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萨马兰奇:奥运因时而动 罗格控制膨胀是积极政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09:34 体坛周报

  “我当时处于紧急状态”,安东尼奥·萨马兰奇,国际奥委会前主席,回味着国际奥委会通货膨胀式的发展。而拉住这种膨胀也正是现任主席雅克·罗格的主要任务。

  记者:有人说“萨马兰奇时代,是国际奥委会和奥运会膨胀的顶峰”,对吗?

  萨马兰奇:不对。要看到上个世纪末期的大环境,并且不应该仅仅把眼光放在项目
的增加上。当时国际奥委会刚刚从三次被抵制的危机中走出来(1976年,非洲国家对蒙特利尔奥运会的抵制;1980年美国人对莫斯科奥运会的抵制;1984年苏联对洛杉矶奥运会的抵制)。我们并不富有,我们很衰弱。我四处找钱,从电视转播费赚钱,从奥运会赞助商计划找钱。而当时甚至连举办城市都要我们帮助,比如1984年的洛杉矶就是唯一的申办城市。

  >>这一进程的主要动力是电视的体育转播?

  <<电视在奥林匹克发展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电视不仅仅是一个媒体,也是一个优先的合作者。我在1980年当上国际奥委会主席的时候,奥运会里一共有22个大项目。而现在一共有28个大项目。又怎样呢?奥运会要进行一个星期加两个周末。我们不可能再给出60年代那种赛程。电视转播,尤其是直播要求奥运会变得紧凑起来。所以就要增添比赛的项目。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有203个项目,2004年雅典奥运会有301个项目。虽然项目增加了,但是参赛的选手数量还和1988年基本持平。

  >>奥林匹克的概念也在最近二十年有了很大的扩展?

  <<当然,自从2000年开始,奥林匹克运动就加强了。奥运会接待了各国际运动的主席,各个非政府组织的主席,还有从事各种事业的运动员。不过最主要的还是国际大环境发生了变化。最近几年,安全问题的规模越来越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984年,洛杉矶是唯一的申办城市,我们毫无选择,洛杉矶能够提供什么,我们就接受什么。现在申办城市越来越多了,各家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了。

  >>雅克·罗格想给这种所谓的膨胀画一个句号,这是对你的政策的背叛吗?

  <<现在国际奥委会的主席正在落实自己的政策。他要停止这种自从1936年开始就没停止过的上升趋势,要把规模控制在28个大项和10500名运动员,这是积极的政策。但是实际操作是困难的。现在的形势是如果有人想挤上奥运会这辆公共汽车,就得有人出去。另外,过去20年里,我们的成员国从140个增加到了201个,不能忽视。

  >>如果现在还是你当政,你会像罗格这样做吗?

  >>我不知道。他是他,我是我。我当年处于紧急状态。他现在掌管着奥林匹克运动。国际奥委会的诚信依然没有问题。我们现在依然欣欣向荣。(陈明/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萨马兰奇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