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中国体操年底“革命” 激励机制受刘翔模式启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0:1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陈宏)中国传统强项竞技体操在雅典奥运会上惨败后,国家队现有机制引起了各方的探讨,批评的声音也比较多。国家体操管理中心主任高健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已经平静多年的国家队,现在正在酝酿大动作的改革,包括以后地方队队员选进国家队时,该队员的教练可以同时跟进国家队;以及国家队教练也将采取末位淘汰制等等。

  由于雅典奥运会上传统优势项目体操的“失常”,体操国家队一直被外界的目光“
特别关照”,这也让有关方面寝食不安。在包括体操界人士对现有体制的批评中,基层教练的积极性得不到保证、国家队教练的缺乏创新是两种比较大的声音。高健主任表示:“目前我们动作不大,是为了保证平稳度过全运会,等到全运会过了,年底的时候我们就打算开始有所动作了。”

  全运会向来是国家队从各地方队选拔优秀运动员进国家队的机会,以前,这些优秀运动员进入国家队后,他们在地方队的教练就完全被抛弃了,就算这位队员在奥运会或者其它大赛上拿到金牌,地方队教练也不会得到任何好处,这严重挫伤了他们的积极性。“我也听到了不少的怨言,”高健诚恳地说,“改革后,地方队员进入国家队,他的地方队教练假如条件优秀,也可以跟着进入国家队,第一,他可以更了解队员,第二,他训练中独到的一面也可以充分发挥。”

  记者问他,这是不是跟刘翔和孙海平的组合模式有点相似,高健笑道:“人家做得更好!我希望我们的这种激励机制可以创造更成功的范例。”

  而在抱着“铁饭碗”的国家队教练身上,设想是采取末位淘汰制。高健说:“有地方队教练进来了,总不能让大家都抢一个队员啊,所以只要在国家队,所有教练都要采取末位淘汰制,假如多年训练都没什么成果,那么就请你走人。”末位淘汰制的考评方法,高健介绍说国家体操中心正在征集意见。

  国家队教练和地方队教练在竞争的同时,还将参与一系列排名,排名靠前的教练,就可以享受到优先安排出访国外、重点培养等奖励,“这样,所有教练都将更重视全国比赛而不仅仅是国际大赛,比赛多了,队员心理素质、技术水平才能得到保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体操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