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完胜波兰挺进四强 陈忠和:锻炼新人也要有重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1:15 南方都市报

  国际女排精英赛大连站

  本报大连专电 (特约记者景正华) 昨天,在国际女排精英赛大连站小组赛最后一战中3比0战胜波兰队后,中国队再次以小组第一名的身份杀进四强。

  演练不同的阵容依然是陈忠和考虑的重点,昨天中国队的首发因此再度变成了王一
梅、冯坤、马蕴雯、刘亚男、周苏红、楚金玲这样“三老带三新”的组合。第一局,波兰队开场失误连连,中国队则打得比较顺手,以5比0领先。尽管波兰队叫了暂停,但这一局比赛不可阻挡地成了中国队的进攻表演,随着马蕴雯的一记重扣,中国队25比14先下一城。

  第二局成了中国队失误的秀场,楚金玲、马蕴雯发球失误,稳定的周苏红也发球出界。在7比7之后,中国队才开始找回感觉,逐渐将场上的比分差距拉开。15比11时,楚金玲在四号位竟然5次扣杀最后被波兰队拦网得分。在被对手追成22比22之后,中国队连得3分,以25比22获得胜利。

  第三局,楚金玲发球总算能够直接得分了,帮助中国队2比0领先。但身高占据优势的波兰队连续拦网得分,以4比2反超。此后双方一直处于胶着状态,比分数次打平。25比25之后,中国队没有再手软,以27比25结束战斗。

  赛后,中国队主教练陈忠和说:“波兰队比较年轻,在场上发挥不稳定。但她们在第二、第三局打得很顽强,防守和发球水平很高,给我们造成了一定的威胁。而中国队第一局节奏不错,但第二局来回球多了之后,暴露出年轻队员的不稳定。第三局自身失误太多,其中一传失误3个,进攻失误4个,这有点不正常。总的来说,队员波动很大,队伍还没捏合很细。”

  在大连的三场比赛中,中国队前两场都失掉了第三局,而同波兰队的比赛也是第三局打得最为艰苦。陈忠和说,按照队员自己的总结,第三局打得不好是因为思想有些放松,精力不够集中,尤其在对方给的压力不是很大的情况下。他说,在宁波的比赛队里准备比较充分,而在大连的比赛投入不够,所以会出现一些小问题。

  - 形势·对阵

  半决赛对阵荷兰

  至此,本次精英赛小组赛已全部结束。中国队所在A组的排位顺序是中国队、日本队、波兰队和多米尼加队,古巴队、荷兰队、保加利亚队分列B组的第一至第三位。

  半决赛的对阵形势是:中国队对荷兰队,古巴队对日本队。

  波兰队今日轮空,明日将与保加利亚队和多米尼加队比赛的胜者争夺第五名。   新华

  陈忠和:锻炼新人也要有重点

  据新华社大连电 (记者树文 蔡拥军)“锻炼新人也要有重点”,昨日中国女排在同波兰队比赛中使用的王一梅、楚金玲、马蕴雯无疑就是陈忠和希望重点培养的新人。

  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在这场比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对比赛的输赢考虑得并不多,队伍需要通过比赛来磨合阵容,锻炼新人,但是锻炼新人也要有重点,如果新队员人人都上场,就没有重点了。

  在大连的这三场比赛,两名大连籍新人王一梅、楚金玲得到了比较多的出场机会。陈忠和说,这不是对大连队员的偏爱,而是根据队员的情况来考虑,重点队员就是要重点抓。

  陈忠和认为,提高年轻队员的水平一是要通过训练,二是要给比赛机会,这需要一段过程,甚至是很艰难的一段过程,“这个问题我天天在想,在琢磨,但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做好的”。

  王一梅、楚金玲和马蕴雯是陈忠和在大连三场比赛中重点使用的对象,而这三人不同时间的上场也体现了陈忠和的各种思路。陈忠和说,中国女排在宁波和大连参加比赛的目的就是检验、磨炼、观察,通过排出各种各样的阵容来观察以后该走怎样的路。

  在对张萍和马蕴雯的使用上,陈忠和说,从长远考虑,马蕴雯的潜力比较大,所以在现在的调整年年轻队员更有机会展示一下自己,张萍有自己的特点,心理素质好,但在拦网上差一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