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思乡游子家国难回 李矛:我要用成绩证明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2:44 南方都市报

  李矛,一个曾如雷贯耳的名字。曾是中国一流的羽毛球男单选手,后任中国羽毛球队男单主教练,董炯孙俊陈刚都是在李矛执教时冒尖的。

  1998年,中国羽毛球队曾经发生过一次“内讧”:男队教练李矛和女队教练李玲蔚以及一批运动员联名上书,对总教练李永波一些做法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在各方意见难以统一的情况下,李永波留任并开创了羽毛球队新的辉煌;李玲蔚则到国际羽联理事会任职;而
李矛则远赴韩国与李永波“对抗”。在李矛的帮助下,一向以双打著称的韩国队的单打水平突飞猛进:两年前,中国队把持了8年的苏迪曼杯被韩国队夺走,男单丢失了至关重要的一分;雅典奥运会中国男单遭遇重创,韩国队朴泰相、孙升模分别淘汰鲍春来陈宏

  如今,转赴马来西亚执教的李矛在北京苏迪曼杯赛期间又发出宣言:在今年8月份的世锦赛上,他要率领马来西亚队重现辉煌!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高志明

  习惯漂泊,习惯挑战

  “你呀,80岁的膝盖,6岁的大脑!”见刚打完比赛的女弟子黄妙珠躺在地板上,左右膝盖和右手肘上各敷着一个冰袋,李矛半疼爱半开玩笑地说。在13日进行的苏迪曼杯2组的决赛中,马来西亚队击败日本队,顺利重返1组。

  光头,快言快语,精力过人,这是李矛给人的第一印象。从韩国到马来西亚,面对国内的种种非议,李矛显得很坦荡:“我有什么争议?没有什么争议呀,要有争议也不是针对我呀!”

  时时面对内心的挣扎

  李矛在马来西亚除了带队训练,平时就爱一头扎在网上打牌。一如往常,今年春节过后回到马亚西亚,这个身在异乡的汉子又开始了他的漂泊生活。

  李矛和几乎所有踏出国门的教练员和运动员相同,也不可避免地要承受内心的挣扎。其实,李矛是一个家乡情结很重的人,自从1998年离开中国国家队后,李矛一直渴望回国。在他的心里,除了祖国,没有哪一个地方可以让他久留,韩国不是,马来西亚也不是。

  “我没有长期执教马来西亚队的打算,毕竟我的家在中国,家人都在国内,没有谁愿意在外漂泊。”李矛说,马来西亚27摄氏度的冬天和数不清的蚊子让他更想回到杭州,“我只是想在这里证明自己,目前看来,马来西亚是最适合我的地方。这里华人多,我的队员都会讲中文,起码会讲广东话,不像在韩国,没有队员会讲中文。”但是,马来西亚华人再多毕竟还是在国外,“如果国家需要,我随时愿意听从召唤。说白了,我也是一个打工的,在这里执教只是一种谋生的手段。”

  此外,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李矛时时得面对寂寞和孤独,为此,他还迷上了网络。你想像不出,47岁的李矛还是一位前卫的网络高手,用QQ、MSN聊天,还经常上联众打桥牌。“我已经给电脑装了摄像头,经常跟远在杭州的老婆儿子‘见面’聊天。”李矛有些得意地说。

  得做出成绩证明自己

  从最近一次国际羽联的世界排名来看,马来西亚选手仍处于较高水平。在李矛看来,他的队员依然有发展潜力。成功率领马来西亚队在苏迪曼杯重返1组之后,李矛将目光瞄准了今年的世锦赛和三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对于这位即将跨入50岁的男人来说,惟一能够及早证明自己的办法,只有直面世界顶级水平的中国队,而这绝对是一项最具挑战性的游戏。“在我的计划里,争取两年内带领马来西亚的男单冲顶,”李矛说,“中国队实力过于强大,目前要击败他们还比较难,但至少要能与他们形成对抗,这对羽毛球运动本身的发展也是有好处的。”

  作为一个中国人,李矛无疑是爱国的,但他常常提醒自己是一位职业教练。“作为职业教练,就得打败所有强队,包括我曾经带过的中国队或者韩国队,这是一种职业道德,也是对竞技体育的一种尊重。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也是我人生价值的一种体现。”李矛说。

  在执教韩国队时,韩国队的单打水平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涌现出李铉一、朴泰相、蒋瑛秀等一批新人,老将孙升模则在雅典奥运会上出人意料地夺得男单亚军,而如今的马来西亚也拥有黄综翰哈菲兹、李传成、李崇伟等一批老将新秀,李矛的到来无疑将使马来西亚的男单实力如虎添翼。

  - 对话  

  栽树结果了就换一个地方

  记者:你作为男单教练为什么还要督战女单的比赛呢?

  李矛:我的确是男单教练,现在要带5个男单弟子。但同时,我也挑了一位女单队员,她就是黄妙珠,理由很简单,我觉得她有潜力,看看她今天(在2组的最后一轮小组赛中,马来西亚队击败了劲敌荷兰队)在场上的发挥,就能说明问题。

  记者:不学韩语是你离开韩国的原因吗?

  李矛:我不需要学韩语,只要用肢体语言他们就能明白。可是到了一定的境界,你需要开口讲了,你不会讲那自然就该离开。不过这个境界至少到世界一流水平的球员身上才会发生。你觉得奥运亚军孙升模的水平到了吗?如果到了,就说明我栽树结果了,我成功了,应该换一下地方继续种树。马来西亚队就是这样一支队伍。

  记者:可是马来西亚男单实力本就是世界一流啊!

  李矛:首先我要说去那里和钱没有关系,离开韩国是因为合同到期了,我想换个环境。栽树肯定希望结出好的果,目标是世界冠军,但也不强求。就好比这次和马来西亚队签约时,并没有列出明确的指标,但是成绩好坏肯定对续约有影响,这就是我与他们签订2年+2年合同的原因,前两年如果成绩好,续约是必然,如果不好,另外2年肯定就没有了。至于新加坡,我不去不是对那里有什么不满意,而是那里的队员都是从印尼来的,我又要面临语言关。现在马来西亚我主管的五个队员中四个会讲中文,另一个来自印度的队员也能听一些中文,我开展工作不就方便了吗?

  记者:能评价一下你眼中的马来西亚球队吗?他们和中国队相比有什么优劣?

  李矛:马来西亚男单的水平原本就不错,这就让我有更好的发挥基础。与中国队相比,他们的硬件设施很差,甚至还不如我们一支省队的训练环境。可是他们比中国队练得更刻苦。由于处在热带,他们训练20分钟汗水就把球衣浸透了,一天下来不知要换几件球衣。但是,他们从来不抱怨。付出总会与收获成正比,这也是他们能做到现在这个样子的原因。

  记者:你在那里生活还适应吗?包括气候、饮食和生活习惯。

  李矛:还行吧,就是那里太热了,一直出汗,还有蚊子。那里很热,一年四季都有蚊子,这个实在太讨厌。至于吃,倒还好,那里有中餐,我会和队员一起吃,没问题。家,当然想,好在两地相隔不远,今年春节我就回家了,一月份也回来过,这次比赛结束,我也会回去休息十来天。

  记者:你好像现在比较喜欢上网打游戏吧?

  李矛:当初去韩国时还不会上网呢,后来会了,简直就离不开了。去马来西亚时,就只要电脑就够了。训练完,我就挂在网上,陪家人聊聊天,有空就上联众打打游戏,当然QQ和MSN也用。别看我47岁了,新鲜事物还是接受了不少的。

  记者:没有考虑把家人接过去吗?或者把儿子接去读书。

  李矛:我也想过,可儿子不愿意。现在儿子15岁了,读初三,马上就要升高一了。他太胖了,小时候还想培养他打球,可是拉他来球场他还是不感兴趣。你说我是搞体育的,他妈搞文艺,可我这儿子没一点体育基因,体育成绩经常不及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矛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