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慢热中国女排拦防欠佳需提高 古巴起伏大待磨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22: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继在宁波北仑击败古巴获得中国国际精英赛首站比赛冠军之后,中国女排在大连站的比赛中再度以3-1击败古巴夺魁。此役两队状态起伏较大,各打了半场打球。古巴在前两局攻势凌厉、发球突出使得中国队无可奈何,慢热的中国队则在后两局比赛中打出了自己的快变战术逆转获胜。

  慢热中国拦防欠佳 张萍登场成转折

  中国队在第一局比赛中充分暴露了进入比赛状态较慢、拦防体系欠佳的弱点。开局阶段接连的扣球和一传失误使得古巴队掌握了场上的主动权,本就在网上占据明显优势的古巴女排进攻势不可挡。虽然中国队的一攻基本能够得到保证,王一梅的大力跳发也一度给球队带了追平比分的希望,但是整个球队不够兴奋,对古巴队的二、四号位拉开强攻以及三号位高点快攻的拦防也显得信心不足。在场面被动的情况下,新老队员在场上缺乏应对的办法,使得古巴女排的进攻如入无人之境。第二局比赛的开始阶段重新了第一局的情况,古巴女排利用巴罗斯和奥尔蒂斯的发球连续破攻,准备欠充分的中国队依旧显得很被动。

  面对以高点进攻著称的古巴女排,中国女排的拦防体系在前两局几乎全部瘫痪。不仅鲁伊兹的强攻落地开花,卡里罗、巴罗斯的三号位高点快球势如破竹,即使古巴队中进攻稍弱的梅萨也屡屡在二、三号位突破中国女排的拦网。无论是以拦网好著称的冯坤刘亚男,还是在双方第一次交手时拦网表现出色的小将马蕴雯都对古巴的进攻无可奈何。面对网上实力突出的古巴女排,如果前排拦网队员不能把球撑起来,单靠后排防守队员的卡位起球率几乎为零。第一局比赛中国女排在拦网上一无所获,让人大跌眼镜。直到第二局比赛10分之后,冯坤单人拦网封死卡里罗的探头球才为中国队解开了拦网的结,得到了中古之战拦网的第一分。

  拦防的无力、士气的低落使得主教练陈忠和不得不变阵,奥运功臣张萍在第二局后半段被派上场。事实证明张萍的登场成为了中国女排本场比赛的重要转折点。在她上场前,中国队的快攻极少,王一梅、杨昊的平拉开命中率不高,只有杨昊突然性较强的后攻保持了相当的得分率。张萍上场后,中国队场上的局势发生了较大的改观。虽然张萍在弱项拦网上进步不明显,但是她在强项大力跳发和进攻上表现出色,再加上其在场上良好的作风极大的带动了队友的情绪。中国队能够在第二局最后阶段将比分扳平并反超固然有裁判判罚存在争议的因素在内,但是张萍的作用依旧不能忽视,其在第三局的良好表现充分证明了陈忠和换人的正确性。张萍这个点打开之后带动了全队的攻势,不但给杨昊、楚金玲的强攻创造了好的条件,也使得刘亚男、周苏红的快攻威力增加。

  强力古巴波动过大 核心球员发挥欠佳

  如果只看中古之战的首局比赛,所有人都会感慨古巴女排的潜力和强大的攻击能力,但是综观全场比赛,情绪起伏过大再次暴露了这支球队的不成熟。古巴女排要想更进一步,重现其昔日的辉煌,如何加强球队的稳定性是当务之急。

  与雅典奥运会相比,古巴女排的主力阵容没有变化,依旧是由老将鲁伊兹和巴罗斯领衔出战。古巴女排的特点在中古之战的首局比赛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鲁伊兹、奥尔蒂斯强攻凌厉,巴罗斯、卡里罗的三号位快球势不可挡,拉米雷斯进步显著,就连攻击力相对较弱的梅萨也是频频突破中国队的拦网。古巴女排出色的弹跳和滞空能力使得中国队的进攻受到了极大的遏制,古巴在场上占据了绝对的优势。就当人们以为古巴队会带来惊喜的时候,古巴女排却在第二局的最后阶段因为裁判一些有争议的判罚而影响了士气,情绪的低落很快就反映在技术环节的频频失误上。后两局的比赛古巴士气难有好转,反观中国队士气高涨,此消彼长使得古巴很快连丢三局败北。

  古巴女排年轻队员较多,再加上自身波动较大,这就使得核心球员在队中的作用显得更加突出。从年龄结构和自身实力看,27岁的主攻手鲁伊兹和29岁的副攻手巴罗斯是古巴女排绝对的核心力量,她们在场上的发挥将直接左右球队的胜负。仅从此役来看,鲁伊兹和巴罗斯的竞技状态一般,距离颠峰时期尚有相当的差距。鲁伊兹的强攻基本被中国队抑制,关键时刻的低级失误也使古巴女排丧失了大比分领先的机会。巴罗斯的拦网破坏性较强,但是她的快攻、后攻和大力跳发一直是古巴女排得分的重要手段。尽管巴罗斯三号位进攻命中率较高,但是她的后攻和发球威力大不如前。核心球员状态欠佳也是古巴再度落败的原因之一。

  本赛季世界各主要强队均进行了较大幅度调整,中国和古巴的主力阵容相对稳定,她们将成为各大比赛的夺冠热门。中国国际精英赛只是中古争锋的开始,如何能够扬长避短将成为两队今后争夺的重点。

  (段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