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精英赛大连站中国女排扭转乾坤 翻盘胜古巴折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21:12 新浪体育
精英赛大连站中国女排扭转乾坤翻盘胜古巴折桂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3日大连消息,2005年“中国石油昆仑杯”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今天在大连理工大学刘长春体育馆进行了最后的决赛,中国女排在今天晚上的决赛中,经过四局苦战,以3-1战胜古巴队,继宁波站后再次获得冠军,这样,中国两站比赛全部结束,均以中国队最后夺冠而告终。

  在宁波站输给中国队后古巴队有点不服气,古巴队主教练卡尔德隆在半决赛胜日本后展望大连站决赛时说:“我们已经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有信心在决赛中取胜。”这自信心是来自八连冠的底蕴,还是自己的队伍迫切需要一场硬碰硬的胜利来鼓舞士气,这恐怕只有卡尔德隆自己知道了。今天的比赛能否按照卡尔德隆的如意算盘进行,这还得问问中国队的全体将士是否答应,不过昨天荷兰队凭着一手拦网的绝活就把中国队拖入决胜局的比赛,相信在场边观看比赛的卡尔德隆增添了不少心得。

  中国队依然派出杨昊王一梅冯坤周苏红刘亚男马蕴雯和自由人张娜四老带二新的阵容,而古巴队也不变应万变,仍然派出了二传手4号拉米雷斯、11号梅萨、副攻3号卡里罗、18号巴罗斯、主攻8号奥尔蒂兹、1号鲁伊斯、和5号自由人马丁内斯与中国队周旋。比赛开始后,中国队在比赛中暴露出进入状态慢的弱点,比分很快被古巴队拉开,比分打到1-4时,陈忠和叫了暂停,恢复比赛后,中国队还是打的较为被动,比赛也打的磕磕绊绊,随着3号卡里罗的发球得分,古巴队以8-5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中国队在场上的局面没有多大起色,古巴队的队员在场上显得非常兴奋,比分始终被古巴队所压制,当比分打到10-14时,楚金玲换下马蕴雯来发球,不过效果不大,当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中国队以11-16落后古巴队5分,中国队开始发力,在王一梅的大力跳发球的冲击下,古巴队的一传很难到位,中国队把比分打成14-16,随后的比赛双方比分交替上升,双方的一攻成功率均较高,古巴队保持2-3分的领先优势,当比分打到21-23时,中国队用薛明换下周苏红来加强拦网,但是古巴队一次打手出界,又使她匆匆下场,随着拉米雷斯的一个二次球吊在中国队的空挡上。古巴队以25-22先胜一局。

  第二局比赛鲁伊斯在四号位的扣球先得一分,刘亚楠在二号位的背飞使比分变成2-3,王一梅在四号位的扣球又使比分来到了3-4,双方都打出了很高的一攻成功率,古巴队领先中国队1-2分,当比分打到5-7时,巴罗斯在防反中打三号位快球使古巴队以8-5领先,奥尔蒂兹的发球破坏中国队的一传,比分的差距被进一步拉大,中国队利用杨昊的发球得分使比分稍微接近,但还是落后古巴队2到3分。当比分打到10-13时,古巴队的失误使比分变成12-13,中国队逐渐把比分接近了,当比分打13-14时,古巴队配合失误,中国队第一次把比分扳平,但是古巴队毕竟是奥运会铜牌得主的原班人马,她们很快又把比分打成16-14,这时中国队换上了张萍,随后双方打好各自的一攻,在16-18时,王一梅的扣球被拦,被楚金玲换下场,古巴队依然保持着2-3分的领先优势,当比分打到19-21时,奥尔蒂兹扣球出界,比分再度迫近,张萍打探头把比分打成23-23,中国队第二次把比分追平,古巴队教练卡尔德隆叫了暂停,巴罗斯的进攻得手,古巴队率先拿到局点,张萍的二号位背飞再次扳平比分,随着古巴队在关键时刻的二次失误,中国队如履薄冰地以26-24把比分扳成1-1平。

  第三局比赛中国队利用拦网和进攻连得三分,中国队的拦网在这一局才有所起色,前3分中,拦网得分和前二局持平,中国队在随后的比赛中趁古巴队力不集中之机,把比分打成5-1,双方在随后的比赛中又尽力打好一攻,中国队把这一领先优势一直保持到7-3,古巴队二传持球,中国队以8-3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楚金玲的发球得分使比分变成9-3,身高1米90的副攻手卡里罗在非常被动的情况下打了个反击,古巴队也追了一分,中国队在随后的比赛中,越打越兴奋,比分也被越拉越大,尽管古巴队频频调兵谴将,但还是无力改变落后的局面,打到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中国队已经以16-7领先7分了,刚换上场的小卡尔德隆虽然在四后位连连扣球得分,把比分打成11-17,陈忠和叫了暂停,恢复比赛后,古巴队突然失去了斗志,连连失分,中国队以22-12遥遥领先。中国队换上马蕴雯和薛明加强拦网,不过效果不大,她们很快就被换下,周苏红的双快球得分,中国队以24-12拿到了10个局点,杨昊的重扣拿下局点,中国队以25-16再胜一局。

  第四局比赛18号巴罗斯三号位进攻得手、楚金玲四号位扣球出界,中国队以0-2落后,中国队利用张萍的发球连连得分,把比分打成4-2,古巴队1号鲁伊斯这时提醒队员要保持冷静,周苏红和刘亚男双人拦网得分,中国队以7-4领先,古巴队叫暂停,刘亚楠打探头使中国队以8-4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中国队把这一领先优势一直保持到8-12,古巴队利用一攻和冯坤扣球被拦,把比分差距缩小,中国队又把比分打成14-10,古巴队发起绝地反击,她们又把比分扳成12-14,双方的分差再一次缩小,当比分打到16-14时,中国队抓住一个反击的机会,把比分打成17-14,中国队在随后的比赛中牢牢地把握住这个优势并逐步扩大,楚金玲的防反得分使比分拉大至21-17,古巴队发起最后的反击,又把比分打成20-22,楚金玲发了个滚网球直接得分,中国队拿到赛点,随着中国队拦网得分,中国队以25-20赢了最后一局,以3-1战胜“黑色橡胶”古巴队。

  在下午进行的一场三四决赛中,荷兰队以3-2击败日本队,五局的比分为25-20、25-18、18-25、21-25、15-12,取得了大连站的第三名。在争夺第五名的比赛中,保加利亚队以3-1战胜波兰队获得第五名,4局比分为25-22、25-19、16-25、25-20,宁波站获得第三名的多米尼加队名列第七。(正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