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古力患上大捷综合症 国际赛场显威国内比赛低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4:2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赛季围甲推出主将制,对很多队来说都是一个新课题:有些队是平均实力都很弱,根本找不出像样的主帅,比如亿城队和四川队,所以四川队不管状态如何都要让曹薰铉挂帅;有些队则是因为棋手都很强,谁当主将都行,比如北京新兴队、上海队和重庆队。但“富人”也有“富人”的烦恼,比如重庆队,第一轮主将是王檄,第二轮是古力,第三轮变成了周鹤洋,第四轮又成了古力,“重庆教父”杨一如此频繁地更换主将,是因为棋手们的状态不稳定,而且还遇到了一个新难题:大捷综合症。

  古力输给了丁伟,杨一坐在那里仔细地研究了这盘棋的棋谱,边看边摇头。过了很长时间,他才面对记者说出了自己的担忧:“古力每次大赛获胜后都难以找到比赛的兴奋点,这个问题不研究不行了。”

  古力是目前中国等级分最高的围棋棋手,在围甲比赛中一直战绩不错,去年他是联赛胜率最高的棋手,成绩是20胜2负,今年联赛刚进行了4轮,古力就已经输了3盘棋,作为重庆队战斗力最强的棋手,古力担负着重新夺回冠军的重任,而他突然陷入了低迷,怎能不让人着急。

  大家都知道,古力以前国内战绩好,获得了多个头衔战冠军,但国际比赛一直成绩欠佳,并因此获得了“古一轮”的绰号。但从今年开始,古力在国际赛场显示了自己的实力,连连闯关,这是不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在国内比赛的状态?

  “我也一直觉得奇怪,联赛第一轮之前,古力闯入了富士通八强,结果两天后输给了赵哲伦;这次LG杯又进了八强,前天回到北京,昨天到重庆休息得也很好,但今天他还是犯了很多的错。为什么每次在国际赛场大捷之后,他总是找不到状态呢?”杨一说。

  今天对丁伟这盘棋,古力大部分时间都处于优势,而丁伟也犯了不小的错误,但古力轻易就放弃了机会。“实际上,他只要一长就可以了。当丁伟走那步棋的时候,古力还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而且丁伟的棋型不好,只要他仔细思考一下,完全可以不那样走。”杨一用手在棋盘上反复比划着说。

  山东队主帅曹大元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丁伟的时间太紧了,如果古力后边处理好的话,丁伟可能就输了。”

  古力也一直为自己的失误后悔,不停地拍着脑袋,就在比赛结束的时候,他还有50分钟时间没用,而丁伟已经是最后一次读秒。

  更让杨一担心的是,古力今年的国际比赛特别多。“明天他就要去黄山参加中韩新人王对抗赛,后面还有富士通杯,国内还要下CCTV杯,比赛太多了。我担心的是,古力不光有‘大捷综合症’,CSK杯下得不好吧,可他回来后还不是输给了马晓春?看来,他还是应该注意调整自己两次比赛之间的兴奋点。”

  本报记者刘瑞平 (重庆5月21日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围棋新闻 全部古力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