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曾被热捧为"最佳新人" 楚金玲:挫折之后渐入佳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07: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高凯

  重扣、轻吊,再次身披中国女排国家队战袍的楚金玲今天在场上格外从容自如,赛后,二十一岁的她略显拘谨地出现在记者面前——“我觉得自己今天是彻底放开了。”——曾经被热捧为“最佳新人”,曾经突然落选国家队,年轻的楚金玲知道,打好球,抓住场上的每一次机会,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

  二00三年对于中国女排而言是异常辉煌的,但十九岁的主攻手楚金玲却在这一年中经历了自己人生中的最大一次挫折。

  这一年年初,凭借在全国排球联赛中的优异表现,楚金玲无可争议地成为了国家队的一员。五月份瑞士女排精英赛她更是一战成名,不但获得了那次比赛的最佳发球手,更是成为各媒体热捧的对象。甚至被当时的媒体称作“二00三年中国女排的最大发现”。

  但是就在世界杯到来的时候,命运却向这位十九岁的姑娘展露了残酷的一面——由于伤病和经验不足,她最终落选了。楚金玲没有任何思想准备,受到的打击可想而知。落选后,她回到了自己所在的俱乐部球队,继续参加国内联赛,逐渐养好了肩伤,更重要的是,逐渐走出了那次巨大打击的阴影。

  如今的楚金玲已经不同于当年的“最大发现”,她深知竞技体育的残酷,学会了理性地把握自己。这一次的精英赛,楚金玲三战都是首发出场,今天对阵波兰,更是较好地发挥了自己的水平,成了赛后主帅陈忠和唯一点名夸奖的球员。对此,楚金玲只是平静地说:“我觉得今天我彻底放开了,在技术和与队友的配合上都把握得比较合理,下面的比赛我会更加努力,争取在场上拿出最好的状态。”

  目前,中国女排在楚金玲所处的主攻位置上竞争最为激烈,除了老将杨昊,还有一名一样出色的新人王一梅,如此的环境中,所有技战术的出色发挥都基于一个主要前提——心理上的平衡,只有把竞争压力转换为动力方能拿出自己的真正实力,对于这一点,相信楚金玲十分清楚,而此时,从前的打击和挫折或许会成为她最大的财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楚金玲新闻 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