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古女排决战全比拼 古巴队暴露三大弱点可供利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2:23 现代金报

  古巴有三大硬伤

  金报讯 “今晚与中国队交手,古巴有几成胜率?”记者再一次问卡尔德隆。“我还是那句话,如果你是裁判我一定告诉你。”卡尔德隆吐吐舌头,反问记者:“你能不能告诉我,中国队的弱点在哪里?”不过,没等记者回答,他就自己揭露了古巴队的家丑:“发球失误太多;比赛注意力往往不够集中;一传不到位,接球不稳定。”昨天,金报独家采访古
巴队教练卡尔德隆时,出现了这样的场景。

  第一弱点:发球失误频频

  古巴队的看家本领是大力跳发球,但是在寻求力量的同时,古巴却不能保证发球成功率。“我们很慷慨,在发球这一环节,就送给对手不少分。”卡尔德隆一心想解决发球问题,打日本队时,古巴队改用上手发球,结果效果并不理想。

  第二弱点:喜欢开小差

  “我想,我们的队员喜欢开小差的原因是对手不够强大。今晚与中国队的比赛,古巴队会打起十二分精神,全神贯注投入到比赛当中。”队员在场上老走神,注意力不集中,老卡只能自嘲是因为对手不能对古巴构成威胁而导致这种状况。

  第三弱点:一传到位率低

  “中国队为什么能把比赛串联得很好?”卡尔德隆说,“是因为一传到位。只有在一传到位的前提下,各种战术才能灵活运用。我们现在的战术打得太死,太过于单调。防守队员球没接好,二传就只能找主攻手路易斯,这样对手就很容易判断。中国队有很好的二传,那个1号是中国队的大脑,在其组织下,中国队将快速灵活的打法发挥得淋漓尽致。”

  见习记者 周一 摄影 速沙

  中国队看点

  ★阵容:新组建的中国女排新老队员各一半,多数新人缺少大赛经验,尚处在锻炼阶段,整体配合还需磨合。但新人身体条件不错,身高普遍在1米85以上,而且通过前几场比赛,像马蕴雯、楚金玲、王一梅等新人的表现已可圈可点。再加上世界上最好的二传冯坤和周苏红等老队员,中国队的阵容不算差,但有点嫩。

  ★成绩:中国女排有着辉煌的“五连冠”。在2003年世界杯赛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再次用实力捧回了两座金杯。本次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中,中国队一路杀来,拿下荷兰、保加利亚、波兰、多米尼加等队,保持全胜。

  ★制胜法宝:快速多变一直是中国女排的“看家本领”。尽管新一届中国女排的速度比以前略有下降,快速多变还是成为了中国队制胜的首要法宝。只要一传得到基本保障,周苏红二、三号位跑动进攻、刘亚男和马蕴雯的背飞、薛明的短平快、杨昊的平拉开均有相当高的命中率。更多的时候,中国女排快速多变的进攻让对手无可奈何。

  ★软肋:从这几天的比赛来看,新一届中国女排由于新人的不成熟,暴露出来的最大软肋也是发球失误。以26日的中波之战为例,中国队全场发球失误多达20次。另外,心态问题也是一大软肋,这不仅是在新人身上,老将身上也存在类似问题。

  ★教练态度:同样一向喜欢给自己挑刺的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谈到中古之战时也是三缄其口:“在去年的奥运会小组赛上,古巴队曾3∶2赢过我们一场。而且此次她们的人员也很整齐,所以我希望在这样的比赛中我们的队员能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就可以了。具体要打出什么样的成绩我还真没好好考虑过,不过能取得好成绩那是最好的了。”

  古巴队看点

  ★阵容:相比历年对中国精英赛的漫不经心,古巴此次几乎派出了最强阵容。从参赛阵容来看古巴女排此番来者不善,基本是上一届奥运会季军的主力阵容,只有费尔南德斯、桑切斯和泰雷斯三名奥运选手缺席。

  ★成绩:20多年来,古巴女排一直称霸世界女子排坛,取得了三届奥运会、四届世界杯赛、两届世界锦标赛等几乎所有世界大赛的金牌。夺得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季军。在2005年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的前几场比赛中,古巴队战胜了多米尼加队、日本队和保加利亚队,是唯一和中国队一样取得全胜的队。

  ★制胜法宝:出色的弹跳、凶狠的强攻和大力发球是古巴女排的制胜法宝。从这几天的比赛看来,古巴女排全面、多变的打法已比较成熟。她们大量采用3号位的快攻,用3号位的快攻和4号位强攻的有机结合。这个多点进攻的战术经常会打乱对方的拦网节奏,在去年雅典奥运会的小组赛中,古巴女排就是用这种战术频频打乱中国队的拦网节奏。

  ★软肋:根据四场比赛统计,古巴队个人发球失误率高达25%,也就是说,一名队员平均每4次发球就会失误一次。同时,在昨天古巴结束和保加利亚之战的新闻发布会上,卡尔德隆说队伍在传接球上也存一些问题,这也是与保加利亚打满全场5局比赛的一个原因。

  ★教练态度:此次中国之行,卡尔德隆几次表露出要与中国交手的野心,而他的最终目的也就是要与中国队一拼高低。在当他真正碰到中国队的时候,毕竟还有点心虚。在昨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请他谈谈即将上演的中古之战的结果时,他说:“中国女排是世界一流的队伍,结果不可预测,不过我希望中国记者能为古巴女排加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