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孔令辉:不争第一打个什么劲 千万不要相信娱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08:11 济南时报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任天上云卷云舒。”10年之前,曾有人这样形容怀抱圣·勃莱德杯的孔令辉,那是他的第一个世乒赛男单冠军。

  10年之后,世乒赛七连冠的他再次写下神话,第三次捧起“伊朗杯”。

  10年当中,发生在孔令辉身上的故事就像一部高潮迭起的悲喜剧:巅峰、低潮、吹
捧、绯闻……不管外界如何改变,孔令辉依然执着地在他的小球世界转动着。他说他其实跟10年前一样,就是一些体育之外的活动太多会让他分心;他说他没什么不平衡的,新老运动员更换接班是正常现象;他说他什么冠军都拿过,没有什么遗憾就是喜欢;他说他这样打下去就是为了第一,就算真的回不到从前,他努力了,也不会遗憾……

  昨天,当记者站在孔令辉面前,听他讲出这些话,才真正明白“宠辱不惊、去留无意”这八个字的含义。

  “这里都是老朋友”

  拿过无数冠军的孔令辉永远是一副宠辱不惊的样子,他打球的时候面无表情、目视前方,对手很难从他的脸上找到心理破绽。这样的人总是给人感觉很闷或老气横秋,可是昨天在鲁能乒乓球俱乐部力量训练房里见到的孔令辉却跟想像中大不一样,他很健谈,而且语速很快,就像他的保时捷跑车,虽然高贵却不失平民般的亲和力。

  记者:感觉济南怎么样?

  孔令辉:我以前打比赛来过很多次了,对这里很熟悉。而且我也算是山东人吧?

  记者:你老家不是黑龙江吗?

  孔令辉:我姓孔啊,姓孔的应该都是山东出来的吧?(头转向一边)是不是,尹导?

  (旁边的尹霄只是笑嘻嘻地点头)

  记者:怎么形容你跟尹指导的关系呢?

  孔令辉:情同父子。

  记者:鲁能乒乓球俱乐部给你的第一印象如何?

  孔令辉:非常正规,环境条件非常好。

  记者:有没有出去逛逛?

  孔令辉:我从不逛街,很不喜欢逛商场之类的,在北京时就从来不去。

  记者:那业余会做点什么?

  孔令辉:就是在宿舍里呆着。看碟、打牌……

  记者:跟谁打呢?

  孔令辉:队友啊,要么在网上,斗地主,挺好玩。

  记者:你才来第一天就这么有人气,以后在街上碰到球迷会怎样?

  孔令辉:还能怎样?他们不会劫持我吧?呵,肯定会友好地对待他们。不过我不喜欢逛街,这种机会很少。

  记者:最近看什么片子?

  孔令辉:《凤凰劫》。其实我很喜欢没事呆在宿舍看DVD,啊,我的DVD还在北京呢,下次得去拿过来。

  记者:你平时是个话多的人吗?

  孔令辉:不是,不过谈到乒乓球就不一样了。

  记者:你人缘很不错啊,第一天就跟队友很熟了。

  孔令辉:那是。张勇,那是我国家队十几年的队友啊,跟詹健也很不错。刘国正就不用说了,蒋澎龙今天还没回来,我们也是十几岁就认识,一起打球,都是老朋友了。

  记者:听说刘国正的女友是你女朋友的舍友?

  孔令辉:哈,没错。

  记者:你是人家的红娘吗?

  孔令辉:哪算什么红娘,是人家俩人有缘份呗,如果互相没有好感,红娘怎么牵线也不行啊!

  “不争第一我打什么劲?”

  孔令辉是天秤座,星座书上说这种人公正,而且很多事情总是会找到平衡点。也许就是这种平衡的心态支撑着孔令辉从巅峰到低谷再见曙光。

  记者:在国家队,你跟老中青三代都能像朋友一样相处吗?

  孔令辉:那当然,一起玩得很好。

  记者:现在比你年轻的人走到你当时的位置,而你还在他们身边,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孔令辉:这点我很释然,这在体育界是再正常不过的,想当年我也是如此。

  记者:你的好朋友也成了你的教练?

  孔令辉:关系很好啊,各有所志嘛。我打球根本不会受这个影响。

  记者:十运会你代表黑龙江战绩如何?

  孔令辉:团体和混双都进决赛了。

  记者:你离开黑龙江的原因是因为俱乐部遇到困难吗?

  孔令辉:现在黑龙江的乒乓球遇到很大困难,老运动员退役,青黄不接。而且,这种情况下,就算我在,也肯定起不了太大作用。我还是想拿冠军的。

  记者:乒超联赛的冠军对你重要吗?

  孔令辉:说实话,我打到现在并没什么遗憾,该拿的冠军都拿过,乒超冠军也拿过。可我既然还没有退,还在打,就要争第一。

  记者:你平时一副不温不火的样子,没想到还这么有斗志?

  孔令辉:我看上去很软弱吗?我看上去很好欺负吗?

  记者:那倒不是,就是性格跟平时看到的外表不太一样。第一对你来说很重要?

  孔令辉:哈,难道打球的会没人想争第一吗?没有追求、不争第一那我打个什么劲?

  记者:你会打到2008吗?

  孔令辉:这不是我一厢情愿能决定的事。我只是希望。

  记者:还会像当年一样夺冠吗?

  孔令辉:我觉得现在的自己没有什么不同,一点都没有。

  记者:对你来说,恢复到当年的状态,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孔令辉:会有一些训练之外的事影响我,包括一些商业活动,也有家事什么的。毕竟我现在已经大了,不像当年那样单纯地去打球。

  记者:想过如果打不到2008怎么办吗?

  孔令辉:退役。

  记者:做什么?

  孔令辉:上学,应该是,没仔细想过。

  记者:5年前,鲁能要找你加盟时你拒绝了。现在过来,是因为年龄吗?

  孔令辉:那一年黑龙江是冠军啊!还是那句话,我的目标就是第一,冠军对我来说很重要。

  “千万不要相信娱记”

  前一阵关于孔令辉女友马苏与陈姓男演员在一起的事被媒体纷纷转载,很多球迷为孔令辉抱不平。只是,此事虽然一直出现多种版本,炒得厉害,却不见两人说分手。而身在江湖边缘的孔令辉对于娱乐圈的这种炒作也是见怪不怪了。

  记者:现在右臂的伤怎样了?

  孔令辉:差不多,我在国家队的队医也来帮我治疗了。到联赛开打时肯定能好。

  记者:比较喜欢什么体育运动?

  孔令辉:NBA。

  记者:上午太阳与马刺的比赛看了吗?

  孔令辉:我哪有时间坐下来看场球啊?NBA就看个几分钟,足球只看射门集锦。

  (这时,孔令辉的训练结束,当他拿包往外走时,记者谈起他最近的绯闻)

  记者:女友“劈腿”,是真的吗?

  孔令辉:呵,你要记住啊:千万不要相信娱记。

  记者:怎么会有这么多版本?

  孔令辉:全是瞎编的。

  记者:事实呢?

  孔令辉:事实是,我们的感情很稳定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孔令辉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