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红土赛季网球战将大会战 四大势力分割红土版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2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世界网坛在每年的春夏之交都会进入“红土赛季”,而罗兰·加洛斯热烈的红土无疑为这场一年四度的世界网球势力大会战做了最炫目的渲染。西班牙、美国、阿根廷、俄罗斯……没有任何一个网球强国愿意放弃这个分割红土版块的机会,于是我们在阳光灿烂的罗兰·加洛斯看到,绿色的网球承载着光荣和梦想,在一张世界网坛的红土地图上划着一道道的几何分割线……

  美国:走不出的红土魔咒

  “我来自一个有着巴比·鲁斯诅咒的地方。你是否认为美国选手在这里也受到了诅咒?”这是新闻发布会上罗迪克与一个波士顿记者的对话,连续两年在第二轮全军覆没,美国人只能把罗兰·加洛斯的红土与困扰了职业棒球队红袜长达86年之久的鲁斯诅咒相提并论,用宿命来解释美国网球在红土场的悲惨宿命。

  法网第一天,出战的四个美国男单选手——费什、莫里森、凯文·金和阿曼多无一取胜,开局可谓糟糕,但也不算意外,因为美国男单的希望都集中在下半区。但阿加西在第二天的出局预示了美国人的灾难,过去六年来,美国男人中只有这位传奇老将进入过法网八强,但三次都是止步于此。当最后的罗迪克又一次倒在阿根廷人拍下的时候,美国人只能慨叹:人海战术,可以有时候热闹,有时候只是炮灰。

  一个经典的镜头可以说明美国人对罗兰·加洛斯是如何水土不服:罗迪克拼尽全力,好不容易在跑动中回过去一记别扭的正手球,但他硬生生地收住了脚步企图准备下一次的救球。去年在罗兰·加洛斯,10个美国男人全部倒在了第二轮,自1973年澳网以来大满贯男单比赛中首次从第三轮起就看不到美国人的身影。虽然今年美国选手为洗刷耻辱早早做了准备,但悲剧再次重演甚至扩大,今年的9名男子选手和13名女子选手,只有达文波特一个人坚持到了第二周。这名时刻想着何时退役的“师奶”其实在泥地的技术也不太好。她完全是靠着意志在法网冲,希望拿下自己手中惟一没有的大满贯奖杯。

  “强势的欧元和同样强硬的反布什主义已经足以让美国人感到巴黎的艰难了,但最可怕的是这里还有一个折磨人的罗兰·加洛斯。”《纽约时报》的评论一点也没说错。

  阿根廷:我们也讲西班牙语

  如果说去年的法网为阿根廷攒足了面子,相信没有人会反对。在科里亚、高迪奥会师决赛的那一刻起,阿根廷人真正证明了自己在这块红土地上的竞争力,2005的罗兰·加洛斯同样也是阿根廷人表现自己的舞台。12个阿根廷人进入男单正赛,6个人闯入16强,阿根廷在红土场上分一杯羹似乎已成定局。

  可惜16进八的战果改变了两大红土强国在本届法网上的力量对比,原本庞大的阿根廷帮也在一片硝烟之后,只挺立起2人——16强中阿根廷人占据了6席而西班牙人只有4席,但在八强中阿根廷人只剩下卡纳斯和普尔塔两个,阿根廷球迷心中的英雄——科里亚、高迪奥这上届法网的冠亚军均无缘八强。

  在十六进八这道坎上,阿根廷人无疑栽了大跟头。由于曾在今年的罗马大师赛上被费雷尔6∶0、6∶1狂扫,高迪奥在面对这位西班牙小将时恐怕是有些心理阴影。两人苦战到2∶2平,决胜盘中出现了非常戏剧性的场面,当高迪奥遥遥领先到4∶0时,在去年决赛中上演大翻盘好戏的高迪奥却尝到了被人后来居上的滋味,费雷尔竟一口气连赢6局,笑到了最后。眼看煮熟的鸭子飞了,高迪奥悔得肠子都青了,赛后苦着脸承认自己是在精神上输给了对手,以致用最糟糕的方式输掉了这场比赛。

  如果还有什么能让高迪奥感到一点安慰的,那就是他最讨厌的老对头同胞科里亚也没好果子吃,同样在本轮遭到淘汰。科里亚面对一直以来的手下败将达维登科,首盘赢得颇为轻松,但达维登科越打越好,特别是在第三盘赢得抢七局后,从心理上摧毁了科里亚的防线,把这位夺冠热门也送了回家。阿根廷不相信眼泪,因为他们还没有绝望,卡纳斯和普尔塔虽然在八强过早相遇,可也确保了阿根廷能在本届法网的四强之中稳占一席之地。

  俄罗斯:红粉军团撑起半边天

  如果说在男单比赛中还是西班牙语系的内部争锋,那毫无疑问在女单比赛中,俄罗斯引以为傲的红粉军团已经彻底压倒了其他的国家,成为一股绝对的统治势力。

  法网之前,俄罗斯的“娇娃”们总被认为是配角太多主角太少。虽然前10号种子中有6位俄罗斯姑娘——莎拉波娃、德门蒂耶娃、米斯金娜、库兹涅佐娃、佩特洛娃和兹维纳列娃。不过,她们却没几个被视为夺冠热门。谁也没想到“红粉军团”在女单卫冕冠军米斯金娜悲伤离开后越战越勇,众多种子选手由莎拉波娃领衔,杀入第三轮。莎拉波娃、德门蒂耶娃、利霍夫采娃、佩特洛娃、鲍文娜,16强中俄罗斯人就拥有5席,到了八强,更是占了3/8。在罗兰·加洛斯,凭借人数上的优势,茁壮成长的俄罗斯正在进一步吞食女子网坛的势力版块,如果最后是由两位俄罗斯人进入女单决赛,这也没必要打上大大的惊叹号。

  虽然2003年赛会冠军海宁昨天以6∶4、6∶2轻松淘汰俄罗斯美少女莎拉波娃,继2001年和2003年之后,职业生涯第三次杀入法网单打四强。但四强中还是被俄罗斯人把持了半壁江山。此前曾淘汰毛瑞斯莫的塞黑美少女伊万诺维奇终于在俄罗斯悍女佩特洛娃前停止前进的脚步,后者以两个6∶2的比分击败对手率先晋级四强,她下一个对手将是海宁。随后结束的另一场比赛,俄罗斯老将利霍夫采娃阻止了保加利亚15岁天才少女卡拉坦切娃创造历史的脚步。

  西班牙:红土场的代言人

  如果说红土场能听懂一种语言,那么,一定是西班牙语,除了西班牙人在红土场上发挥如在自家花园里一样,就连同样操西班牙语的南美诸国的男人也都在红土场上驰骋自如。

  在进入男单正赛的128名选手中,西班牙人多达19个,加起来占了将近四分之一。冠军是不是西班牙人还难说,但不干掉几个西班牙人的就不可能拿到冠军。看看男单的八强名单吧:纳达尔、费雷尔和罗布雷多。费雷罗、莫亚也都闯入16强。新生代力量已具备了从前辈手中接过红土大旗的能力,更何况这股力量还如此迅猛。

  西班牙人的希望无疑都聚集在了纳达尔的身上,从今年开始如坐火箭般窜升的“拉法”如今已经俨然有了和费天王分庭抗礼的气势,这个男子网坛未来的霸者如今正在法网享受着胜利、肆虐着青春……费德勒在硬地和草地的比赛中几乎是独步天下,而纳达尔则算得上是红土场的少年天子,本赛季已经收获5个土场赛事桂冠的纳达尔成功宣布了土场“新国王”的诞生。传统列强阿加西、莫亚、费雷罗过早出局,红土场“软柿子”罗迪克、萨芬已被淘汰,阿根廷势力科里亚、高迪奥、纳尔班迪安则遭遇“滑铁卢”,目前男单8强中基本是西班牙“军团”占统治地位。虽然世界NO.1费德勒昨天毫无悬念地6∶2、7∶6、6∶3直落三盘淘汰罗马尼亚黑马哈内斯库,职业生涯首次晋级法网男单四强,但纳达尔早在通往决赛的途中候着他了。

  昨天凌晨淘汰3号种子俄罗斯沙皇萨芬,是罗布雷多本次法网的得意之作,这个帅气的西班牙小伙以惊人的耐力和俄罗斯人展开了拉锯战。罗布雷多下轮将对阵同样来自俄罗斯的达维登科,后者在淘汰了上届亚军科里亚之后占据了一个八强席位。“男单冠军必定是一名讲西班牙语的选手”——莫亚的这句“预言”正在逐渐得到印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球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