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新人成长有烦恼 速度不够练兵别怕交学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1:09 解放日报

  由于对手大多属于世界二流球队,即使古巴队也尚在新老调整之中,因而这个冠军的“含金量”有限。我们不妨淡化结果,看重过程,从实战中为首次亮相的新中国女排“挑挑刺”。

  新人成长有烦恼

  首先,阵容磨合有缺陷。主力二传冯坤的传球,与副攻马蕴雯的背飞、主攻楚金玲的平拉开、主攻王一梅的高点强攻等战术,都存在配合不够默契的问题。主教练陈忠和也坦言,目前队伍磨合得还不够。

  其次,新人的身材条件虽然不错,但心理素质和基本技术普遍欠佳。她们往往在一场或一局比赛中表现可圈可点,但到了下一场甚至下一局比赛,状态就会骤然大变。尤其是她们的一些基本技术显得十分稚嫩。在对波兰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全场的发球失误多达20次,主要集中在马蕴雯、王一梅和楚金铃等新人的身上。

  速度依然是灵魂

  在比赛中,周苏红和刘亚男的前后交叉、跑动突袭,马蕴雯的背飞、快球都让对手防不胜防。杨昊和楚金玲的“平拉开”强攻也显示出快的特色。保加利亚队主教练辛夫科夫、波兰队主教练尼亚姆茨克以及古巴队主教练卡尔德隆均表示,自己的球队很不适应中国女排快速多变的打法。

  快速多变一直是中国女排的“镇山法宝”,但客观地讲,如今的中国女排在这方面已经明显不及过去。这里有一传不够稳定的问题,也有配合欠缺默契的因素。新组建的中国女排要继续领先,必须牢牢记住“速度依然是灵魂”。

  练兵别怕交学费

  马蕴雯、楚金玲和王一梅上场时间比较多,但是赵云、王婷、薛明等新人却没有多少锻炼的机会。陈忠和解释说,不会以输球的代价来锻炼球员。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练兵何以怕交学费?

  试想,如果这样的比赛不能为板凳队员提供上场锻炼的机会,那么在大赛中一旦主力队员受伤,或者主力阵容发挥欠佳,需要立即改变打法,后果就将非常严重,至少主教练手中的招数会减少。目前中国女排在二传和接应这两个位置上,都是老将独当一面,小将还无法接上班,这就更加显示出锻炼替补队员的必要性。

  (本报宁波北仑5月28日专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