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环意自行车赛放出15年最强音 朗哥队友夺冠势头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6:11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丹宁报道 尽管“环法王”阿姆斯特朗缺席,上周日结束的第89届环意大利自行车赛还是可以找到他的影响——获得冠军的意大利人萨沃尔德利和他的美国队友阿姆斯特朗同在Discovery车队。但是,事实证明环意赛不会永远是环法赛的陪衬。

  环法王的影子

  “当我刚刚被Discovery车队录用时,布吕内尔(车队经理)说,如果在环意大利赛你能走上领奖台,我们就带你到环法,去帮助阿姆斯特朗。”萨沃尔德利平静地说。谁都知道环意和环法、环西班牙同为三大赛事,但是Discovery车队目前并不认为三者可以平起平坐,至少车队今年的赌注完全押在阿姆斯特朗的环法终极之战上。

  萨沃尔德利上次在环意赛夺冠是2002年。他对自己的再次夺冠表示满意,对于将在环法赛辅助阿姆斯特朗冲击七连冠也毫无怨言。萨沃尔德利说,Discovery车队为阿姆斯特朗挑选的接班人是乌克兰人波波维奇(Popovych),而他们雇佣萨沃尔德利的原因,是他在2002年夺得环意赛冠军时不需要队友支持——要在意大利找一个美式英雄“代言人”,找他再合适不过。

  激烈的搏杀

  在阵容空前强大的环意赛上,萨沃尔德利赢得不容易。他的总成绩91小时25分51秒仅仅比同胞亚军西蒙尼快了28秒。获得第三名的是委内瑞拉选手鲁亚诺。这也是近30年来冠亚军差距最小的一次,1976年意大利人吉蒙迪斯比亚军穆尼克仅仅少用了19秒。

  从第14赛段开始,萨沃尔德利开始穿上象征环意赛领先者的粉色领骑衫,但是优势不大。在难度很大的第19赛段(倒数第二赛段),西蒙尼和迪·卢卡、鲁亚诺一度超越了萨沃尔德利,鲁亚诺还获得了赛段冠军,好在萨沃尔德利最后赶了上来,保住了宝贵的28秒优势,这也使得两届冠军西蒙尼上演“帽子戏法”的愿望破灭。

  去年在环法赛上给阿姆斯特朗造成最大威胁的巴索是本届环意赛上名气最大的车手之一,开赛后不久他就攀升到总成绩榜首,但是在第13赛段中,巴索胃痛发作,不得不眼睁睁地看着萨沃尔德利反超自己50秒之多。巴索后来用第17、18两个赛段冠军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但从争冠角度来看已经于事无补。

  国际自联改革

  由于国际自联(UCI)的改革,今年环意赛阵容被誉为15年来最为强大的一届。UCI主席维尔布鲁根今年将三大赛并入职业巡回赛(PRO TOUR)之后,推出年度积分制度,使环西、环意几乎和环法没有什么区别(环法冠军积分100,而前两者各85)。尽管环意赛总奖金下调,但是觊觎年度总冠军的好手基本上都出现在了意大利。

  目前职业巡回赛积分榜上以184分高居榜首的意大利车手迪-卢卡本赛季表现光芒四射,虽然仅列第四,但是在积分榜上匹马当先使他的心情不会太差。依靠环意赛冠军的85个积分,原来只有4分的萨沃尔德利也从80名之外一下上升到第5位。到目前为止,阿姆斯特朗还是零分。

  赛事档案·环意赛

  环意大利赛是自行车界传统的三大顶级赛事(Grand Tour)之一(其他两个为环法,环西班牙)。始于1909年的环意赛是意大利最有影响力的赛事之一,除去因为战争停办的几年,今年已是环意赛第89次举行。

  近两年,由于种种原因环法赛的难度有所降低,而环意赛则始终保持着很高的难度。由于对赛段的熟悉以及对比赛的投入,意大利选手在该赛事中独领风骚,先后赢得了65次冠军。1997年至今,意大利选手更是包揽了所有的冠军。去年库尼哥创造了22岁夺冠的奇迹,而佩塔基夺得9个赛段冠军。在赛程的设置上,今年的20个赛段各具特色,被称为是具有革命性的一年,赛段的设计得到了各方的好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自行车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