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08班底一老两新 陈忠和选定三位主攻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5:08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国女排一直存在强攻不强的弱点,尽管主教练陈忠和致力以快变战术弥补这一硬伤,但在强调球员高大化的国际排坛,重炮手对亚洲球队来说具有决定性影响,可以说,得主攻者得天下。在本次比赛中,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对3名主攻手的调遣可谓不亦乐乎,杨昊、王一梅和楚金玲这个一老带两新的组合轮番上阵,尽管各自都存在着不足,但她们的整合优势已经协助彼此逐渐稳固了在陈忠和心目中为2008年奥运班底预留的主攻手位置。

  08班底一老两新

  从2000年接过教鞭以来,陈忠和从来没有放弃过追寻高度与力量兼备的重炮手。2001年组队之初,他相中了杨昊和张静,前者虽然身高仅1.83米,但胜在脑筋灵活,扣球手腕变化多端,后者拥有1.90米的高度,尽管在进攻上套路单一,但具备了与欧美劲旅抗衡的本钱。这两名队员甫一亮相都一鸣惊人,可惜她们都在2002年世锦赛后陷入低谷,前者尚能在2003年重振雄风,但后者毁在了自己的孤僻性格上。在无新人可担当大任之际,陈忠和无奈地召回了参加过1996年和2000年奥运会的老将王丽娜,尽管在身高上没有优势,但她丰富的经验和肯吃苦的“老黄牛”精神在不少关键时刻挽救了队伍,再加上弹跳力至今无人能及的张越红,中国女排的3名主攻在起起伏伏的状态中艰难地迈过了雅典奥运。

  进入2005年,陈忠和在组建2008年北京奥运班底时舍弃了已经年近30的张越红和王丽娜,因为早在过去两年,他已经相中了同样来自辽宁的楚金玲和王一梅。楚金玲曾有机会成为接替张静的最佳人选,她在2003年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上锋芒毕露,陈忠和本来打算把她带去雅典,但她因为隐瞒伤势而失去了参加世界杯和奥运会的机会,直到今年年初才重新进入国家队。王一梅是近年来难得一见的“潜力股”,尽管从游泳运动员“转行”才5年,但她的扣球力度之大在国际排坛也不多见。

  三大主攻轮流发威

  杨昊与楚金玲出现在本次女排精英赛两场小组赛的首发阵容中,杨昊以16分成为中国队与荷兰队首次交锋的得分王,楚金玲仅得6分。在与保加利亚队的小组赛上,杨昊得了14分,楚金玲发挥失准,仅获得12分,而临场代替她在第二局中上场的王一梅则最终以15分成为中国队当晚的得分王。在与波兰队的小组赛上,陈忠和让杨昊带着王一梅上场,最后楚金玲贡献了全场最高的24分,杨昊仅得8分,王一梅只夺得了4分。到了与多米尼加队的半决赛,陈忠和放手让两名年轻主攻手携手首发,王一梅贡献了全场最高的14分,楚金玲夺得10分,杨昊整晚都坐在替补席上。在今天晚上与古巴队的决赛中,轮到了杨昊打满全场,而楚金玲和王一梅交替上场,结果,杨昊和王一梅双双以21分成为得分最多的选手,因为表现紧张而在第一局后便被换下场的楚金玲仅得两分。

  对于楚金玲和王一梅,陈忠和偏爱后者,因为王一梅性格阳光,在场上积极主攻。王一梅之前技术粗糙,所以她在今年春训中成为陈忠和的重点“整改”对象,出现在宁波时,她不仅减肥进一步成功,而且在4号位的强攻和后排进攻的威力大增。不过,最让陈忠和不满的是王一梅的发球失误,在与波兰队的较量中,她13次发球竟然7次失误,而且庞大的身型也让她欠缺协调性,除了进攻外暂时无法胜任后排防守的重任。楚金玲在2003年的隐瞒伤势事件让陈忠和记忆犹新,其忧郁的性格成为她成长道路上的重大障碍,陈忠和对楚金玲的技术层面并不需要花费太多心血,反而更加注重她的心路历程,由于楚金玲性格沉默寡言,所以陈忠和常常找机会调动她的情绪,“楚金玲在技术上比较全面成熟,但是她在场上总是缺乏狠劲,而这种情绪对于一名主攻手而言影响非常大,其实在这次比赛中,有好几次我叫了暂停都是因为想调动她的情绪。”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感情”培训,楚金玲比2003年进队时开朗不少。

  两名年轻主攻手的进步对老将杨昊的压力不轻,陈忠和认为,她在本次比赛中存在着一定的状态起伏,这与心理压力不无关系,“杨昊参加过奥运会,不管怎样,她在各方面还是比较全面,关键是比赛经验很丰富。现在可能队中竞争激烈,杨昊心理压力较大,所以状态有些起伏,我希望她在以后能把压力变为动力,找回自己的状态。这方面我当然也会尽可能帮助她。”

  在主攻位置的配置上,现在可谓陈忠和执教5年来感到最满意的时候,杨昊是经历了世界三大赛磨砺的老将,王一梅具备了近年来罕见的身体条件,楚金玲身高与力量兼备之余还拥有稳定的发挥。曾经让陈忠和感到头疼的2008年奥运班底主攻人选,现在却最早令他心里有数。

  特派记者杨敏 本报宁波5月28日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