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安保过于严格 推广存在不足--大连女排精英赛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03:54 足球周报

  记者姜明潮报道 安保人员相对苛刻的安保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消缓了球迷观看有史以来在大连举行的最高排球赛事的热情。大连理工大学初次承办大型体育赛事的经验欠缺,在相当程度上,折射出大连作为全国知名体育城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改进。

  承办比赛不是为了赚钱

  大连理工大学学生处处长薛微毫不怀疑国际女排精英赛大连站赛事将是一次成功的大赛。虽然比赛还没结束,但他认为理工大学承办本次比赛的初衷以基本实现。2003年,大连理工大学刘长春体育馆落成,为了响应大连方面提出的“奥运在北京,观光在大连”口号,他们想以积极的参与者姿态,为大连实现其奥运战略助之以力。理工大学的另一个想法也不得不提:他们想借助承办大型体育赛事来扩大学校的影响力。

  当年理工大学就积极和中国排协接洽本次大赛(当时还叫四国女排邀请赛),由于竞争激烈,理工大学高层甚至亲赴北京,和国家体育总局领导面谈此事。理工大学方面对刘长春体育馆作为大型赛事承办场馆的信心很坚定,因为这个场馆在全国高校体育馆中,其功能设施都可跻身前列。薛微透露,澳大利亚体育代表团已经基本和理工大学达成将刘长春体育馆作为他们备战北京奥运会训练场馆的合作意向。

  大连理工大学为了承办本次国际女排精英赛,共斥资400余万元,虽然目前最终开销数据还没统计出来,但薛微说:“我们陪钱是肯定的,好在企业赞助还不少,收支基本上还可以持平。”

  承办大型赛事的经验欠缺是理工大学陪钱的一个原因,但更大原因还在于,他们自始至终就没打算在球票上有多大收入。“不是找借口,在大连这坐城市,虽然足球已经很不景气,可排球和它相比,影响力和受欢迎程度还是要差很多很多。这就不错了,现在这支女排里好歹有4名大连球员。”显然,大连理工大学对这座城市体育迷的构成有深刻洞见。可他们似乎也在为本次大赛球市推广不利寻找托词。

  球市推广存在不足

  刘长春体育馆的排球馆共设4000席位,即便是中国首战日本这样的热门场次,来自社会的球迷仍然稀缺,过多的席位都被理工大学的师生占据。作为消费力普遍较差的学生来说,校方推出的半价购票(学生票最便宜的15元一张)政策,显然是大快人心。而早在此之前,理工大学在社会上开设的10个售票点,才仅仅销售出1000来张球票。

  本报上月30日曾对本次大赛作了大量宣传报道,随后有不少球迷将电话打到报社,询问在哪里能买到球票。“由于承办大型赛事经验欠缺,加之不知道究竟花多少钱来推介本次大赛更合适,所以许多大连市民对本次大赛知之甚少。大连市民的消费能力也是我们对球市预期略带保守的一个原因。”薛微介绍说。

  在社会球迷寥寥的情况下,让理工大学方面感到高兴的是,随着媒体对比赛宣传力度的加大及中央电视台、大连电视台对本次女排精英赛转播的开始,售票情况也越来越好,首日对阵日本的比赛球票两周内就告售磬,至于有多大比重的球票是面向社会发售的,薛微则没有透露。虽然决赛球票最高价格已经高企至800元,但还是一票难求,想要票,除非从“黄牛党”手里倒。

  连日来,大连理工大学校园里票贩子成堆,“除了有中国队参加的场次,其他场次比赛把我们害惨了,根本没人看!”一位票贩子向记者抱怨。不过从昨天下午古巴和日本一役场馆的上座率看,票贩子一定很有赚头,4000张席位坐了3000左右球迷应该很不错了。

  理工大学将本次大赛面向社会的球票的价格定得很低(最便宜球票比国际女排精英赛宁波站便宜一两倍),自然是后来吸引球迷到现场看球的主要原因,但各种媒介对比赛宣传也是促成球市转暖的主要原因之一。既然理工大学从去年11月份就开始筹备本次大赛,那么他们针对球市的考虑就有些少了。

  在本次大赛中,其他国家间的比赛很难对社会球迷构成吸引力。对这些比赛缺乏卖点的包装,恐怕也是导致这一局面形成的原因之一。

  安保工作过于严格

  除了中国队和多米尼加队球员照片资料齐备以外,古巴、日本、荷兰、波兰队的球员照片资料一概有不同程度缺少,而保加利亚队球员照片资料则一概不详。薛微说组委会提供的球队资料是由中国排协提供的,可理工大学和中国排协的沟通欠缺却是不争的。

  当然,大连理工大学也取得了许多承办细节上的胜利,“5月30日的开幕式上,表演活动从7∶20开始,到了7∶30,我们就准时地把时间交到裁判手里,要知道开幕式这段时间弹性很大,许多领导的讲话时间都很不好掌握。”薛微还说,中国排协对理工大学的承办工作给予了极高评价。

  薛微说,对于初次承办国际体育大赛他们来说,把工作做到这个程度已经很完美了。“如果要是说有什么不足,我想安保工作确实给球迷带来了极大不便,不过我们开幕式那天,我们校长的车要停到场馆贵宾入口处,都被安保人员撵到老远的地方。没办法,大连也很少遇到这样的大赛,负责安保的单位重视一些,也正常。开幕式那天安保可能格外紧,因为咱们要和日本比赛。”

  作为一座足球正在沦为平庸的足球城(体育城)而言,市民接近排球的兴趣和热情没有在本次大赛上得到充分调动,这应该是本次国际女排精英赛的承办地大连要思考的课题。

  有多少大赛可以重来?“以后再有没有机会承办这样的大赛,就不知道了!”薛微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