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邓亚萍:不能总在冠军光环下 从世界冠军到剑桥博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0:43 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杨国胜 实习生 于永丽

  □蒋卫东 报道

  5月25日,来济出席在明仁医院举行的以“关注贫困学子,成就光明未来”为主题的慈善捐助活动的邓亚萍,出资5万元为济南市15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进行“鹰视准分子激
光”手术,帮助他们摘掉眼镜,更好地投身学业。

  从世界冠军和奥运会冠军到英国剑桥大学博士,从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项目专家到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主任助理,邓亚萍一步一个脚印,在一次又一次的角色转换中,向人们展示了她绚丽多彩的人生轨迹。

  回首过去所走过的路,邓亚萍感慨万千。“其中的坎坷和艰辛,是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很难体会到的,但我觉得非常值得。从中,我得到了更大的乐趣,也证明了自身的价值。”她说。

  今年只有32岁的邓亚萍,经历却极富传奇色彩。

  由于身体矮小,她曾被河南省队拒之门外,后来进入国家队也是一波三折。但邓亚萍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打消了所有人的疑虑,并且创造了夺得18个世界冠军头衔、连续8年在国际乒联女子排名榜上高居第一的奇迹。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当时无论是年龄还是球技都处于最佳时期的邓亚萍,又出惊人之举:退出国家队,到高校读书。尽管在各方的竭力挽留之下,邓亚萍又代表中国队参加了1997年的世乒赛,但此后她还是毅然决然地离开了国家队,把全部心思都放在学习上。

  “当时,我可以有很多选择,即使不留在国家队,也还可以去海外打球,或者利用自身的一些优势去经商赚钱。事实上,当时有不少人就是这样劝我的,认为我只凭当时的名气就足够吃一辈子了,何必再费那么大的力气去读书呢?但这不是我的性格。我不能一生都生活在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的光环之下。我在问自己,如果退役后不当教练,而是走向社会的话,我还能做什么?我还会做什么?这就是我要求自己去高校读书的理由。”邓亚萍说,“通过这些年的学习,我不仅学到了很多乒乓球以外的东西,也促进了自身素质的不断提高。现在,我可以站在这里充满自信地回答大家的问题,正得益于此。”

  邓亚萍读学士时学的是英语语言,读硕士时学的是女子体育,读博士时则攻起了经济学。据邓亚萍介绍,她于2003年1月在剑桥注册博士,现在已经迈过了第一道关——注册一年后递交报告,并获得学术委员会的通过。如今正在“第二关”写论文的过程中。只有论文被导师通过、提交论文并进行论文答辩后,邓亚萍才能戴上博士帽。她的研究方向仍与体育有关,论文题目是《奥林匹克品牌研究》。

  邓亚萍说,运动员的文化基础普遍较差,因此,读到今天是非常不容易的。这也是当时那么多人劝她不要读书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打球时就“从来不管别人怎么说不行,总要为自己找到一个行的理由”的邓亚萍,还是以顽强的毅力坚持了下来。并且,她还在读书的同时,在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和国家体育总局都先后担负着不同的工作,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做出了出色的成绩,成功实现了从运动员到学生再到体育项目专家和官员的转型。

  谈及这一切,邓亚萍说:“我不比别人聪明,但我能管住自己。我一旦设定了目标,绝不轻易放弃。也许这就是我成功的一个经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邓亚萍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