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际女排精英赛后天开打 雅典奥运后新女排首次亮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0:35 解放日报

  2005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将于24日在宁波北仑揭幕,这将是雅典奥运会后中国女排新阵容首次亮相,因此吸引了众多球迷的眼光。

  新女排首次亮相

  雅典奥运会之后,主教练陈忠和对中国女排动了一次“大手术”,12人的阵容更迭
近半。在公布18人集训大名单之后,经过郴州、漳州的封闭集训和两次“性别大战”,中国女排目前留下了13名球员,离12人的正选阵容只有“一步之遥”。

  主攻老将王丽娜、张越红离队之后,王一梅、楚金玲能够挑起大梁吗?

  老将李珊回到天津之后,谁将在接应二传的位置上充当周苏红的替补?

  “第一高妹”赵蕊蕊因伤暂别赛场,谁能弥补副攻线上的这一缺陷呢?

  陈忠和说,在前一阶段漳州集训中,中国女排针对在南粤“性别大战”中暴露出的队伍波动大、新老队员配合欠佳等问题,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同时在球员体能储备与力量上狠下功夫,现在已经基本达到目的。

  陈忠和的评价是否属实,不妨在精英赛上加以验证。

  将与“黑珍珠”过招

  在本届国际女排精英赛上,中国女排将面临六支劲旅的挑战。

  从报名情况来看,在雅典战胜过中国女排的古巴队,遣出了去年奥运会夺得铜牌时的阵容。处于上升期的古巴女排经历了近一年的磨合,配合日益默契,队伍更加成熟。在新的奥运周期中,古巴队会是中国女排的重要对手。

  波兰女排和荷兰女排是欧洲传统强队。中国女排虽然在去年国际女排邀请赛中两胜波兰队,但赢得并不轻松,况且波兰队主力得分手格林卡去年不在阵中。荷兰女排上升势头很猛,前不久在欧洲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预选赛只输了一局球。值得一提的是,荷兰女排此次来华,由美国老帅塞林格之子带队。

  日本、多米尼加和保加利亚女排分别具有亚洲、美洲和欧洲打法的鲜明特点。对于新组建的中国女排来说,迎战这样的对手极具锻炼价值。

  七新人担当主力

  中国女排目前的13名球员中,7名是新人。此次国际女排精英赛,将为这些新选手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

  就出场的机会而言,王一梅、马蕴雯和楚金玲无疑名列前茅。这是因为,在新的奥运周期内,中国女排在坚持技术全面的同时,也必须在高度上有所突破,力争寻找到出色的主攻手和副攻手。在副攻位置上,薛明已成为中国女排目前的第一高度。在中国女排对阵古巴、波兰等强队时,很可能会利用薛明的身高和拦网来压制对手的火力。此外,二传手赵云、接应二传王可可和王婷,也一直是陈忠和重点考察的队员,这次会有上场锻炼的机会。

  “有新人不断冒出来当然是好事。球队不能只靠几个人来打,应该每个位置上都有竞争。”陈忠和的这番话,似乎为新人“抢班夺权”开了绿灯。

  作者:本报记者 程康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