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塔戈里亚布提前亮相上海 橄榄球“叩响”中国大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3:36 新民周刊

  撰稿/王倩

  “也许有一天,我和斯特恩可以换换行当,他来管NFL(美国橄榄球大联盟),我去管NBA!”

  1961-1962赛季戴上美国乔治敦大学篮球队队长袖标时,他绝对没想到自己当时创下
的篮板球纪录竟然保持了20年之久,直到尤因(纽约尼克斯队著名中锋)成为他的校友。

  70年代作为华盛顿Covinton&Burling律师事务所律师,负责NFL(美国橄榄球大联盟)法律事务时,他肯定没想到自己20年后竟然因此成为NFL的掌舵人。

  1989年当他接替前任成为NFL历史上第四位CEO时,他又是否预料到能将当时年收入仅9.7亿的NFL打造成今天的规模呢——每年将近50亿美元的纯利润,1.25亿忠实观众,2003年的“超级碗”创下1.39亿观众的美国电视收视率纪录(美国人口还不到3亿),美国最大最成功的体育联盟,美国的“国球”。

  保罗·塔戈里亚布,2004年度美国体育新闻影响力排行榜的一号人物。在中国大名鼎鼎的NBA执行官斯特恩,排行榜上也只排到第四位。

  受邀前来中国参加5月16日在北京举行的“财富论坛”中国体育圆桌会议,塔戈里亚布提前亮相上海,本刊专访了这位来中国“投石问路”的老人。

  在中国并没有明确的计划

  塔戈里亚布在上海短短两天的行程排得满满当当,拜访合作媒体、会见政府高层、参观八万人体育场、向参加腰旗橄榄球联赛的上海中学捐赠比赛用具,和黄浦学校的腰旗橄榄球队员交流,当然更少不了的是媒体专访。

  “我此行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这个赛事得到更好的推广。”塔戈里亚布告诉《新民周刊》。

  “你们一直在酝酿2008年之前在中国举办两场表演赛,这个计划列在你此次来华的议事行程中吗?”这也许是塔戈里亚布此行被问得最多的问题之一。

  “关于一定要在中国的某个地方举办我们的赛事,我们还没有明确的计划。”塔戈里亚布说,“6年前,我们开始决定进军中国市场;3年前,开始在中国转播NFL赛事;今年,我们来到了中国。”

  6年前朱镕基访美,参观了当时连获两届超级碗冠军的丹佛野马队,并接受了该队传奇四分卫约翰·艾尔维的7号球衣作为纪念,美式橄榄球和NFL首次大规模地出现在中国主流媒体上。

  “当时我就已经与他讨论过NFL在中国的发展问题,另外还包括和中国驻美大使见面。”塔戈里亚布告诉《新民周刊》,“此次北京之行也将和政府高层和体育官员进行直接接触。”

  庞大的中国市场足以让任何人动心,NFL也不例外。为此他们制定了翔实的计划,在中国直播超级碗比赛、选派明星球员做为橄榄球大使访问中国、开办NFL中文网站、推出简易介绍橄榄球规则的中文小册子、在中学生之间组织腰旗橄榄球联赛……

  腰旗橄榄球,是源于NFL的非冲撞性大众运动,属于美式橄榄球的基础阶段。由于非常安全,在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中广为流传,每年NFL都会主办腰旗橄榄球世界杯比赛。

  14日,塔戈里亚布在北京宣布,第六届腰旗橄榄球世界杯将于今年8月在北京举行,参赛球队包括中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墨西哥、泰国、美国队和3支欧洲球队,球员年龄在12-14岁。

  而在中国,自从2003年开始推广腰旗橄榄球以来,至今已有5万名学生、84所学校接触到了腰旗橄榄球。这个数字让塔戈里亚布对未来在中国的发展信心大增。

  “你是否想过NFL可能很难打开中国市场?”这是人们最大的疑惑,中国人对身体直接接触的运动一直都很排斥,“野蛮”更是很多人心目中的橄榄球的代名词。

  “数量庞大的中国孩子投入到这项运动中,过不了几年,等这些孩子长大了,他们就是我们在中国推广橄榄球的基础。你认为我们会失败吗?”塔戈里亚布自信满满。

  最值得骄傲的事

  “在美国喜欢橄榄球的球迷人数远远超过篮球,这是否也是当过篮球队队长的你选择加入NFL的原因之一呢?”在美国最新进行的“你最喜欢体育节目调查”中,NFL以78%的比例高居排行榜首位,美国职棒联盟(MLB)和NBA分别以43%和32%排在第二和第三的位置。

  “哈哈……我对很多运动项目很感兴趣,但是可能因为我为NFL做了20年的律师,而斯特恩为NBA做了10多年的律师,所以我们现在在各自不同的联盟工作。”在塔戈里亚布看来,20年的NFL律师生涯让他对NFL联盟的运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在1989年,我沿袭了一个伟大的结构性的传统,那就是电视转播费的平均分配。然后我在这个基础上加上了三根柱子,它们分别是新兴媒体的分支(包括卫星电视);在工资额度的顶部和底部之间保持一条狭窄的通道(注:即“工资帽”制度);用我们的电视转播费去资助那些新球场的建造。”

  事实上,塔戈里亚布对自己的评价正是他15年CEO生涯里,帮助NFL成为一流职业联盟的秘诀:与球员协商劳工合同,在平和的气氛中三次延期;签订巨额电视转播合同,逐年提高联盟收益;与球队老板和各城市密切合作修建新球场——1993年以来已建20座;进入所有传媒领域,包括音乐、好莱坞和新电视频道。

  “你执掌15年以来,将NFL球队从28支扩张到32支,联盟资产总额达到几百亿美元,84%的NFL球队拥有海外球员。什么是最让你感到骄傲的成就呢?”

  “肯定是在球员工资方面协调得非常好,以及和队员们的关系非常愉快,赛季从来没有发生过停顿,这是我感到最满意的。”

  “相比其他三大联盟在1990年代都因工资问题出现过可怕的封馆(赛季被取消或者缩短),你有什么灵丹妙药吗?”

  “没有什么捷径,我只不过是从制度方面最大限度地避免漏洞而已。”塔戈里亚布说的就是NFL从1994年开始推行的“工资帽”这一措施,“工资帽制度,也就是说球队的工资总额封顶,每个球队从联盟分到的钱是一样的,而球队分到每个队员手中是不一样的。”

  塔戈里亚布最擅长的就是如何处理球员、球队和联盟三者之间的微妙关系。

  虽然“工资帽”现在为人熟知,但在推行之初却使得很多球队无法留住核心球员,遭到指责。但事实证明,这种加速队员流动的制度建设,最大限度地平衡了球队之间的实力对比。在NFL,即使是刚加入联盟的球队也有打进季后赛的希望,而这是其他几个联盟都望尘莫及的。

  与此同时,32支球队平等地分配联盟总收入的63%。NFL球队之间实力的接近避免了巨大的贫富差距。2002赛季8支最富有的球队的总收入也仅仅比8支最穷的球队的总收入高出28%。

  “也许有一天,我和斯特恩可以换换行当,他来管NFL,我去管NBA!”塔戈里亚布告诉《新民周刊》。

  NFL的海外扩张

  塔戈里亚布成为联盟CEO前,“NFL仅仅只是一个橄榄球产业,当然它运作得还不赖。”美国某著名投资公司的高级管理总监曾经如此评价塔戈里亚布掌舵前的NFL。

  “现在它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娱乐产业。”这就是塔戈里亚布眼中的NFL。

  最具代表性的就是2002年9月新赛季的“开幕式”——塔戈里亚布和同僚们说服纽约市在工作日的高峰时间关闭了时代广场,只是为了给NFL的“开球”演唱会让路。

  必须说明的是,NFL不是“买断”时代广场,而是不费一金一银的“说服”。著名摇滚乐手邦·乔维加盟了该场演唱会,超过50万市民到场观看。

  “扩大我们的影响力,加强球迷基础,无论是国际上还是国内。”在NFL的未来蓝图中,塔戈里亚布认为这个目标是最重要的,“因为我期望所有运动的未来都可以和全球化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NFL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投资和推广,从1986年开始至今在8个国家里进行了40场季前赛,同时墨西哥已经举办了16场常规赛。NFL还在欧洲拥有自己的联赛“NFL Europe League”,来自墨西哥、非洲、日本等世界各国的橄榄球手在此等待NFL某支球队的青睐。

  中国也是NFL世界版图为数不多的空白之处。“我相信全世界迟早会熟悉NFL的比赛,同样我也深信,未来总会有一天,NFL会有一名来自中国的四分卫。”

  “我们今天在这里所做出的努力和尝试就是为了最终成就一个艰巨的也是非常认真的事业。”塔戈里亚布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橄榄球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