”我笑着打断他,“我年龄比你小,叫老师我浑身不自在,今后还是喊我的名字吧!”“那我就不客气了。”贾卫国说,“我比你虚长几岁,不介意的话今后你就叫我贾大哥吧!”

  贾卫国——不,贾大哥的这本诗集名叫《铜颅》。我接过书说:“回去我一定好好拜读。我也喜欢诗文,今后要多向你请教噢。”

  此后,我和贾大哥的联系开始多起来。他常常打电话给我,问候我的生活情况。我也知道了这位军旅诗人更多的个人情况:贾大哥是鲁西南人,1986年入伍,靠自己的勤奋努力一步步从基层走出来,毕业于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他在诗歌创作上的成绩很令人赞叹:已经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和《诗刊》、《解放军文艺》等报刊发表诗作800多首,还发表小说、散文等文学作品几十万字,连续7届荣获"武警文艺奖",我读过的诗集《铜颅》还曾获全军新作品一等奖。

  贾大哥浑身散发出的诗人气质深深的吸引着我。我很喜欢诗文,尤其偏爱古典诗词。才华横溢的他在这方面也造诣颇深,因此他成了我文学道路上的良师益友。我们开始在电话里探讨各自对古典诗词的见解、对诗歌意境的分析。我高兴地发现,我俩常常有观点一致之处,一次便乘兴提议:“干脆咱们来接龙背诵《诗经》吧,一人背诵一句,如何?”“好啊,何乐而不为?你先出!”他欣然答应。“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南有乔木,不可休思。”“汉有游女,不可求思。”在他一句我一句的对答中,直到手机发出“滴滴”的弱电提示,我才惊觉,因为聊得太投机,时间已经接近深夜了。

  细心关爱拨动我心弦

  共同的兴趣爱好缩短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促成了我们之间更多的心与心的交流。我们之间逐渐减去了一般朋友的客套,彼此都用信任的态度对待对方。我愈加感觉到,贾大哥对人的关心好似一位兄长,无微不至而又温暖人心。

  记得在我们第二次见面时,他得知我虽爱好书法但从没正规练习,就流露出想要帮助我的意思,在场的李贯通老师下达“指令”:“这个任务交给咱们的诗人,带伟宁上路练书法!”我还没开口,贾大哥抢先答应:“包在我身上,我明天就准备文房四宝!”次日一大早,他果真找上门来。一见面,我不禁愣住了——只见他满头大汗,手里抱着砖头厚的一大捆宣纸,还有笔墨砚台!

  “天哪!这么多宣纸,我哪辈子才用得完?”

  “这样才能逼着你下工夫,一天至少写满一张才行!”

  贾大哥擦擦汗水,对我下命令。他的认真让我挺受感动。目送他的背影远去,对他的好感和信任油然而生。

  多年的举重生涯养成了我坚强隐忍的性格,但再坚强也有脆弱无助的时候。从举重队退役后,2001年,我进入山东大学体育教育学院攻读工商管理专业。由于底子薄,学习对我来说十分困难,即使晚上挑灯到深夜,成绩进步还是很缓慢,这让我非常焦急难过。但是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同时又坚强好胜的我,不愿意轻易向别人倾诉这些苦恼,而是选择一个人默默承受,可在内心深处,真的希望有个人能倾听自己诉说委屈和烦恼,帮自己分解忧愁,承担压力。

  随着我对贾大哥的信任逐日加深,渐渐地,我开始自然而然把学习和生活中不如意的事情告诉他听。每次听我“发泄”,他都非常耐心,等我讲完后心情好受点,他才会娓娓开导我,告诉我人在逆境中应该保持豁达的心态。对我学业上的困难,他客观地指出我学习方法的不足,告诫我学知识不要贪多,重在真正领会。

  2004年6月13日晚上,因为学习英语背诵单词吃力,我又急又气,在电话中向贾大哥诉苦。他沉默一会儿问:“这种状态对你学习很不利,难道你还打算一个人这样捱着难过?!”我有点赌气:“我什么也不奢望,只想像鸵鸟一样把头埋到沙土中去,没有任何外界的困扰和烦恼就好!”“伟宁,听我说好吗?”他的语气突然变了,和以往兄长般的关怀相比,多了一份柔和的体贴:“如果你愿意,今后我可以一直听你倾诉不开心的事情,帮你分担人生的忧愁。”女孩子的心思是最敏感的,他的话陡然触动了我的心弦。这是向我示爱吗?如果说此前一直将他当做可信赖的大哥。而现在,凭女孩子的直觉,我猜测他对我的关心已经超出普通朋友的界限,他的细腻、关爱让我开始有点不知所措,但有一点我可以确定,那就是我潜意识里对这份关心并不拒绝。

  贾大哥兄长般的关怀让我对他敬重之余,又增添了几分莫名的依赖。这种好感、信任与依赖让敏感的我意识到丘比特之箭早已在我们的头顶上空盘旋。

  在逐步的交往过程中我发现,对待感情的态度,贾大哥和我相似,都渴望由浅及深、由淡到浓的那种水到渠成的爱情,我们好像都不排斥浪漫,但更在意的却是持久恒温的感情,而不是昙花一现的绚烂瞬间。

  六月流火的季节,我和军旅诗人恋爱了。

  我和兵哥定今生

  我们的爱情生活是温馨而甜蜜的,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贾大哥都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

  我一直住在山东体育学院宿舍,贾大哥经常来看望我。集体宿舍接待来访者很不方便,每次我只好把举重馆的训练房当成客厅接待他,对此他毫不介意,我们便经常在运动员此起彼伏的训练喊号声中促膝谈心。每次来他都会带点小礼物——或是对人生砺志有启迪的书籍,或是我学习中需要的资料,或是我喜欢的碟片。还有一种礼物是我无论如何都没想到的——健胃药。我的胃一直不好,时常吃健胃片。贾大哥知道后,竟跑到药店买来一大包“健胃消食片”。他还严格控制我最喜爱的事物——冰淇淋,我虽然撅起嘴露出不乐意的神情,但心里却甜美似蜜,因为我知道他的良苦用心。

  到他的住处相聚,他总是下厨给我做饭,而我呢,有时不甘清闲,也挽起袖子帮他洗菜切菜。其实,我在厨房里还确实有一绝:那就是每次煮大虾时我拌的调料,本来就是简单的葱、姜、味精等,他却怎么也拌不出我手下的好味道。在饮食习惯上,我俩有个共同的爱好:喜食辣味,飘满辣椒的“水煮鱼”就是我俩的最爱。我也清楚吃辣椒刺激胃,可这习惯要改变还真挺难。贾大哥说服不了我不吃辣,不忍心看我不吃辣就要饿肚子相威胁的招数,只好折衷——尽可能少放辣椒。每次在饭店吃饭,他都跑到厨房,严格控制厨师放辣椒的数量。

  在当运动员的那些年中,由于体形的关系,我对美丽服装有一种条件反射的排斥,直到退役后仍没有改变。贾大哥经常鼓励我要自信,有时他还逗我:“你现在这么标准的体形,只有穿最漂亮的衣服才能配得上你!”

  从春暖花开的季节相识,到七月流火的热恋,再到硕果累累的收获之秋,我们的爱情始终未曾褪色。交往中虽然没有海誓山盟、生死相许的浪漫情怀,但这份由浅入深、由淡转浓的感情,因不含任何世俗的杂质,而让我们倍感珍惜。对于喜欢细水长流的我来说,那份平淡中透露出来的点滴关爱,更能令我感动和留恋。

  2004年9月初,我因拔牙引发炎症,躺在床上打吊针,贾大哥听说后冒雨前来陪我,还带来一束火红的玫瑰。看着心爱的人一身湿漉漉地进门,没坐下却先为我倒水为我擦汗,我心里渐渐漫起一种温暖的感觉,谁又能说,这似水流年中的温柔片段不是生命中的浪漫呢?

  甜蜜的爱情生活让我们有了相守终生的渴望。2004年深秋的一个星期天,我来到他的住处。他下厨做了六道可口的菜肴,那道味道鲜美的“水煮鱼”令我赞叹不已,连连夸他好手艺。他缓缓放下筷子,突然抬头盯着我:“伟宁,如果你喜欢这道菜,今后我愿意天天做给你吃好吗?”

  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我和贾大哥回到我的老家山东潍坊昌邑市。对我交往的这个以前只知其名未见其人的男友,我的父母非常满意。在我家的农家小院,父亲和贾大哥就像亲密的爷儿俩,一个拉胡琴一个唱京戏,一旁围拢的母亲和我心里乐开了花,这种温馨的场面让我感动不已。

  2005年1月9日,在初次相识的地方——玉泉森信大酒店,我们举行了结婚典礼。“如果说我是风,你是雨,雨会跟着风走,风会围着雨转,我们会风雨同舟……”兵哥哥深情的诗句将见证我们未来的风雨人生之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举重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