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乓赛场怪异“四面打” 有违生理规律前景难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5:09 广州日报大洋网
乒乓赛场怪异“四面打”有违生理规律前景难料

蔡宁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一位身材矮小的吉林姑娘,一把与众不同的球拍,一种怪异的打法。在秦皇岛十运会乒乓球预赛上,蔡宁与那些人们耳熟能详的国手们同样大名鼎鼎,她并没有在球场上掀起胜利狂飙,但她的“四面打”打法以其独特性让人耳目一新,因为她是使用这种打法的第一位专业运动员。不过,由于这种全新打法没有给蔡宁带来更好的成绩,所以“四面打”的打法并没有得到专业队伍的认可。

  特派记者白志标摄影报道本报秦皇岛5月22日电

  新打法:违反生理规律

  蔡宁的这种打法依赖于她的那把怪球拍,这把球拍的球板并没有什么奇怪之处,但球拍的把却是独一无二的,其构造类似于手枪的柄。球拍正面粘的是长胶,而反面则是反胶。

  应该说,蔡宁的打法属于直板打法的变种,球拍把的改变使球员可以在正反手位置自如变化球拍的正反面来接、发球,这也是这种新式打法的精妙之处。

  与正常的直板打法相比,这种打法的“四面打”中有两种击球方式是非常规的,而且是看似不可能的,因为它与人体的生理构造是相背的。比如,球员在正手位拉球时,除了用球拍正面长胶拉球外,同样也可手腕外翻选择用背面的反胶来拉球,这时,胳膊有一种外拧的不舒服感觉。至于反手位,球员一样可选择球拍背面来接球。

  广东女队主教练杨华杰指出,蔡宁的打法看起来比较特别,实际上除了直板的常见打法外,还多出了看似不可能的打法,也就是说不管正反手,她都可以选择用拍子的正反面来接球并进攻,“而且她的球拍一面是长胶,一面是反胶,加上她能在别人不可能的方位进攻,因此她的姿势看起来怪,球路也很怪。很多选手都不适应她的这种打法。”

  新打法:教师研究成果

  虽然说蔡宁是第一个在国内赛场上运用这种打法的专业运动员,但她并不是第一个使用这种打法的人。蔡宁说,以前在北京曾有个乒乓球俱乐部专门教授这种打法,整个俱乐部的球员全是运用这种打法。“当时这种打法很‘火’,其中有不少人练得很好。不过因为种种原因这个俱乐部后来解散了,这批运动员也就没有能够出成绩,后来基本都改回原来的打法了。”

  蔡宁介绍,她小时候在长春和王皓同在一个少年宫练球,“我们两个不仅打法相同,而且反手位的进攻都非常出色,到现在他的反手位进攻都是最出色的。当时我们两人的成绩是最好的,后来他去了八一队,而我进了省队。”

  1997年,蔡宁从正常的直板打法转为练习这种怪异打法。当时,身为吉林人的乒坛元老许绍发回到家乡后,向吉林省队建议能有人练习这种打法,当作一种尝试。当时,一开始被选作“先行者”的有两人,蔡宁是其一,还有一位男队员。不过,练习一段时间后,男队员没有继续坚持而改回原来的传统打法。所以说,这种打法现在只有蔡宁一位专业运动员在运用。据她介绍,可能有的业余俱乐部中有人练习,但仅仅是觉得好玩。

  蔡宁说,发明这种打法的是北京师范大学的一位名叫蔡长有的体育教师,通过对人体生理构造以及乒乓球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论证后,他认为这种打法是完全可行的,“不过,因为没有成绩来作保证,所以从国家队到地方队,大家并不认可这种打法。”

  新打法:打出全省冠军

  吉林队教练张红艺说,蔡宁的这种打法类似足球的全攻全守型打法,对球员的素质要求很高。在练习这种怪异打法的8年时间里,蔡宁所经历的艰难是别人无法想象的。因为这是一种全新的打法,所以她只能一边训练一边琢磨。因为没有科研人员配合研究这种打法,加上这种打法本身所具有的高难度,因此蔡宁的成绩并不理想,自然也就难以引起乒坛的高度重视。“我也曾两次被招到国家二队参与集训,因为成绩不好并没有留在国家队。”蔡宁说。

  “如果我当年一直坚持自己原来的打法,估计现在的成绩也很不错。”蔡宁说,实际上,当年练习了一段时间新打法后,她确实有过放弃的念头。

  然而一位看过蔡宁训练的体校教练打消了她的念头。“他说,只练了这么短的时间就看起来很像样,就让我先别忙着改,看看再说。”而这一“推延”彻底改变了蔡宁后来的生活。蔡宁说,正好当时有全省乒乓球比赛,她就带着她的新打法去参赛了,“新打法我才练了一个月,但由于球路怪,球速快,对手无法适应,我竟然拿了冠军。”夺冠后的蔡宁自然觉得这种新打法具有别人没有的优势,也就不再提改回去的要求了。

  回过头来再看走过的路,蔡宁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尽管我走的这条路没有人走过,但毕竟这是我自己的一条路,可以说天下无双。而且,练了这么多年了,我已经习惯了这种打法,要是让我现在再用大家熟悉的那种打法,我还觉得别扭呢。”

  新打法:前景难以预料

  正是由于新式打法在临场要不断变换球拍的击球部位,而且还有看似“拧胳膊”的姿势,所以相对常规的打法而言,球员掌握起来的难度要大很多,“这种打法不仅需要长时间训练,还需要有非常好的天分,因为这种打法对运动员的要求更高,球员并不容易出成绩。”蔡宁的体会是,自己也是“半路出家”,并不是从小练起,加上比赛少,所以碰上真正的高手时,自己球路的怪异只能起到很小的作用。

  当年欧洲出现弧圈球时,谁也没有想到它会成为现在最为流行的打法,那么蔡宁现在的这种打法有没有可能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呢?国家乒羽中心的张晓蓬博士并没有肯定:“这只是一种新的打法,但由于它的特点与人体生理构造相违背,所以我们将限制这种打法的发展。”

  广东女队主教练杨华杰则表示,在目前全国大型比赛中,蔡宁是第一个尝试用这种全新打法的。“现在看来,可能是她练的火候还不够,所以她对一般水平的选手能获胜,但与高水平队员对阵时还是不能取胜。”当然,他强调,这种打法训练并运用到一定境界时应该能有好的表现。

  至于这种打法能否成为将来的发展趋势,杨华杰认为,这种打法能否出成绩取决于两个基本因素,“第一,球员要从小练起,而且必须是天才运动员,因为中国的乒乓球水平现在已经很高了,所以这种新式打法要想出成绩要经过一段时间。其次,这种打法的有些动作是与人体生理构造相背的,因此,运动员的协调性和其肌肉类型决定了这种打法的运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乒乓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