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铿锵玫瑰开始奥运征程 中国女排用胜利迈开新的步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5:08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昨晚,浙江宁波北仑,新组建的中国女排开始了北京奥运周期的第一次正式比赛。这其中,有老将的宝刀不老,有新人的初试啼声,有陈忠和的大将之风……更重要的是,中国女排用一场胜利迈开了自己的新步伐。

  第一次中的“第一次”第一次得分:周苏红

  中国队开局失误先丢一分,荷兰队发球,浙江姑娘周苏红4号位吊球得手,拿到了中国女排2008年北京奥运周期的第一分。

  第一次领先:6比5

  可能是因为紧张,中国队昨天开局有点放不开,从1比0到1比3一直落后,后来连续追成3比3、4比4和5比5后,终于由杨昊强攻得手,第一次以6比5领先。

  第一次暂停:21比20

  在取得6比5的领先优势后,中国队一直打得比较顺,领先的比分保持在3分左右。没想到的是,在第一局比赛接近尾声的时候,荷兰队打出高潮,将比分追成20比21,此时一直春风满面的陈忠和叫了暂停。

  第一次换人:薛明、王婷

  第二局中国队打得顺风顺水,大比分领先。在17比8的时候,陈忠和开始考察年轻队员,他大手一挥,做出了薛明换下刘亚男、王婷换下周苏红的决定。

  陈忠和的第1次:完美起航

  早报北仑电昨晚的国际女排精英赛,中国女排以3比0完胜荷兰队。“老女排的风格还在。”第一次带新女排打国际比赛就赢得如此完美,让主教练陈忠和对新队伍充满了信心。不过让他更得意的是,中国女排不仅轻松取胜,还在这场比赛中充分锻炼了新人——从开赛时的“四老带两新”到比赛最后阶段的“两老带四新”(老将周苏红、张萍和新人王一梅、薛明、楚金玲、赵云),难怪他一直笑得合不拢嘴。

  比赛开始后,中国队先发上场的是四老带两新——杨昊、冯坤、周苏红、刘亚男、楚金玲和马蕴雯。中国队开局后失误先失一分,不过浙江姑娘周苏红很快在4号位吊球得手,拿到中国女排2008年北京奥运周期的第一分。在随后的比赛中,新老结合的中国队发挥得有些失常,直至5比5后才第一次以6比5领先。而在首局比赛接近尾声的时候,领先的中国队又被荷兰队打出高潮,将比分追成20比21,这迫使陈忠和叫了暂停。暂停后的中国队没给对手更多机会,以25比20 先拔头筹。

  第二局中国队打得顺风顺水,在17比8大比分领先时,陈忠和开始换上大量年轻队员。结果,王一梅的表现可圈可点,随着她的重扣落地,中国队以25比13再胜一局。第三局比赛,荷兰队作最后一搏,比分紧紧咬住中国队。不过已经打出状态的中国女排势不可当,随着陈忠和换上赵云,中国女排新人中除了王可可外全部登场亮相,此时场上的绝对主力只剩下周苏红一人,最终,中国队以25比22顺利拿下了比赛。“我觉得中国队整体上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赛前我和我们的队员说了,最重要的是展示中国女排的精神面貌,我觉得我们的队员做得不错。我觉得可以给80分吧!”谈到新女排的第一场正式比赛,陈忠和还是充分肯定的。不过他的批评也毫不留情:“我们的发球和拦网还有很多欠缺,年轻队员比如马蕴雯比赛经验不足,出现了一些乱球。新队员在发球上也没能发挥出水平。”

  在昨天的另外两场比赛中,保加利亚队和古巴队都以3比0轻取波兰队和多米尼加队。今天晚上,中国队将迎战保加利亚队。

  新人们的第1次:参差不齐

  早报北仑电 “这次比赛我们要锻炼新人。”昨晚,陈忠和实现了他的诺言,除了开场遣出马蕴雯和楚金玲两名新人外,他还从第二局开始大变戏法——薛明、王婷、王一梅、赵云……除了王可可,中国女排的新人们都得到了表现自己的机会。

  马蕴雯、楚金玲

  点评:表现一般分数:60分虽然赛前训练中马蕴雯在和冯坤的搭配中并不熟练,但昨晚陈忠和仍然大胆地在比赛中启用了她。可惜两位新人的发挥远没有联赛中完美,楚金玲的扣杀不再霸气十足,而马蕴雯在拦网等细节方面的粗糙也暴露无遗。

  1比3,中国队的开局落后并没有影响主帅陈忠和的心情,在场边微笑的他看起来更像在散步。而两位新人的表现也一直没有改观,除了马蕴雯的背飞曾让中国队7比6领先外,楚金玲的重扣居然屡屡被拦,好在老将们发挥出色,中国队才拿下首局。

  王一梅

  点评:发挥出色分数:90分

  前有杨昊、楚金玲,后有殷娜,王一梅在国家队主攻的位置并不稳定,也正因为这个原因,王一梅在前段时间训练得相当刻苦。昨晚的第二局,在中国队大比分领先,陈忠和先后遣上薛明和王婷后,王一梅终于得到了机会——她替下了此前表现抢眼的杨昊。上场后,王一梅很快进入状态,她先是帮助中国队以22比12扩大领先优势,之后又以一记重扣让中国女排以25比13拿下次局。

  王一梅的发挥为她在第三局的出场赢得了机会,第三局中国队20比15领先时,王一梅再次上场,虽然中国队出现了几次失误,但王一梅最终一锤定音,中国队以25比22胜了最后一局。薛明、王婷、赵云点评:上场时间太短分数:……在陈忠和的心目中,薛明和王婷的地位无疑是相当高的,也正是这个原因,陈忠和第一次换人就选择了她们。不过两人在技术上的不全面让她们的发挥时间大打折扣。在第二局中国队17比8大比分领先时,陈忠和用薛明和王婷分别替下了刘亚男和周苏红,薛明随后进攻得手,回报了陈忠和的信任。不过薛明发球的软肋让她很快在18比11时被擅长大力跳发的刘亚男换下。而发球不力的王婷同样在第二局22比12被周苏红换下,原因和薛明一样,陈忠和需要增加发球的攻击性。

  罗瑜的第1次:失落旁观

  早报北仑电 就在中国新女排在宁波北仑开始她们新的征程时,在漳州女排基地,一双美丽的眼睛正在紧盯着电视机,她就是罗瑜。由于暂时离开了国家队,罗瑜无奈地成为“第一次”的旁观者,“今晚的比赛,我看得很认真。”罗瑜肯定地说,言语里流露出淡淡的失落。

  “罗瑜现在还是国家队队员,她只是暂时到国青队锻炼。”就在昨天,陈忠和还对罗瑜在国家队的表现予以了充分肯定,不过这并不能掩盖这位浙江小将现在的尴尬。“国青队现在还没有分主力和替补,我练得很累,希望能有好的表现。”罗瑜倒是对离开国家队看得很开。罗瑜现在又多了两名好伙伴——同样来自国家队的殷娜和王琳,“我和殷娜她们的关系很好,大家没事聊聊国家队的事,挺开心。”言语间,罗瑜对重返国家队还是颇有信心,“我当然想回国家队,不过现在在国青队打好基础也不迟。”也许,真如俞觉敏所说,罗瑜的未来就在不久的2008年。

  周苏红的第1次:依然出彩

  早报北仑电昨天在比赛的最后阶段,陈忠和频换新人上场,周苏红成了中国队场上惟一的一名绝对主力,而这也是她第一次体验“孤老作战”的感觉。不过,第一次担下重任的周苏红表现依旧出色,难怪北仑球迷一直都在夸“周苏红就是强啊!”

  昨天上午中国女排的技战术训练结束后,周苏红就直冲力量房,将队友和教练们甩在了后面……练上肢、练腰部、练腹部……都说女排队员爱美,训练不愿加量,可周苏红几乎将力量房的所有器械都折腾了一遍,才在陈忠和的再三催促下离去。“虽然周苏红也算是一个老队员了,不过有时候她比一些年轻队员还要努力。”俞觉敏感叹道。

  如此拼命地训练是因为周苏红不放心自己的状态,“我的状态没有前一阵子好了!”赛前,周苏红称自己因为伤病复发,状态不会太好。但在比赛中,我们很快又看到了那个“拼命三郎”。由于伤病,周苏红在比赛开始后并没有很快进入状态,甚至出现了几次失误,不过从第二局开始,周苏红开始发挥出威力,她的进攻甚至带活了整支中国队。首局进攻不力的中国队在次局很快就大比分领先。决胜局,在周苏红的带领下,中国队顺风顺水地拿下了比赛。在赛后的技术统计中,周苏红全场扣球拿下7分,仅次于主攻手杨昊,这还是在受伤的情况下。“中国女排队员中目前没人能顶替周苏红,周苏红达到的高度,别人根本无法企及。”俞觉敏的这番话可以说是对周苏红最好的概括。

  俞觉敏的第1次:通过考验

  早报北仑电中国队赢了,坐在教练席上的俞觉敏和陈忠和击手相庆,新组建的中国女排成功经受了第一次国际大赛的考验,而浙江籍女排助理教练俞觉敏的第一次表现同样成功。

  作为助理教练,俞觉敏目前主要负责女排的体能训练和接发球等技术训练工作,比赛技术统计、赛事总结以及比赛服安排之类的工作也都是他的份内事。在昨天赛前的热身中,俞觉敏就忙着给自由人张娜加练。“从中国男排转到中国女排,3个月来我基本上已经适应女排的工作,也慢慢悟出了一些工作心得。男队员通常大大咧咧,而女队员则个性细腻,即使她们不满意你的训练方法,也不会主动表示出来,这就需要我在训练方法和内容上安排得更加细致一些。”听得出来,俞觉敏对自己的前段工作相当满意。“这支球队有许多世界冠军,不过她们自身素质和修养都很好,对自己要求也很高,很支持我的工作。”谈到中国女排,俞觉敏赞不绝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