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华体育五千年:中华十大传统体育之投壶(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4:02 城市快报

  杨向东

  投壶是古代士大夫宴饮时做的一种投掷游戏。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宴请宾客时的礼仪之一就是请客人射箭。那时,成年男子不会射箭被视为耻辱,主人请客人射箭,客人是不能推辞的。后来,有的客人确实不会射箭,就用箭投酒壶代替。久之,投壶就代替了射箭。《左传·昭公十二年》记载:“晋侯以齐侯宴,中行穆子相,投壶。”该项活动到战国时得
到相当发展,这与此时儒侠对立、文武分途有关。当时,文者倾向于内心修养,而不习武事,专注于衣冠、礼仪、饮食之间。投壶这种从容安息、养志游神、讲究礼节的活动,正适合其需要。另一方面,由于社会发展,民间以投壶为乐的现象越来越普遍。《礼记·投壶》说:“投壶者,主人与客燕饮讲论才艺之礼也。”进行时,与射礼相似,也有揖让进退等繁琐礼节。

  最早的投壶方法,是以短矢投向盛酒的壶中,后来投壶所用器具壶和矢都做了改进,制成了专门用于这项活动的壶和矢。投壶时,宾主离壶五至九尺外,用规定数目的带皮无镞的箭轮流投射。按“算”和“马”计数,中多者胜,罚输者饮酒。投壶有繁琐的礼仪程序。由“司射”主持仪式,击鼓奏乐,宾主按“狸首”节拍,履行规定程式后分别投射,既行宾主之礼又相与娱乐。算是投壶时计数的器具,箭杆状物,长为周尺的一尺二寸,插于盛器中。二人分宾主投壶用八“算”,人多时照加。宾投中一箭,司射从盛算器中抽出一“算”置于右边;主人投中一箭,司射从盛算器中抽出一“算”置于左边。战国时投壶用以盛算器具叫“中”,形似伏兽。大夫投壶用“兕中”,木刻的伏卧之野牛;士则用“鹿中”,木刻的伏鹿。“中”的背上刻八个圆孔,“算”插于孔中。马:投壶时计数的器具。木制。投壶时投中一箭立一马。一方投中三箭的立三马;一方投中两箭的立二马;双方投中箭数相同的不分胜负。

  关于投壶的方法,《礼记》的《投壶》及《少仪》篇中有详细的记载。投壶前由主人拿着投壶用的“矢”,邀请客人投壶,表示尊重。矢一般用柘木制成,一头削尖如刺,故又名“棘”。矢的长度以“扶”为单位。一扶是4寸,扶分三种:五扶、七扶、九扶。矢的选用是根据游戏时的光线强弱、场地大小等条件决定的。一次比赛只准投4根矢。

  投壶活动在汉魏时期仍是王公大臣的娱乐活动。《西京杂记》载:“武帝时,郭舍人善投壶,以竹为矢,不用棘也。古之投壶,取中而不求还,故实小豆,恶其矢之跃而出也。郭舍人则游令还,一矢百余反,谓之为骁,言如博之坚枭,于辈中之骁杰也。每为武帝投壶,辄赐金昂。”舍人,官名,当时王公贵官左右亲近的人,这些人为迎合主人的爱好,精心研究投壶之法。汉以前,投壶主要要求中的,为了使矢不跳出,故实以小豆。而郭舍人则改木矢(棘)为竹矢,使之有弹性,竹矢入壶则反弹出来,然后接之又投,“一矢百余反”恐有夸张,但反复多次是有可能的。反复不断地投,需要有灵敏、速度以及高度的准确性。从“每为武帝投壶,辄赐金帛”来看,能“骁”者并不多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投壶新闻 全部传统体育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