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瑞士精英赛陈忠和面临难题:磨练主力 考察替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09:54 体坛周报

  记者马寅报道 5日,在宁波和大连两站中国精英赛夺冠的中国女排,将前往小城蒙特勒参加瑞士精英赛。这也是中国女排在奥运会后第一次出国比赛。

  新一届中国女排,基本体现了主教练陈忠和“高大化”的思路。但这支年轻球队能否经受住世界诸强的考验,两站精英赛给了陈忠和机会。而两站冠军,新人在进攻方面的突出表现,特别是两个3比1搞掂以奥运原班人马出战的古巴队,证明中国女排依然是世界一流
强队。

  “但同样的对手,第二站打得比第一站艰难,一方面是队员们连续比赛很疲惫,另外也是她们刚刚面对观众的兴奋感消失了。从这个角度来说,瑞士精英赛是一个好的实验田。”5日出征前,陈忠和表示。

  瑞士精英赛有“小世界杯”之称,参加本次比赛的八支强队实力都很强。与中国队同在A组的是2002年世锦赛冠军意大利、美国和波兰,B组有巴西、古巴、德国和日本。无疑,更强的对手,队伍连续作战及长途飞行,对新女排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尽管陈忠和一再强调此行只是锻炼队伍,但为确定未来四年的“准主力阵容”,并在与这些强手的较量中取得心理优势,陈忠和将对新人提出更高的要求。

  陈忠和认为,中国女排发挥最稳定的是一个“三叉戟(二传冯坤、接应二传周苏红、副攻刘亚男)+自由人(张娜)”的老队员组合。其他队员:张萍心态最好、进攻能力强、发球很出色,但拦网和一传欠缺,加上她本身是1982年出生的队员,也属于需要提高的新人之列;马蕴雯发挥不稳定、发球失误多、进攻成功率不高,但场上气质最好、拦防出色、进攻的变化多;王一梅和楚金玲一个进攻力量大、角度刁,另一个进攻变化多、后攻强,而共同的弱点都是防守。这四名队员仍将是中国女排参加瑞士精英赛锻炼的重点。

  如此看来,陈忠和将会派出“四老带二新”或“三老带三新”的阵容,而王一梅、楚金玲和马蕴雯之外的新人得到的上场机会将比国内更少。在出征瑞士的12名国手中,没有了北仑站比赛中亮相的新人王婷,取而代之的是在大连站出现的王可可。对于这种取舍,陈忠和表示主要是名额有限。“替补队员上场的时间都很少,短时间看不出什么门道,所以还要交替着给她们上场机会。”但陈忠和同时也强调,他会将机会留给“那些潜力比较大的新人”。

  既要抓紧时间磨练基本成型的主力阵容,又要在有限的时间内考察替补,还得争取胜利,这确实给陈忠和出了一道课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陈忠和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