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女排问题多:默契不够失误多 战术不畅新人需磨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9: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李长云

  日前前来参加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宁波和大连两站比赛的7支球队除古巴队外,均是世界女排二流球队,因此比赛还够不上对新一届中国女排真正意义的检阅。即使这样,中国女排在比赛中仍然暴露出了不少问题:球队整体配合还不够默契,技战术还不够流畅,队员在比赛中的失误率还相当高,特别是几名年轻选手。如此看来,中国女排要想完成2008年北
京奥运会力争夺冠的目标可谓任重道远。

  默契不够 影响战术

  主教练陈忠和在组建新一届中国女排时挑选了一批年轻高大队员,但在战术上仍坚持着快速多变的风格。从比赛中不难发现,中国队的快攻战术不仅强调“快”,而且在“变”上做了很多文章。只要一传到位后,周苏红、刘亚男、马蕴雯的背飞、交叉、短平快就能打得让人眼花缭乱,杨昊和楚金玲等人的平拉开、后排攻也都讲究一个快字。中国队快速多变的进攻控制了比赛的走向,让对手无可奈何。

  快速多变一直是中国队的追求,并逐渐被欧美球队所效仿,然而快速多变必须有稳定的一传和默契的配合做保障,才能发挥作用。由于新一届中国女排刚刚组建两个多月,新队员与老队员还未完全磨合好,新队员的一传质量不高,导致中国队擅长的快速多变战术还未完全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这也是中国队在比赛中发挥大起大落的原因所在。为此,主教练陈忠和在大连站中国队与古巴队的冠军争夺战中,不得不换上几乎是雅典奥运会夺冠时的主力阵容,才勉强战胜古巴队。

  其实,所有球队都非常明了以快制胜的道理,问题是谁能真正快得起来。快攻的战术组合具有风险,几场比赛中,刘亚男和冯坤也出现了配合失误,而新队员更是失误连连。快速,需要娴熟的技术和默契的配合,需要不断演练。

  3名新人 仍有欠缺

  虽然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力争夺冠的角度出发,几名新队员将是队中的重点培养对象,但主教练陈忠和多次强调培养新人也要有重点,永远无法做到平衡,这是多年执教经历的心得。从队中位置需要和几名新队员未来的发展潜力等多方面因素考虑,最终马蕴雯、楚金玲和王一梅3人成为了主教练陈忠和重点培养的新人。

  两站比赛,副攻手马蕴雯及主攻手楚金玲和王一梅是几位新人中上场时间最多的,可见主教练陈忠和对她们3人非常看重。尽管她们在比赛中发挥得还不够稳定,甚至某些场次发挥欠佳,陈忠和仍旧非常信任她们,不仅让她们尽量多地在场上磨练,而且还经常是首发。

  看过比赛后,几位多年跑排球的记者在一起探讨时感慨地说:就马蕴雯目前的技术水平和能力,不仅与刘亚男和张萍两位老副攻差得很远,就是与目前国内许多女排俱乐部内的好副攻也有差距。然而,她却得到陈忠和的高度信任,不仅场场比赛首发,而且几乎打满全场比赛。人们不能不钦佩陈忠和大胆起用新人的勇气和用人不疑的魄力。正如陈忠和所说:“新队员目前的基本功和能力确实较差,但我更看中的是她们未来的发展潜力,我也非常相信自己的眼力。”

  如此看来,国人对待新一届中国女排,特别是几名年轻队员,不要只盯着她们眼前的欠缺,而要放眼未来。

  主力阵容 尚待确定

  基于马蕴雯、楚金玲和王一梅3位新人普遍存在基本功不够扎实、场上表现时好时坏、波动性较大的问题,在宁波和大连两站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中,中国女排全部10场比赛的首发阵容总在“4老带2新”和“3老带3新”的两个组合中转悠。以此不难发现,主教练陈忠和正在实战演练中,努力寻找3位新人与老队员的最佳组合。

  就此,陈忠和坦言:目前,中国女排几名老队员在队中,除主力二传手冯坤和自由人张娜两人的位置任何人暂时还无法替代外,副攻手刘亚男和接应周苏红两人技术最全面,发挥最稳定,后排防守最为突出,所以二人目前的位置也是相对固定。另两位老队员主攻手杨昊和副攻手张萍将在各自的位置上,与马蕴雯、楚金玲和王一梅3位新人将有一争。

  大连站中国队与多米尼加队之战,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与过去6场不尽相同,二传冯坤、接应周苏红、主攻杨昊、楚金铃、副攻张萍、马蕴雯和自由人张娜。其中,最被陈忠和看好的刘亚男被雪藏,被重点培养的王一梅也始终站在替补席上。

  与以往相比,在中多之战中,自由人张娜替换的不再是一名主攻和一名副攻,而是两名副攻马蕴雯和张萍。每当马蕴雯和张萍轮换到后场,张娜就随即替上;而当两人轮换到前排,张娜再退到场外。陈忠和此举,显然是由于张、马二人擅长进攻,但一传和防守能力比较薄弱。将她们换到后排,队伍的一传和防守无法得到保证。

  一传也是陈忠和头疼的问题:“杨昊的一传不稳定,王一梅更不用说了,马蕴雯的一传现在也拿不起来。”

  “我要通过观察来发现属于中国女排的打法和路子,坚持走自己的路。”陈忠和透露,中多之战变阵仅仅是个开端,但已充分暴露出中国女排的薄弱环节:当7名主力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时,中国女排很有可能一丢就是7分。不过,在这场比赛中不难发现,如果刘亚男状态不好,王一梅出任主力的几率几近于零,因为快变战术需要稳定的一传做保证。尽管楚金玲和杨昊的一传和防守也无法让陈忠和满意,但她们毕竟要强于王一梅。不过,如果刘亚男能坚持到2008年,那王一梅升任主力的机会又高于楚金玲。有后排保证,女排多年来难得一见的重炮手王一梅对对手的威胁更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