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完美五连胜亮出新姿态 中国女排新人老将各有利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0:51 都市快报

  3∶1拿下古巴,雅典奥运后新组建的中国女排以完美的五连胜夺得国际女排精英赛的冠军。在这5场真刀真枪的较量中,新人老将各展风姿,也各显弊病。

  女排阵容进入磨合的实质期,从本次精英赛中透出一些微妙的迹象,四个问号期待此后的比赛作出最终的回答。

  主攻:杨昊沦为替补

  打分:杨昊:7分 楚金玲:8分 王一梅:7分

  漳州集训后,楚金玲异军突起,取代王一梅和老将杨昊成了这次精英赛的主力。但实战证明,杨昊在新人的追赶下压力过大,技术时有走形,在打保加利亚和波兰时均因表现欠佳而被换下,而顶替出阵的王一梅不辱使命。杨、楚和王三大主攻技术各有千秋,但杨昊1.83米的身高与同为1.90米的楚、王相比顿处下风。经过这次大赛洗礼,大楚反坐正了首发位置,场场主力从不落下,而杨、王之争又以后者的日臻佳境而稍稍胜出。杨昊逐渐沦为替补应该不出人意料。

  副攻:还有潜力可挖?

  打分:刘亚男:8.5分 马蕴雯:7分 薛明、张萍:6分

  刘亚男攻守兼备,不露声色的背飞是中国队火力点之一,她绝对是中国队不可或缺的角色。小将马蕴雯通过几场真刀真枪的战斗,与全队的配合更为默契,几个背飞同样打得有声有色。尽管发球和防守很不稳定,但其1.89米的身高增加了中国队的网上高度,这让陈忠和很是倚重。

  高妹薛明露脸时间少却也偶显峥嵘。而奥运功臣张萍在几大高妹的压制下,坐正主力几无可能。而待赵蕊蕊伤愈复出,副攻之争更趋激烈。作为中国队快巧灵战术轴心的副攻,其潜力绝对可挖。

  接应:替补没法出头?

  打分:周苏红:9分 王婷:6分 王可可:没有出场

  周苏红表现稳定,是中国队防守的中枢。虽然身高有些吃亏,但其灵活性、预判性无人能出其右。冯坤经常喂球给周,可见陈忠和对周的得分能力也很信任。

  王婷和王可可属于走过场的新人,前者这次只在垃圾时间登场,想有亮点也难,后者干脆没有出场。新人两“王”本来就是副攻改打接应,难度不小。再加上周苏红的技术全面状态稳定,两位替补短期内没有出头之日。

  二传和自由人:状态还能提升?

  打分:冯坤:9分 赵云:6分 张娜:8.5分

  冯坤的穿针引线更见功力,其替补赵云同样难有取而代之的机会。那天与波兰队之战后冯坤的护膝坏了,队里立刻从北京空运一副新的过来,领队说:“冯坤的膝盖可是我们的宝啊。”冯坤的地位可见一斑。而自由人张娜表现得中规中矩,失误不多,是颗极其稳定的棋子。

  冯坤的膝盖仍有老伤,与新队员的配合也偶有失误;而张娜很精彩的鱼跃救球也是鲜见,两人并非处于最佳状态,应该还有提升。“冯坤还需要和上场的新人多磨合。”显然陈指导要将冯坤用到底。

  (特派记者魏柯嘉 都市快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