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存在问题冠军不代表一切 周期不对对决不占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1:26 沈阳晚报

  本报记者詹德华报道

  昨天晚上,中国女排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最后以3∶1战胜古巴,如愿得到了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的冠军。不过,夺得了冠军也应该让人清醒地看到新女排存在的问题,冠军并不代表一切,想保住2008年的冠军,现在仍需拉响警报。

  奥运冠军仍需进步

  本次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虽然对手中也有一些实力较强的队伍,但中国女排杀进决赛的过程基本上是势如破竹。不过,真正的对手还是在决赛中出现了,古巴队给中国队制造的麻烦让人明白了奥运冠军并非完全没有对手。

  对于中国女排来讲,检验队伍、锻炼新人是主要目的,从整个比赛看,应该说达到了这个目的。不仅新的队伍得到了锻炼,新人的发挥也比较不错,特别是王一梅和马蕴雯的表现都值得肯定,用陈忠和的话说,两名新人在进攻和拦网上都给古巴队造成了威胁,对方几乎没拦到中国女排。不过,从昨天的失误和楚金玲的紧张也可以看出,新女排距离完美还很远,仍旧需要进步。

  新女排还需磨炼

  无论是四老带两新,还是三老带三新,中国女排重新组建都让人关注。虽然最后的结果还算让人满意,但从整个比赛来看,新女排还没有达到默契,更别说完美了。从本次大赛中国队的几场比赛看,中国女排在阵容调整之后整体实力有所下降,其中特突出表现在全队的速度下降和配合欠默契上。昨天的比赛中,中国队在第一局中就有11分是因为失误丢掉的,比赛中更是有几次明显的失误,这些都证明新女排在配合上还有很多的东西需要调整。

  国家队主帅陈忠和在赛后总结时也表示,决赛中中国女排在心态上还不是很理想,稍微有点紧张,而在整个比赛当中,全队的起伏也比较大,失误非常多,说明队伍磨合得还不是非常好。

  当然了,由于年轻队员的加入,让中国女排出现了不稳定因素,出现失误也在所难免,而且新女排的组建时间尚不能达到完全默契。但本次大赛暴露出的问题也值得中国女排注意。

  新周期对决不占优势

  有人说,在新的奥运周期,古巴队很可能是中国女排的最大的对手。从昨天的比赛看,这句话绝对有道理。尽管在决赛中古巴队最后不敌中国女排,但他们表现出的实力不容小觑。从技术统计看,古巴队并没有输给中国女排太多。

  古巴女排在雅典奥运会之前,就已经完成了新老交替,这批队员不仅阵容稳定,也逐渐进入到了成熟期。她们的网上优势和大力发球等特点都非常出色,而这支队伍虽然集训了6个月,但是其中有四个主要队员在欧洲打球,因此她们真正的配合训练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可以说,在新的奥运周期,中国队和古巴队相比并不占优势,何况还要面临俄罗斯、美国等强队的挑战,陈忠和自己认为,和雅典夺冠的那个中国女排相比,新女排在发球和进攻上都有自己的特点,而且在进攻上还有提高,不过,机会球丢得比较多。在对手提高的情况下,为了2008,中国女排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