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3大利刃锋芒各异 轮番轰炸头号重炮渐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3: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北仑国际比赛中,中国女排以三战全胜的战绩结束了小组全部比赛。有意思得是,三名主攻——均来自辽宁的杨昊王一梅楚金玲,分别在三场比赛抢得头彩,也显示出国家队强攻位置激烈的“比拼”形势。

  杨昊:受到师妹挑战

  首场迎战荷兰,杨昊与楚金玲担纲首发。这位奥运功臣威风八面,前后排进攻、大力跳发,各样武器犀利无比,独得13分,居全队之首。

  翌日战保加利亚,她突然哑火,进攻失误频频。无可奈何之下,陈忠和教练只好用王一梅将她取而代之,由其两师妹楚金玲和王一梅担起主攻重担。

  三战波兰,杨昊仍与楚金玲首发,但发挥还是不如第一场。第二局中国队失利后,杨昊第三局又被派上场。除了10:4时四次发球直接取两分,又两次破功助队友得分外,她还是未能打出酣畅淋漓的进攻。

  杨昊得分的一大利器是四号位的平拉开进攻。受身高限制,其六号位的后排进攻点也不是太高。所以,虽为主攻手,她的发威与一传还是有一定关系。小组赛三场比赛,中国队第一场碰荷兰一传到位率相对较好,全队得分比较分散,杨昊的平拉开机会多,自然大显威风;有了前排的多点牵制,后攻得分也增加了。

  与波兰之战的前两局,中国队接发球到位率低,除直接导致第二局失利,第一局的比分也一度咬得很紧。在这种局面下,杨昊常常只有拼实力、高举高打,这恰恰是她的软肋。除一次扣球出界、一次被拦,还多次只能轻打过网。

  雅典奥运会之后,陈忠和教练提出主攻要“大型化”,就是力图改变强攻不强的局面,增加全队四号位的实力。从这次比赛的前三场较量看,身体条件占优的两位师妹确确实实已对杨昊构成了威胁。大赛经验和比较全面的技术是杨昊目前的优势,但这远远不够,要保住自己的主力位置,她还必须在各个环节上有新的提升。

  王一梅:需要更多磨炼

  王一梅称得上中国女排历史上身材、力量条件最好的主攻选手。陈忠和教练对她寄予厚望,前一段集训中也在她身上花了大量心血,其体重一下降了十多斤就是最好证明。以这次国际赛三场比赛的表现看,王一梅尽管忽好忽差,起伏较大,但还是不乏相当出色的表现,应该说前途无量。

  第一场比赛她登场时间不长,第二局两次势大力沉的扣球,落地开花,充分显示了自己重磅强打、一锤定音的实力。

  第二场对保加利亚,能看得出来,陈忠和教练本来也没想让她多打比赛,只是杨昊发挥欠佳,才派她出场应急。没想到王一梅竟然成了场上表现最抢眼的球员,四号位强攻势如破竹,成功率超过百分之六十,全场独得15分,居全队首位。

  应战波兰,陈指导破例给了她此次国际比赛开赛以来最多的出场机会。虽未首发,却是与杨昊轮番登场,可她又与前一天碰若两人,整场比赛打了两节,仅仅只有4分进账。

  这次亮相北仑,王一梅除了较年初全国联赛时瘦了一圈,还有一大变化,就是改以往的上手飘球为大力跳发。尽管对她的大力跳发实在不敢恭维,动作既不舒展,而且和马蕴雯一样,也是失误频频,但这笔“学费”确实应该交。

  看看当今国际女排,凡优秀的主攻那个不是大力跳发的强者。陈忠和教练不怕失误送分,依旧鼓励王一梅坚持跳发,实在是高瞻远瞩之举。

  和波兰比赛的第四局,中国队以10:8领先时,王一梅转到后排,她居然从六号位跃起,有一次后排进攻。虽然这次进攻被对手救起,未能直接得分,但还是证明王一梅具有这个能力。

  对于17岁的王一梅而言,年轻是她的一大优势,比赛有起伏并不奇怪。她11岁从游泳改练排球,毕竟不过六年时间。排球界有一句术语叫“五年成器、八年成才”。为了让王一梅尽快走向成熟,就应该更多地给她在大赛中磨炼的机会。

  楚金玲:暂时占得上风

  20岁的楚金玲是三名主攻中“承前启后”的一位,也是这次国际比赛中发挥相对平稳、而且越来越好的一位。

  首场比赛,她几乎打满全场,表现虽不如“大姐姐”杨昊,但克服了开局的不顺利后,通过增加进攻变化,很快进入了角色。第二场碰保加利亚,王一梅占尽风头,但楚金玲依然稳扎稳打,表现不俗。所以,还是能够稳坐主力位置。

  和波兰的小组第三场比赛,可以说是楚金玲后来居上的大爆发。首局,她四号位打打吊吊、六号位后攻,交替使用,攻无不克;加上一次拦网,独得8分。第二局,虽然中国队以20:25失利,楚金玲进攻还是得4分、发球也直接取1分。

  后面两局,她分别再得6分、5分。全场四局比赛,一人贡献24分,不仅在该场比赛贡献最多,也是三场小组比赛全队单场得分最多的一位。

  与波兰角逐的一场,所以能创新高,关键是楚金玲全面地展示了自己的水平。她的得分有前排强攻、后攻,还有发球、拦网。即使机会不好,也能随机应变,灵活应变。象首局22:18时,二传的球传得不太到位,她从后排起跳后,及时改急攻为轻吊对方空挡,四两拨千斤,反而收到了出奇制胜之秒。

  楚金玲9岁时开始打排球,11年的球龄也该到了收获的季节。以北仑的三场比赛观察,在国家队主攻位置的竞争中,她暂时已占到了上风。

  不过,中国队前面的三个对手充其量只是二流队,后面遭遇劲敌古巴才是真正的考验。届时,三大主攻的“比拼”形势,极可能有所变化,也会更加吸引眼球。

  (厉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楚金玲新闻 全部杨昊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