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渐成强中强:遇强愈强尽显实力 定计划再破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5:1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 在刚刚结束的美国普雷方丹精英赛上,刘翔以13.06秒的成绩再度创下男子110米栏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这也是刘翔本赛季第3次创造世界最好成绩。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史勇

  遇强愈强尽显实力

  刘翔本赛季第一次在室外赛场亮相,是在全国特许赛宜春站的比赛上,当时他跑出了13.59秒这个不太理想的成绩。随后,在全国大奖赛中山站的比赛上,刘翔在顶风的情况下跑出了13.23秒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在12天之后的日本大阪大奖赛,刘翔本赛季首度在国际赛场上亮相,他以令人信服的13.12秒再创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而在美国普雷方丹精英赛上,“老对头”美国人阿兰·约翰逊的“偷跑”出局并没有影响刘翔的发挥,他以13.06秒的成绩再度刷新了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

  从国内赛场到国际赛场,从13.59秒到13.06秒,刘翔的成绩在稳步提升,在他本赛季参加的4场室外比赛中,有2个成绩名列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前3位。“遇强愈强是刘翔的最大特点,在遇到强手时,刘翔才能‘认真’起来。”这是国家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对刘翔的评价,他认为刘翔这种“遇强愈强”的特点值得国内其他所有田径选手学习。

  自从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平12.91秒的世界纪录之后,他在亚洲已经是“独孤求败”,即便走上国际赛场,能够对他构成真正威胁的也仅有寥寥几人。

  在宜春仅跑出13.59秒的成绩,这多少出乎刘翔的意外,因为他赛前的目标是跑出13.40秒左右的成绩。赛后刘翔也承认对这个成绩不太满意,而他认为没能把握好时间的原因是对手给他的压力不够,获得亚军的天津选手陈明仅跑出了13.95秒。

  转战中山,刘翔再次遇到对手不强的困扰,尽管他在预赛中跑出了14.19秒的较差成绩,但这个成绩仍然比同组其他选手好许多,而这个成绩也令他差点无缘决赛。对此,刘翔也坦言自己出现了一个小小的失误,他认为只要拿到小组第一便可顺利进入决赛,没想到却只排在预赛的第6名。不过在决赛当晚,被安排在2道起跑的刘翔却没在有丝毫放松,他跑出13.23秒的成绩也完全在自己的控制之中。而当刘翔率先冲线之后,其他选手的竞争也非常激烈,他的国家队队友史冬鹏以13.69秒获得亚军,仅落后0.03秒的江苏选手吴佑佳获得季军。

  对于中山站的成绩,刘翔的教练孙海平认为完全是在预料之中,因为他们赛前就计划跑出13.20秒~13.30秒的成绩,当时孙海平还表示刘翔将在大阪大奖赛跑出更好的成绩。在去年的大阪大奖赛上,刘翔以13.06秒的成绩第一次击败世界冠军阿兰·约翰逊,今年虽然阿兰·约翰逊临时改变计划没有到大阪参赛,但他之前在马提尼克邀请赛上创造的13.18秒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却给予了刘翔一种无形的压力。果然,刘翔在自己本赛季的首个卫冕赛事中,以13.12秒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轻松夺冠,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刘翔并没有使尽全力,这也显示了他现在更强的实力。

  在美国精英赛上,刘翔对手的实力也越来越强,既有刚刚跑出下13.12秒的特拉梅尔,也有刘翔的最大对手阿兰·约翰逊。在众多强手的“重压”下,刘翔再一次跑出了13.06秒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制定计划再破纪录

  刘翔两度在日本大阪夺取冠军并且都创下了当年世界最好成绩,日本当地的媒体也曾向刘翔提出了有没有想过打破世界纪录的问题。刘翔对此的回应是,一直想破纪录,但要综合考虑各方因素。在之前的中山站比赛中,孙海平曾对刘翔何时破世界纪录的传言给予了辟谣,他认为破纪录需要很多客观因素,比如天气、气温、场地和状态等,并非说刘翔想什么时候破纪录就什么时候破。

  不过从刘翔目前的状态来看,他已经具备了破世界纪录的水平,并且他在大阪夺冠后就表示,自己也想早日破世界纪录,但这需要一套精确的方案。从刘翔本赛季一系列的征战情况来看,他除了在宜春站的表现有些失常外,其他几站赛事的成绩都在他的计划之中。尤其是在美国精英赛上,刘翔在对手两次“偷跑”干扰、起跑不太顺利等情况下,依然跑出了13.06秒的成绩。而他的教练孙海平认为,刘翔可能在接下来于美国纽约举行的另一项赛事中还有出色表现,这也显示了刘翔的状态已经好过去年的同期水平。

  在刘翔今年参加的所有比赛中,8月于芬兰举行的世锦赛无疑是最为重要的,因为他还没有获得过世锦赛的冠军。两年一届的世锦赛将云集国际田坛的顶尖高手,阿兰·约翰逊和法国小将杜库里等人的水平与刘翔在伯仲之间,这种竞争的氛围对于刘翔来说非常有利,高手之间的对抗也将激发他更大的潜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