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于芬:体教结合绝对值得探索 没有挑战举国体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6: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虽然不论是王鑫案还是围绕七名队员所产生的注册纠纷,一个是以清华大学的名义在打官司,一个则是以清华大学跳水队的名义进行申诉,至少看上去都与于芬没有任何直接的关系,但是,围绕这两宗体育纠纷,矛盾还是被有意无意地集中到了于芬的身上,甚至就连圈内人士也都认为,如果没有于芬,应该便不会再有现在这么多的是是非非,因为当初在离开国家队的时候,她和游泳中心这边就已经积累下了一些矛盾。但是,于芬拒绝将发生在清华跳水队的这诸多一切与自己个人联系到一起:“我知道最近总是有人希望将我
尽可能地描黑,我不知道这些人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我想问的话只有一句:难道清华跳水队这种模式不是对中国跳水人才培养的有益补充吗?有什么理由一边用着清华培养出来的人去为国争光,一边还要说清华这种模式一点没有意义呢?!”

  于芬说,虽然她以前在国家队中培养出来了一批像伏明霞这样的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但是她的心里面却一直都有这样一个结:“作为运动员她们很多人是优秀的,甚至是异常出色的,但是除了跳水她们还能干什么?事实上,我也经常对她们在赛场之外的一些所做所为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更何况,运动队本来就是一个高淘汰率的团体,那些没跳出成绩的队员,他们退役后的生活甚至都有可能成问题。可以说,正是在这样一种背景下,我希望能够有一个突破,那就是有朝一日自己带出来的队员不仅有实力夺取奥运会冠军,而且离开跳水以后,他也同样还可以像一个正常人那样进入社会参与竞争,成为一个完全意义上的社会人。而清华大学碰巧有这样一种体教结合的想法,所以我就来了,经过将近8年时间的摸索,至少我们已经证明,这种模式已经绝对不再是一厢情愿。伏明霞、劳丽诗这两位奥运会冠军,便是对我们成绩的充分肯定。”

  不过,于芬也并不否认,当清华的“体教结合模式”与传统的举国体制共同生存于中国跳水界时,问题就接踵而至了:“现在很多人都在说我们这么做是挑战举国体制,实际上这只是媒体的说法,我们从不认为自己在挑战什么,我们这么尝试,只是希望能够对举国体制形成一种补充而已,让大家看到,原来运动员其实也是可以这么培养的。现在我们队中共有二十多名队员,他们每天上午要和普通的学生一样上课,下午则进行训练,晚上他们则需要把下午拉下的课再补回来。因为在我们的这种模式之下,没有任何一名队员是特殊的,他们都必须和普通学生一样进行考试,而且必须通过。队员们反应这种模式很好,看到他们可以成为一个体智俱全一专多能的人,我也感到很高兴。我甚至觉得自己是在到了清华之后才真正喜欢上跳水这项事业的。”

  于芬坦言,她之所以会对清华跳水队这种“体教结合”的模式越来越喜欢,是因为在进入了清华大学这个学术氛围很浓的地方之后,她才发现其实不仅队员是需要学习的,就连她本人也是需要不断提高的:“我一进清华,学校就已经给了我教授的待遇。现在我是清华的终身教授,同时也是北京体育大学的硕士导师,似乎应该心满意足了,但是,我还是觉得自己应该学习更多的东西。所以,我在拿下了硕士学位之后,目前正在攻读博士学位。我这个年龄的人在这个环境中都有这样的冲劲,就更不用说那些队员了。从这个角度讲,就算我于芬在原来的模式下再培养了几个奥运会冠军,也不过就是数量上的变化,并不比我在现在这种模式下多培养了几位既具有跳水专长而且又是真正意义的大学生、研究生更有现实意义。”

  于芬称,她之所以对于体育竞赛有了这种全新的认识,与自己身份的变化也有着直接的关系:“以前我是体育工作者,现在我是教育工作者。我并不否认举国体制对于中国运动员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但是,我们也同样必须看到,中国体育不应该继续满足于培养了多少全国冠军、亚洲冠军、世界冠军和奥运会冠军,而应该致力于培养更多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因为只有这样,像辽宁的举重冠军才力那样的悲剧才不会上演,也才不会出现‘马家军’的弟子目前绝大多数依然生活困窘的现实。正是发生在中国体坛的一个又一个现实,让我觉得‘体教结合’的模式绝对值得探索。事实下,现在体育的社会化程度越来越高,人才的培养途径也越来越多元化。像前不久夺取台球冠军的丁俊晖就是家庭培养的。这些变化是积极的,绝不是对举国体制的冲击,相反是丰富和补充。但令人遗憾的是我们的一些管理制度比如选拔制度却相对滞后。由于种种原因,近年来清华跳水队鲜有参加国内外比赛的机会,运动员缺少出口心有不甘,家长们也心急火燎慌不择路,可以说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之下,才发生了多起地方队从清华‘抢人’的恶性事件。”

  话题至此,于芬透露,她目前的得意门生熊晴清曾经先后三次接到国家队的集训通知,但每一次她都予以了回绝:“不是我支持国家队的工作,也不是我不希望熊晴清能够有更多的表现机会,而是我觉得,如果就这样把她放到国家队那种环境中去了,那么她很快也就成为了旧有模式下的运动员,我们之前的所有努力可以说都全废了。这一点我不希望看到,熊晴清本人也同样不愿意看到。我提出的建议是,如果国家队真的希望使用熊晴清,那么出于对她的长远负责,是不是可以依然保持她现在的生活、学习与训练方式,只是在国家队有像奥运会这样的重大比赛的时候,才把她招入队中进行封闭集训。遗憾的是,我的这一良好愿望没能得到实现。让我高兴的是,熊晴清并没有因此而影响学习或者训练,现在她不仅学习成绩相当不错,而且在去年3月份的全国青年跳水冠军赛上,获得了个人全能冠军、跳台亚军和跳板季军的好成绩。所以,如果有一天像熊晴清这样的队员夺得了奥运会冠军,它的意义是不是比现在这种情况还要更大一些?”(南方体育 许绍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于芬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