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破釜沉舟三年见效--记浙江蹦床队教练孙培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3:4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我就是喜欢当教练,当教练就要面对挑战,学会奉献。

  当教练就得冒风险,不冒风险就打不出风采,只有尝试过才谈得上创造。

  在我眼前的这个男人,已经年近50,但是看上去也就40出头,心理年龄也许只有30岁,因为他有着一颗年轻的心,有着年轻人的特质——喜欢挑战自己,喜欢寻找刺激……他
就是浙江蹦床队的主教练孙培利。

  在本次全国蹦床锦标赛暨十运会预赛的比赛中,浙江蹦床队既品尝了胜利的喜悦——女团首次问鼎,又遭受了巨大的挫折——男团无缘十运会。浙江蹦床队总教练孙培利对于胜利并没有大喜过望,对于一时的失利也没有一味消沉。这就是孙培利的双面个性。一面是不知天高地厚的狂妄,一面是无微不至的严谨细腻。

  狂人教练

  足球界,切尔西的主教练穆里尼奥有“狂人”之称,浙江蹦床队的主教练孙培利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狂人”。他早在80年代当技巧队教练时就在一大队“狂”得出名,之后虽然他中途“转业”执鞭杂技团,但当他成为蹦床队教练后,孙培利的“狂”性再度迸发。

  破釜沉舟三年见效

  当时,孙培利只是浙江技巧队的一名教练。1982年,当孙培利带着自己的第一个学生马素萍征战国际大赛出现失误后,年轻气盛的孙培利当下就给大队领导立下了军令状——三五年内拿下世界冠军。没想到这个军令状不仅在队里的大会上读了出来,更上了大队的黑板报。现在想来,孙教练还是对那个时候自己的勇气十分佩服。

  当时,孙培利把宝压在弟子黄瑞芬身上。但是谁想黄瑞芬因为跟腱撕脱性骨折,进了医院。医生摇着头说:不能练了。眼看着诺言就要落空,不服输的孙培利不信命,他为黄瑞芬特制了一个护踝。“没想到这个东西扭转了黄瑞芬整个命运。她之后共获得了五个世界冠军头衔。”孙培利说。而黄瑞芬在1985年第五届世界杯技巧赛获得的两个世界冠军,正是孙培利自己立下的军令状的最后期限。

  开了小差去创辉煌

  作为一个教练,孙培利是成功的。当他19岁挑起技巧队教练的担子后,共拿下了18块技巧金牌,创造了浙江技巧的辉煌,他说:“黄玉斌带出这么多世界冠军,我尊敬他。但如果技巧是奥运会项目的话,我就可能比黄玉斌还厉害”。但是就在他极度辉煌的时候,孙培利带着单跳队远赴广州训练,其间他还开了个“小差”,在广州战士杂技团当了四年的兼职教练。

  兼职期间,他两头不误,一边单跳队继续保持着迅猛的夺金势头,另一方面,他帮着当时处于低谷的广州战士杂技团拿了四块金牌,其中有一块还是杂技界的最高奖—金小丑奖。

  那时,杂技团为了留住这个神奇教练开出了丰厚的条件,但孙培利却毫不犹豫地拒绝了:“我喜欢当教练。”虽然有起有落,但是孙培利就是喜欢这个“刺激”的职业。

  放出大话曙光在前

  孙培利带着浙江蹦床队从低谷一步一步走到现在。这次的全运会预赛男团输了,他比任何人都难过:“我从来没有输得这么惨过。”当时看着队员一个个失误了,孙培利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但表面上他还得保持镇定。在最后一个队员上场前,他一阵头晕,冲到场外呕吐起来。之后,他在外面吹了吹风,当他听说最后一个队员也比完了,他再没走进场地,而是一个人在馆外默默地抽起了烟。

  失败是痛苦的,直到昨天孙培利还在回味那种痛苦的感觉,但在反思的同时,孙培利仍充满信心:“现在我们这样的队伍,已有争金的可能。我们的队员还年轻,这就是资本。”

  还没走出失败的痛苦,喜欢挑战自我孙培利已经准备启程了。他再度给自己立了个军令状:男队打进全国前三,女队队员姚妍珺超过黄珊汕,冲击北京奥运会。“这个我可以拍板!”孙培利充满信心地说。

  严师慈父

  在孙培利的眼中,教练是一个细致的工作,不仅要细致到每一个工作环节,更要深入到每一个队员的生活。教练不仅是队员的老师,也是这堆孩子的父母。

  为未来着想

  “只有学会作人,才可能更爱训练。”孙培利说,所以,除了训练,孙培利把让孩子学做人放到了第一位。“毕竟他们将来还要踏上这个社会,没有一点基本的礼貌是不行的。”孙培利不仅想到他们的现在,更在为他们的将来谋划着。

  “队里的孩子文化水平都不高,很多还是家里管不了,扔给队里的。以前这些孩子进门都是一脚踹进来的。但是现在很多人都知道进来要敲门,还知道有人在休息就轻轻把门掩上。”提到孩子们的变化,孙培利一脸的欣慰。

  孙培利不仅教给每个孩子基本的礼貌,更让他们学会怎样照顾好自己,“一个从陈经伦送上来的小孩,以前邋里邋遢的,你不看到是无法想象的。他从来不洗脸,不刷牙。但是到队里后,人变整洁了,现在回到家里都是干干净净的。家长都不敢相信。”

  从现在做起

  孙培利把队里的每一个孩子都当成自己的子女,有时候对他们的爱甚至超过了自己的女儿。

  孙培利总是细心地观察着周围每一个人。随便哪个队员有点头疼脑热,孙培利都会买个西瓜,或者熬上稀粥亲自给他们送去。

  他的弟子姚妍珺牙一直不好,以前一笑就露出两颗黑牙,她的父母要带她去医院,但是小丫头死活都听不进去,而且一听到牙医就会浑身发抖。孙教练看到后,就指着她说:“挺漂亮一女孩,有两颗黑牙多难看。”抽了个下午,死活把她拽到医院交给医生,把那黑牙一颗一颗地弄干净。虽然当时姚妍珺流了不少眼泪,但是现在白白的牙,不是笑得挺开心?

  因为姚妍珺在早年练体操的时候,腰落下了毛病,所以每次训练后腰都会疼得直不起来。于是,孙培利每天都要自己动手给她按摩两次,每次十几分钟。每次按摩孙教练都会汗流浃背,腰酸背痛,“简直比我自己健身还累。”孙培利说,“但是想想她的疼超过我,这一切也就无所谓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蹦床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