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水球亚锦赛落户顺德内幕 吃“小亏”能占“大便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3:35 广州日报大洋网

  前天,中国队在水球亚锦赛上以全胜战绩获得世锦赛参赛权。图为中国队队员在上届世界游泳锦标赛水球赛上。本报资料图片

  前天晚上,在顺德举行的亚洲水球锦标赛上,中国男子水球队以6∶5的微弱优势击败日本队,以全胜战绩一举捧回阔别14年的亚锦赛桂冠,赛场上立刻沸腾了,其中最高兴的莫过于顺德人了,有谁想到,顺德人承办这项比赛的背后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

  在商界,顺德人的“精明”是出了名的。然而,令人不解的是,顺德人明明知道举办水球亚锦赛会赔钱,为何还主动揽回来的这“亏本”的生意?

  中国水球队的“顺德仔”

  水球在广东,尤其是在顺德,是一个永远不解的情结。

  珠三角地区水道纵横交错,水球运动是水乡人最热爱的一项传统体育运动,即使是在目前水球运动在国内受关注程度不高的时候,顺德人对水球运动的热情丝毫不亚于足球和篮球运动。

  上世纪20年代,这项被称为“水上足球”的运动由欧美传入中国香港和广东,由于广东地区“水网”发达,水球运动很快在老百姓中普及开了。作为中国水球运动的发源地,广东早在1931年第5届广东省水上运动会上就曾设立了水球项目,这也是中国最早举行的正式水球比赛。

  广东顺德更是中国水球的“福地”,这里盛产“水球骄子”。据顺德体育局负责人介绍,新中国成立后,历届国家水球队都有顺德人。在体育运动并不算发达的顺德,这是一件令当地人骄傲的事情。在目前这支中国男子水球队中,广东人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中自然少不了顺德人的身影。中国男子水球队教练蔡添雄是顺德人心中的英雄,他是中国水球史上连续参加4届亚运会的第一人,他为中国水球队连续夺取第8届~第10届亚运会冠军立下了汗马功劳。直到如今,很多水球迷对他取得的辉煌战绩仍津津乐道。

  国家队中的另外一名顺德人是黄宝昌,他是目前中国水球队5名广东队员中唯一的一名顺德仔,是土生土长的顺德人。熟悉顺德水球运动的观众提起他,都会流露出得意的神情。比赛中,黄宝昌一次又一次强劲有力的射门赢得了了顺德观众的满堂喝彩。这种水球文化、这份水球情结已经渗透到顺德人心中,在他们看来,蔡添雄代表的是顺德水球乃至中国水球辉煌的过去;而以黄宝昌为代表的年轻人,则是中国水球的未来。

  “亏本”的水球赛也要办

  这几天,顺德的天气异常燥热,水球比赛又是在室外进行,但在比赛现场,观众的热情丝毫不受酷热的影响,几乎每场比赛,观众席都爆满,近千个座位根本无法满足热情球迷的需要,很多人都是顶着火辣辣的太阳,站着看完比赛的。

  赛事主办方的负责人向记者道出了顺德承办这次亚洲水球锦标赛的初衷。据介绍,此次比赛是临时落户顺德的,由于卡塔尔多哈临时放弃承办该项比赛,亚泳联仓促之中把承办重任交给了中国,顺德则主动争取承办比赛。

  从经济角度来说,举办这样的赛事是肯定要亏本的。既然会亏本,凡事讲求经济效益的顺德人为什么还要承办呢?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顺德人承办本次比赛,是因为他们对水球有一分情。顺德是中国最早的水球之乡,几十年来,无数顺德水球健儿在赛场上为顺德争光添彩,水球给顺德人带来了荣誉和快乐。如今,富裕的顺德人有能力为水球运动的发展做一些贡献。”据介绍,今年一年,顺德要承办3项水球赛事,除了这次亚洲水球锦标赛以外,全国青年水球锦标赛和广东省水球锦标赛都将在顺德举行。

  这位负责人说,办这项比赛在经济上虽然是亏的,但比赛为顺德赢得了良好的国际运动竞赛声誉,这将进一步激发顺德人的体育热情,所以顺德人其实并不“亏”。

  这一语道出,顺德人大手笔背后的大视野,顺德人做的是吃“小亏”占“大便宜”的买卖,他们要的不是小聪明,而是大智慧。本报记者黄越滔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