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珠峰复测行动引起世人关注 三大谜底等待揭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2:07 人民网

  今年的珠峰复测行动之所以受到世人的广泛关注,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有三个悬而未决、争论很久的谜,将有可能在此次行动中解开谜底?

  谜底之一:珠峰的身高到底变了没有?

  有人说,珠峰的历史就是一部测绘史,珠峰高程测量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人类对世界
最高峰的认识过程。长期以来,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关注着珠峰的测量,尤其是1975年后,测量频率大大加速。不同历史时期,不同的国家,以不同手段测量珠峰,也就得出了不同的结果,围绕珠峰高度的争论从未停止过。

  1954年,印度一个名叫古拉提的测量师测得了珠峰的高度为8847.6米;1975年,我国组织了规模浩大的珠峰科考测量行动,经过登顶测量,确定珠峰的高度为8848.13米;1992年,意大利科学家乔治·普瑞迪带队登顶珠峰,测量出珠峰高度为8846.50米;1999年5月,美国“千禧年珠峰测量”计划实施,张江齐等中国学者作为合作方在北坡脚下给予协助,并提供参考数据,该计划的总策划人和组织实施者布兰德福特·沃斯本11月在美国国家地理学会年会上宣布测量结果为8850米……

  对于过去的多次测量,因为测绘技术和测绘手段的局限,都曾受到不少质疑,因此也没有获得世界上的广泛认可。随着我国测绘技术和测绘手段的不断发展,珠峰高程的测量已经具备了坚实的基础。此次珠峰复测,我国采用了先进和完善的测量方案,采用传统的经典测量方法和现代GPS卫星导航定位测量方法,这两种方法相互补充、相互印证,将确实解开珠峰的身高之谜。

  谜底之二:珠峰峰顶的冰雪深度到底是多少?

  关于珠峰峰顶的冰雪深度,也是倍受争议的话题。不少科学家认为,高山测量技术发展到今天,测量珠峰的雪面高度已经不是难点,而关键已经集中在峰顶冰雪层的厚度问题,只有攻克这个难关,测量珠峰才能有质的飞跃。

  1975年,我国登顶测量珠峰时,测得的雪面高度是8849.05米,女队员潘多通过插钢钎的方法测得覆雪厚度0.92米,两者相减得到珠峰的地面高程为8848.13米;1992年,意大利科学家乔治·普瑞迪带队登顶,也通过插钢钎的方法测得雪面厚度2.55米。从1975年和1992年两次峰顶雪深测量结果来看,相差1.63米。

  但是研究人员认为,插钢钎的方法不能测得雪的真正厚度,更不要说冰的厚度,所以可以肯定珠峰顶部冰雪厚度远大于2.5米,甚至可能在10米以上。

  2004年8月,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在一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说,地壳运动虽然使珠峰以微小的速度在增高,但由于全球气候变暖,珠峰峰顶的冰雪在加速融化,导致珠峰整体高度在降低。

  而根据中科院院士陈俊勇等人的观测,从1966年到1999年,珠峰顶部累计降低1.3米,并且继续在降低。研究人员认为,珠峰顶部在短期内降低如此剧烈,肯定不是地壳运动的结果,只能从冰川对气候的响应解释。研究人员认为,在全球变暖以前,珠峰高度的冰川作用过程,是在雪的自重力作用下的密实化作用过程。在这种过程下,由雪变成冰是十分缓慢的。全球变暖以后,由于气温上升,加速了由雪到冰的转化过程,冰川的密实化过程加快,从而导致冰面的急剧降低。事实上,从1992年开始的珠峰顶部急剧降低时期正好对应于气候急剧变暖时期。因此,准确认识珠峰顶部雪冰的厚度,对评估珠峰高度的变化以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今年的珠峰测量,一大亮点是登顶队员携带了特制的先进冰雪雷达探测仪,能够根据不同物质对于频率的反应不同,能够较准确探测出珠峰峰顶的浮雪和永久冰层的厚度。和普通地质雷达不同,它能够在低温低能耗的恶劣环境下完成测量工作,为准确计算珠峰的“身高”提供科学依据。

  谜底之三:珠峰地区和青藏高原的地壳是如何变化的?

  地质学家的研究证明,大约在两亿年以前,珠峰地区以至整个喜马拉雅山一带,是一片汪洋,被称之为“特提斯”海。由于印度板块向亚洲板块挤压,喜马拉雅山开始隆起,青藏高原开始形成。珠穆朗玛峰是在随后发生的一系列造山运动中升起来的。不过,它的南面与北面,长期仍在海水以下。直到距今7000万年至100万年的第三纪末,它才逐渐脱离了海洋的范围。从那时起,珠峰地区和青藏高原一直在不断上升,到现在为止,青藏高原依然是地球上最年轻、最活跃的地区,也是地壳运动最强烈的地区。

  但是,青藏高原的地壳运动是如何进行的,地壳变化的细节是怎样的,一直是世界科学界关注的焦点问题。过去,由于经济实力、技术手段等方面的落后,监测青藏高原的地壳变化很难实现。在今年珠峰复测行动中,为了提高测量的精度,为了确定青藏高原整体的地壳变化情况,特别在青藏高原和珠峰周边地区各选择了30个点,进行了GPS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联机观测。这些观测,将为研究珠峰地区和青藏高原的地壳变化过程的细节起到重要的作用。(人民网记者赵亚辉珠峰大本营5月22日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珠峰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