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发拦扣全面压倒古巴 四动力点燃新女排启航引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9: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年轻的中国女排终于在中古决赛中迎来了本次精英赛的第一次大考。经过四局苦战,中国队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击败古巴队,这也使得她们在新的奥运周期中的中古对抗抢占了先机。中国女排之所以能够获胜,主要得益于本队在发球、拦网和强攻等环节有出色表现,两名小将马蕴文和王一梅的闪亮表现也带动了全队的气氛。

  发球破攻抢占先机

  中国女排进攻以快速多变见长,古巴女排一传波动较大,因此谁能够在发球上占得先机对于两队意义重大。由于小将马蕴文采用跳发技术时间不长,中国女排在此前的比赛中暴露出了发球失误多的弱点。本场比赛中国队发球这个技术环节有了明显的改观,技术发挥趋于稳定,虽然主攻手杨昊的大力跳发球失误稍多,但是全队的发球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中国女排的发球变化较多,刘亚男冯坤以跳飘为主,杨昊、王一梅、楚金玲都是大力跳发球,周苏红则是跳发和跳飘相结合堪称全队发球变化最多的选手。此役中国队在发球上掌握较好,就连前几场失误极多的马蕴文本场成功率也有明显提高,而且六名主力队员在发球上均有斩获。发球频频破攻不但瓦解了古巴女排两名强力副攻的三号位高点快攻,也使得古巴队二、四号位强攻受到了一定的遏制。连续的一传不稳更挫伤了古巴队的自信心,该队一度在场上出现了混乱,中国女排则趁机通过二、四号位的拉开进攻频频反击得手。

  拦网出色带动防反

  中国女排此役的另一个闪光点在于在自己的弱项拦网上有不俗的表现,尤其是两名小将马蕴文和王一梅对古巴的进攻节奏掌握较好,对古巴女排的二、四号位强攻有着相当的威慑力。众所周知,网上封堵能力差一直是中国女排的隐患。根据决赛之前的技术统计,拦网统计前十名并没有中国选手的身影,然而此役中国女排的这个薄弱环节有明显改进,马蕴文和王一梅在拦网上颇有建树。

  比赛开始阶段古巴女排的鲁伊兹、卡里罗和拉米雷斯三箭齐发使得中国队的拦网无计可施,后排起球率也因此受到了影响。进入中局阶段马蕴文连续两次三号位拦网成功解开了中国队在拦网上的死结,也宣告了中国队反击的开始。后两局比赛中国队在网上频频施压使得古巴队强攻失误明显增多,不但奥尔蒂斯、卡尔德隆得分不易,即使队长鲁伊兹的进攻威胁性也明显下降,名将巴罗斯更是难有出手机会。

  面对进攻凶狠的古巴队,如果前排拦网不利,仅靠后排封堵很难获得防反机会。只有通

  有效拦网才能带动本队的拦防。当然,古巴女排二传组织不力也是中国队拦网成功率上升的原因之一。

  强攻突破力增强盘活进攻

  以往比赛中国队主攻手扣球命中率较低,此役中国队能够在进攻上打开局面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两名主攻手杨昊和王一梅的出色表现,两人分别得到19分和15分。

  古巴女排巴罗斯、卡里罗和桑托斯等人发球破坏力极强,即使有张娜、周苏红和刘亚男这样的一传高手,中国队的一传还是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再加上古巴女排在网前优势明显,中国队的快攻基本瘫痪,这就使得进攻重担落到了杨昊和王一梅身上。较之此前主攻手状态起伏不定,杨昊和王一梅今天发挥平稳,四号位平拉开成功率极高频频突破古巴队的拦网,杨昊低弧度的后攻也再次收到奇效。主攻手突破能力的提高大大减轻了其他队员的压力盘活了全队的进攻。

  小将闪亮带动全场气氛

  此役中国队进入状态较慢,队员在比赛开始阶段有些紧张,思想上的波动导致动作僵硬、自身失误增多,小将楚金玲连续两次扣球失误更是使得全队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好在主教练陈忠和及时用比赛型选手王一梅换下了发闷的楚金玲,这是中国队本场比赛的重要转折点。经过短暂的适应之后,王一梅开始频频通过强攻洞穿古巴队的拦网。王一梅的优势是力量大,再加上她的扣球速度明显加快,强攻成功率较高。同样,她在拦网和发球上也有不俗表现,良好的比赛气质也带动了队友。

  马蕴文的拦网是全场的又一个亮点。在前几场比赛中,马蕴文的良好心理素质和漂亮的单脚背飞颇受好评,但人们普遍认为她的拦网实力没有得到完全发挥。此役马蕴文终于证明了自己的拦网能力,一人独得6分,正是她的单人拦网带动了全队的士气。此外,改用跳发球时间不长的她此役发球大有改观,失误明显减少。

  正是初出茅庐的王一梅和马蕴文的出色发挥帮助中国队打开了局面,首次参加国际比赛能有如此表现,二人前景看好。

  击败劲敌古巴女排无疑增加中国女排的信心,此次精英赛夺冠也让她们在新的奥运周期

  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她们再接再厉。

  (段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