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运动员太早进入专业化 中国体操队新课题:寻找快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2:43 广州日报大洋网

  体操教练李月久在结束多年的国外生活回到中国体操队后,主要负责队伍的思想工作,在体操中寻找“快乐”迅速成为中国体操队目前的一个“课题”。李月久为人极为平易近人,笑容永远挂在脸上,对记者总是来者不拒,他很容易就能用自己的快乐去感染到别人。而据说中国体操队现在的训练气氛比从前要融洽和轻松,队员们开始学着笑着主动训练。

  那么在本次十运会体操资格赛中,中国体操队的队员真正快乐吗?男队相对是轻松
的,大家都在慢慢摆脱雅典奥运会的阴影,逐渐找回状态的他们轻松完成了各自地方队既定的任务。而且黄旭收获了男团金牌,杨威在全能预赛中排名第一,他们两人身边还都有女朋友相伴支持,自然是快乐的。而至于女队,姑娘们显然要比男队员紧张,状态也参差不齐,如果强要说快乐,那么她们充其量恐怕只能是苦中作乐。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周婉琪 本报5月24日上海电

  1.新人涌现传递快乐

  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只有范晔的笑容。她在平衡木和自由体操中都发挥出色,尽管在高低杠上有小失误,但她的全能成绩依然优异,所以她在赛后轻松如小兔子,笑颜如花。

  张育菲和王湉湉在全能上也有不俗的表现,程菲在强项跳马和自由体操项目也相当成功,但她们却始终神情严肃,似乎对自己的表现还不满意。至于张楠、李娅、林莉、陈淼洁等国家队队员,由于在比赛中均出现了失误,她们自然提不起劲来。

  中国女子体操队教练组组长陆善真承认,女子资格赛中队员的失误很多,尤其是强队,例如广东队和北京队,但情况并不异常。一方面,伤病是客观的原因;另一方面,无论是国家队还是地方强队,都没有在训练周期中把这次预赛当成重要的目标,因为预赛只是以出线为目的,而各支强队显然都可以轻松出线,因此部分运动员并不十分兴奋,她们都希望把最好的状态留到下半年的十运会。

  然而,不得不承认,有些队伍很兴奋,表现的进步也很大。令陆善真感到快乐的是,跟中国体操女队最近出现群芳荟萃的情况一样,他发现国内很多队伍也正在崛起,比如湖南队、贵州队、江苏队、四川队、上海队等,队伍的实力都有明显的提高,涌现了不少好苗子,而且分布均匀,各队都有。一些地方队的运动员跟国家队队员的差距明显缩小,这是令人惊喜的。

  因为这有利于形成竞争的氛围,在2008年奥运会前,中国女子体操涌现大批有潜力的运动员,这绝对是件大好事。所以,在本次预赛和十运会的决赛后,国家队将重新进行选拔,扩大选拔范围,组建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大队伍。3年后,相信中国体操女队出战北京奥运会将有更多选择。

  2.得到收获才能快乐

  队员们为什么在比赛中始终紧张,难以寻找快乐呢?对此,陆善真和刘群琳两位教练的看法一致:如果你能达到罗马尼亚队那些顶尖女子体操运动员的水平,那你就绝对能够快乐了。现在中国的现役女子体操运动员还处在应该刻苦训练的阶段,还暂时无法突破“苦海”,哪能这么快尝到甘甜呢?

  所以,陆善真认为,“快乐”的定义要看从什么角度去谈了。

  现在国家队是希望运动员发自内心地热爱体操事业,喜欢它,主动去练,这样才能从中寻找快乐,这跟刻苦训练不应该有矛盾。况且,队员们在场上没有笑,也不能说明她们不快乐。事实上,她们训练的心态并不总是苦的,而且这一段日子以来,中国女子体操队加强了体能的训练,运动员的能力提高了,动作的完成质量也相应提高了,这样,运动员的自信心就增强了,她们的笑容也因此而逐渐多了起来。这说明,她们正在“学习”快乐。

  3.期待未来真正快乐

  对此,李月久也承认。的确,国家队在训练上的变化是有的,而他让运动员学着快乐的方法也很简单,那就是告诉他们一些数据,让他们明白中国队实力仍然很强,这就能给年轻人不断树立信心。

  然而,我们的女运动员显然还是没有把快乐和自信带到比赛场上。

  李月久指出,虽然自己在队员口里得到了“师伯”甚至“爹地”的亲切称呼,很多运动员都能够跟他说心里话。但当他要求队员们跟其他教练沟通的时候,她们却都不敢。李月久当然希望中国的运动员也能够像美国的运动员那样快乐地练体操和进行比赛,然而,现实与理想有着巨大的差异。因为体制和社会文化起着根本的决定性作用。在美国,体操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很多小孩都喜欢练,而且他们真的是把体操作为一种兴趣。参加比赛,从第一名到最后一名都有奖励,即使做得并不好,但只要有进步也能够得到赞赏。这自然跟我们的体制有着很大的区别,我们的运动员太早进入专业化阶段,上了独木桥,就只能往前走,否则就会被淘汰,因此快乐不是她们想找就找得到的。

  不过,李月久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很有信心,他认为很多东西是可以潜移默化的,是可以通过不断增加一些新的东西而逐渐累积起来的,快乐是这样,收获也会是这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体操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