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女排小孩子挑大梁 陈忠和:没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01:25 竞报

  1米91的大梅(陈忠和对王一梅的称呼)双手放在腿上,坐在离麦克风半米的位置上,细声总结着比赛,丝毫也没有场上重炮手的威风。“不满”的记者嚷嚷着:“听不到,大声点!”新闻发布会场发出一阵哄笑。大梅本来白皙的脸上泛起一片羞红。陈忠和用左手把她的椅子往前推了推,又将桌上的麦克扶向大梅的嘴边,说:“小孩子没参加过发布会,不会说话,得锻炼锻炼。”

  的确,陈忠和正用他的双手推着年轻的队员往前走。在他计划里,新女排正在成形中。

  陈忠和不用两种人

  有位老记者说:“陈忠和有两种人不用,一种是不到火候的,一种是特别放心的。”而张萍作为队中的“老人”,寥寥几次的上场任务仅仅只是发球,而好强的她在场边却总是一脸笑容。陈忠和说:“老队员技术比较好,心态也成熟,要是都让她们上场,新人就没有锻炼的机会了。”经过了4年的磨炼,陈忠和显然已经精通了用什么样的队员来掌控全队。在第二场比赛中,主攻手杨昊进攻不力,被小将王一梅替换下场直到比赛结束。在之后的比赛中,陈忠和有意让王一梅代替杨昊首发。陈忠和说:“老队员也必须进步,小队员条件出色,冲一冲她们有好处。”

  在5场比赛中,陈忠和都使用了冯坤、杨昊、刘亚男、周苏红4名老队员带领楚金玲、马蕴雯两名小将首发的阵容,而在与多米尼加队的比赛中,楚金玲、马蕴雯和王一梅更是同时首发,这样大胆的人员使用还是首次出现。新人的表现总是会有起伏,在与波兰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在发球上一共送给对手20分,而楚金玲、马蕴雯和王一梅就占15个。在之后的比赛中,陈忠和并没有放弃自己打造新人的目标,继续对她们委以重任。这也换来了王一梅在比赛中越打越好的表现,在中国队强攻受阻的时候她总能摧城拔寨。在与古巴队的决赛上,王一梅用21分和“中国队最佳得分队员”回报了陈忠和对自己的信任。

  角色球员丰富打法

  “快速、全面”一直是陈忠和选材的标准,而在本次精英赛中,中国女排似乎也有了“角色球员”的位置。“大楚(楚金玲)进攻有一定威力,但是防守的脚步不快,有些东西是天生的,也很难改进。”陈忠和在比赛中还是给予楚金玲、王一梅这样攻强守弱的队员以足够的机会。而在中国女排难以突破拦网防守的时候,王一梅总能用力量和身高为球队拿分。这样的实力派主攻手也许正是中国女排一直缺少的角色之一。另外在赵蕊蕊缺阵的时候,薛明也成为了中国队加强拦网的重要棋子。这样的各色球员,让中国队拥有了更多的打法和变化,能够让对手顾此失彼,打乱节奏。当然,全面的路线还是要继续下去的,但是年轻队员的成熟和完善不可能是朝夕之功。

  没困难 制造困难也要上

  还是回到2001年的首次亮相,陈忠和带领他的球队与日本、古巴和澳大利亚女排第一次遭遇。而在本次精英赛中,中国女排也上演了遭遇战,不过这次的遭遇战却是陈忠和有意而为之。

  在与保加利亚队比赛之前,陈忠和没有让队员了解对手的情况,全队由于不适应对手的打法,失误激增,输掉了首局比赛。而在与波兰队的较量当中,陈忠和利用换人又故意制造了全队节奏的混乱,让对手拿下了第二局。这些人为的困难正是陈忠和自己一手策划的,而在4年前,急需树立队伍自信的时刻,这样的安排恐怕难以呈现。

  新队员、新阵容、新队服,甚至还散发着淡淡漆味的新体育场……就在这样的崭新的氛围中新一届中国女排完成了她们的首次亮相,2005年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的冠军就是她们为自己准备的礼物。

  文/本报记者 余快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