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轻松评点四大劲敌 坦承心态有变渴望专注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6:31 新浪体育
刘翔轻松评点四大劲敌坦承心态有变渴望专注比赛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5月30日北京消息,刘翔和教练孙海平明天将赴美参加两站大奖赛,这是刘翔首次在美国亮相,而且首站俄勒冈站刘翔就将和阿兰-约翰逊、特拉梅尔等顶尖选手展开对决,今天刘翔赴美比赛情况解说会在田径管理中心举行,田径管理中心主任冯树勇、刘翔及教练孙海平出席了情况说明会。>>>>>点击观看视频

  孙海平教练首先介绍了刘翔近期的训练情况:“5月份开始刘翔就已经进入了正常的大运动量的训练期,我们将重点放在了黄金联赛和世锦赛上头。在这段时间的训练强度加大,次数也增多,情况基本上较好。就是刘翔的膝关节后有一些反应,因为强度加大让两头肌肉受到拉牵,导致膝关节后有一点点不良的反应。不过这不会对刘翔的训练有太大的影响。”随即孙海平也表示了一点担忧:“不是大毛病,但也要把它作为一个课题来研究,还要根据这种情况对训练进行相应的调整。”

  黄金联赛前赴美参赛是很有针对性的,孙海平教练说:“除了杜库雷之外,男子110米栏的高手基本都在美国,跟他们比赛有利于加强对竞争对手了解,这两场比赛也是为世锦赛和黄金联赛做一个热身,进一步提升刘翔的竞技状态。”不过孙海平教练强调不会有具体的成绩要求:“并没有具体的成绩要求,重点还是放在8月份的世锦赛上,因为这是刘翔去年奥运会夺冠之后的最重要的大赛。刘翔的大体成绩估计在13秒1到13秒2之间。”

  目前110米栏除了刘翔、阿兰-约翰逊和杜库雷外,特拉梅尔、奥里加斯也具备一流的实力,对次刘翔也有着清醒的认识:“很难说这四个人谁对我的威胁最大,也不好说这四个人谁最强,但我相信只要自己能够发挥出最高水平就都能击败他们,当然输的话也肯定是输给这四个人中的一位,毕竟他们都曾经跑出过13秒1的成绩。如果硬要对这四个人的实力排一个顺序的话,我觉得都是不太尊重对方的;毫无疑问对我来说这四个人都是非常强劲的对手。”尊重对手并不意味着畏缩,刘翔黄金联赛的目标依然坚定:“黄金联赛我以前只拿过一次亚军,这次我的目标就是夺得冠军。”不过杜库雷仍然是刘翔今后最大的对手,孙海平教练说:“杜库雷近期提高比较快,起跑的技术增强了。当然刘翔在栏间的节奏上还是有优势的,刘翔每个栏间的三步节奏在世界上也是非常拔尖的,技术相当完美。不过刘翔还是有几个方面需要继续提高,从教练而言,不太希望追求进程的进展,希望慢一点,不要太急,不能破坏原有的节奏感。”

  奥运夺冠之后刘翔的压力也更大,他自己也坦言如果说心态没有变化那是假的,但能够正确面对:“奥运夺金之后,各界的期望都更高,自己有时也会想到说万一比赛进不了前三的话怎么样。总体而言自己的压力并不是很大,因为想说只要发挥自己的水平就成了,另外外界的一些压力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激励,在面对比赛的时候就应该全身心投入,只考虑怎么样以最快的速度跑到终点。”孙海平教练也呼吁能给刘翔一个较为宽松的环境:“今年相对来说是一个调整年,但是社会各界对刘翔的期望值比较高,所以对他的比赛成绩要求比较高。从运动员的运动周期来说,成绩有所下降也是正常的,成绩肯定是会有起伏的。从刘翔来说,今年如果能跑到13秒至13秒10的话,已经是相当不错的成绩,今年要做的就是维持一个正常的状态,这也是今天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对于其他的成绩方面,不能用雅典奥运会期间的成绩12秒91来衡量。”

  除了赴美比赛外,刘翔还将6月底前往法国训练比赛,将巴黎当成今年夏天征战欧洲的“基地”。刘翔表示医疗水平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国外的治疗水平比国内强,训练前后都有专业性的按摩和冰敷,我希望更好的医疗水平来支持我训练比赛。当然我在国内比赛没有出场费,国外有出场费。”孙海平教练则表示在法国训练可以起到中转站的作用,不用把时间都花在路上,而且法国的天气和训练条件都不错。

  至于大家所关注的刘翔杜库雷同场训练,会不会泄露训练机密,刘翔肯定地说:“不存在这个问题,如果能一起训练那是一起学习一起进步的机会,什么偷学技术肯定不存在这个问题。”孙海平教练也说:“要偷学的话也都是外形而已,学不到内涵的东西,因为别人的东西不能照搬,就算会有帮助,但不可能完全的照搬。”(张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