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耀烨曾将棋圣逼出粗话 中国围棋第4代迅速崛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4:1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少年陈耀烨的屠“佛”让人们“惊艳”,其实他只是中国围棋天才少年中的一员,屡有惊人之举的这帮孩子已经发出了他们的誓言——

  他们既不是“小龙”也不是“小虎”,但他们却在国际赛场上创造出了连“小龙”、“小虎”们都深感钦佩的“神奇”,特别是当陈耀烨在刚刚结束的LG杯比赛中淘汰韩国“石佛”李昌镐进入8强,他们在顷刻间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被誉为是“中国围棋的希望”,
“中国围棋第4代”的标签也从那一刻起贴在了他们身上。

  陈耀烨:他曾将“棋圣”逼出粗话

  其实直到在这一次的LG杯比赛中战胜李昌镐,还不满16周岁的北京少年陈耀烨并不是国内在他这个年龄段的棋手中最引人关注的。与和自己并称为“国少三驾马车”的古灵益、李两人已经在围甲联赛中星光耀眼相比,陈耀烨在棋盘上的造诣并没有充分展现。不过,这并不影响他被认为是“第4代”的领军人物,因为他有着曾经将“棋圣”聂卫平逼出粗话的“傲人经历”。

  在中国围棋圈内,所有人都会对“擂台英雄”聂卫平礼让三分,然而陈耀烨竟敢于公然挑战权威。在一次比赛结束后,聂卫平和陈耀烨在复盘过程中对盘面的理解出现偏差,结果每当聂卫平说出“我如果这样走你就不行了”时,陈耀烨总会很不服气地表示“我不这么认为”,随后便在棋盘上摆出自己的应招,弄得聂卫平很是难堪。反复几次后,聂卫平再也无法忍受自己的权威受到如此“挑衅”,竟在当众说出几句粗话后,又扔下一句“你牛”愤愤离开了赛场。随后,敢说敢做的陈耀烨便被贴上了“陈大炮”的标签,还有人则调侃道:“陈耀烨颇有些聂卫平当年的风范。”

  朴文尧:他曾是骨龄测试的受害者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朴文尧这个名字也许显得有些陌生,但其实早在2001年的时候,当时只有13岁的朴文尧就引起了众人的关注,在那一年的升段赛上,当时代表黑龙江队出赛的朴文尧惊人地实现了“两年升两段”的壮举。从此,朴文尧就被认为是中国围棋的一颗明日之星。

  然而就在此时,一次骨龄测试差点断送了朴文尧的棋手之路:因为骨龄超标,朴文尧被挡在了国少队的大门之外。然而幸运的是,对围棋无比迷恋的朴文尧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围棋,虽然家境贫寒,但朴文尧最终还是在无数热心人的支持下,成为了一名职业棋手。

  作为中国国内唯一的一名朝鲜族棋手,朴文尧似乎注定了会与韩国围棋结缘,从被韩国“四大天王”之一的曹薰铉看好,到作为特邀棋手参加韩国棋院举办的三星杯比赛,朴文尧的职业棋手之路正在越变越宽,而这一次他又在LG杯中杀入8强,无疑为日后进入中国围棋队积累了足够的资本。

  古灵益:他为学棋花费达到六位数

  出生于1991年的“小胖”古灵益一直被认为是“第4代”中最具潜质的棋手,他的恩师李亮五段曾经表示:“他就是当年的常昊,一样被誉为‘神童’,一样刻苦,一样扎实。”而与此相比,曹大元九段的评价则更高:“古灵益的成就一定会超过常昊,或许就会成为又一个李昌镐。”

  以13岁的年龄在去年围甲联赛中连胜常昊等顶尖高手,最终以17战12胜的成绩(胜率70.59%)排名个人胜率第7位;在与“纹枰魔女”芮乃伟的“性别大战”中以半目力挫对手;年仅14岁就已经晋升为职业二段;所有这些都是中国围棋界所罕见的,然而就在这背后,我们还应该看到古灵益对于围棋的执著。

  据古灵益的妈妈张晓荣介绍,自从古灵益6岁开始学棋,到他12岁进入国少队,他们在古灵益身上的花费早已超过了10万元,“在这几年间,我们每个月都得交给道场1000多元钱的费用,而且如果要想和高手过招,还得另交指导费。”

  李喆:他曾担负起一支棋队的命运

  现年16岁的李喆曾经因为在2003年的理光杯上战胜聂卫平而声名鹊起,但他真正成长为“中国围棋的希望”还是在他经受住了2003年围甲联赛最后一轮那场“生死大战”的考验。

  当年的围甲联赛进行到最后一轮,李喆所在的武汉队还在与浙江队争夺最后一个保级名额。李喆的比赛是武汉队最晚结束的一台棋,先前结束的3盘棋的结果是武汉队1比2落后,但由于浙江队此时也以1比2落后于河北,因此只要李喆能战胜对手,武汉队就将铁定保级。(武汉队的小分高于浙江队)

  一支棋队的生死全都压在了一名年仅14岁的少年的肩头,而这时武汉队主教练阮云生说了一句令众人惊讶的话:“李喆是在比赛前15分钟才拔掉输液管的啊!”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李喆最终战胜了对手。而当李喆走出对局室时,一脸病容的他说出的第一句话竟是:“我们保级了!”

  其实,中国围棋的“第4代”还远不止他们,尹航、吴树浩、朱元豪……他们都将成为在不久的将来托起中国围棋的希望一代。南京日报记者 陶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陈耀烨新闻 全部中国围棋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