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拳击> 正文 

世界职业拳坛无一统 四大拳击组织派生四大拳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09:38 体坛周报

  在大部分体育运动不再区分业余和职业比赛的今天,拳击是少数派。而职业拳击领域,各大组织自立山头的现状令人眼花缭乱,即使要搞清楚这些组织的简称也不容易。

  四大组织——世界拳击协会(World Boxing Association,简称WBA),世界拳击理事会(World Boxing Council,简称WBC),国际拳击联合会(International Boxing Federation,简称IBF)以及世界拳击组织(World Boxing Organization,简称WBO)为目前世界职业拳
坛公认,其中WBA因为历史积淀深厚而最为看重。

  WBA是1962年在美国拳击协会基础上发展成立的,由于新老会员国投票权不对等,成立一年后世界拳击理事会(WBC)即脱离出来,在墨西哥成立。WBC汲取WBA的经验教训后发展迅速,现在拥有156个会员国,是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拳击组织,它的覆盖率远远在其他三大组织之上。

  上世纪80年代,IBF和WBO也从WBA内部分裂出去,最终形成今天拳坛四大职业拳击组织并立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要成为公认的世界拳王,也许只能参加全部四大组织的重量级拳王争霸赛,连续3次以上战胜对手的挑战。

  历史上,美国人泰森、霍利菲尔德和英国人刘易斯曾经获得过除WBO之外的三大组织拳王称号。

  国际拳击组织的不统一无疑不利于拳击运动的发展。“天下分久必合”,去年WBA和WBO的领导人曾达成协议,将拉美地区比赛冠名统一成“WBA-WBO拉丁冠军赛”,为统一迈出了一步。联合的目的,是要“摆脱美国一些人对世界拳击运动的操纵”。唐·金最可能是“美国一些人”中的一员,其麾下的WBA拳王鲁伊兹和IBF拳王伯德总是能捞到好机会。至于布鲁斯特去年10月战胜小克利琴科更是备受质疑。在第4回合曾击倒对手的小克利琴科,经过一分钟休息后突然状态全无,在第5回合被布鲁斯特两次击倒后失利。众所周知,唐·金对克利琴科兄弟垂涎已久,却始终未能将二人收入帐下。

  现存四位拳王,尚没有任何人完成过一统江湖的霸业。从能力上看,克利琴科兄弟被看作“下巴过软”,小克利琴科更得了一个“塑料下巴”的绰号;鲁伊兹喜欢搂抱而缺少攻击性;伯德捞到拳王称号更多是依靠运气;托尼刚查出服用禁药被取消了冠军头衔;布鲁斯特的能力,也只够让他成为冷门的制造者。无怪乎如今已然老态龙钟的泰森去个电话,还能让职业拳坛“教父”唐·金乐不可支。 (魏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拳击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