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击剑> 正文 

中国女子重剑缘何接连先赢后输:思想技术不过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2:27 中国体育报

  在前不久结束的击剑世界杯南京站女重团体赛上,中国队在最后31秒领先7剑时被对手反超,并以2分之差被挡在八强门外。总局自剑中心当即下令,一回北京老山训练基地马上总结,要彻彻底底找出失利根源。5月25日和26日两天,击剑队全体成员在老山进行了全队大总结。

  先赢后输的情况已不止一次出现在女重队身上,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女重在团
体和个人决赛中相继败给韩国队;2003年大运会,女重团体决赛终场前30秒,中国队领先对手俄罗斯队6剑,结果莫名其妙地连连失分,与金牌擦肩而过;2003年击剑世锦赛,中国女重再次意外负于实力平平的瑞典队,首次无缘团体前八;2004年雅典奥运会,在大比分领先情况下,中国女重不敌法国;同年在德国世界杯站团体赛中,中国队再次“短路”,负于弱旅罗马尼亚。

  总结会上,中国女重队主教练王恒满第一个走上台,他先一口气历数了两年来女重先赢后输的所有案例,接着剖析了女重失利的主要原因。他认为,在思想方面,女重队缺乏坚定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教练员对北京奥运会的“金牌”目标认识不够深刻,仍停留在原有的工作态度和训练方法上,个别队员对比赛认识不够,对一些看似不重要的赛事习惯性松懈,作风不严谨,赛前准备不足;技术方面,与世界传统强队相比技术单一,特长技术不过硬,在出剑速度、深度上与强队差距较大;战术方面,尚未建立对手档案,导致战术单一,针对性不强,教练员赛前赛中都没有仔细观察分析对手,使用了不当的语言和手势,反给运动员带来了压力;心理方面,主要表现在过于自信和过于自卑两个极端。王恒满表示,针对上述情况,女重队要从现在起通过学习、讨论,着重提高全队的整体素质,树立为国争光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狠抓训练作风。

  听罢王恒满的总结,自剑中心主任蔡家东表示,这些问题不仅存在于女重队身上,其他剑种也有,只不过女重队更为明显。他说,此次总结会其实就是一次“洗脑”,希望击剑队全体将士能够深刻剖析自我,跳出传统固有的训练、总结模式,从各个角度共同探讨击剑队下一步的备战工作。

  另外,蔡家东还特别给教练员们提出了“战术意识训练”的建议。他说,中国运动员之所以在比赛中出现“保”、“等”的现象,源于意识上的消极被动。因此,我们的教练员应多温习专项教科书,增强专业理论;多看哲学书,多用辩证思维分析解决训练中遇到的问题,多观察,从细节上下功夫,落实每个动作、每句话。(本报记者 肖苑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重剑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