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获奖因为我是中国人 希望黄金联赛早点到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1:01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文羽报道 5月16日晚8点,离2005年度世界劳伦斯奖颁奖典礼还有8小时,刘翔安静地在莘庄基地的宿舍内上网,“奖杯都到我手上了。最上面是两个运动员的形状,底座有三层,上下是白银,中间为黄金,好漂亮!”

  5月17日凌晨,世界劳伦斯奖颁奖典礼在葡萄牙举行,刘翔果然荣膺“年度最佳新人奖”,而那一刻,他睡得正香。

  别拿我和姚明比

  劳伦斯世界体育学会由40位世界上最著名的男女运动员组成,他们的任务是在距颁奖晚会的前几周选出大奖得主。最终,评委们将票不约而同地投向在雅典奥运会上创造奇迹的刘翔。21岁的刘翔在雅典以令人惊异的12秒91赢得了110米栏比赛的冠军,并且平了英国运动员科林-杰克逊于1993年创下的世界纪录。

  尽管在数天前已经知道结果,但由于颁奖时间和训练比赛相冲突,刘翔无只能对葡萄牙说抱歉了。为此,5月9日,劳伦斯奖主办方委托委员会成员之一的邓亚萍特地赶到北京,并为他举行了一场“颁奖仪式”,还提前录制了获奖感言。

  刘翔也成为第二位获得劳伦斯“最佳新人”的中国运动员,此前,姚明曾在2003年获此殊荣。“大家似乎特别喜欢把我和他放到一块。我和他从事的项目不一样,跟本没有可比性。如果要找我们的相同点,那只能说我们都是上海人,都是中国人,都用自己的成绩为祖国争得了荣誉。我现在很开心,当时姚明拿到这个奖时,肯定也很开心,毕竟是对自己努力的一个承认!”

  不过,刘翔还是谈起了自己,谈起了姚明:“我们见过几次。他很好相处,我有时也会看NBA比赛转播,说实话,觉得他比我累。在异国他乡,一年要打那么多比赛,还要不断地和不同的大高个挤啊,碰啊,撞啊,真不容易。不像我,大部分时间在国内训练比赛,保护得跟大熊猫似的。”

  因为我是中国人

  这次和刘翔一起获得劳伦斯最佳新人提名的,还有邢慧娜、俄罗斯网球选手库兹涅佐娃、法国首位游泳世界冠军曼娜乌杜、英国拳击手卡汉及摩托GP250CC组最年轻冠军、西班牙的佩德罗萨。谈到这次自己之所以能脱颖而出,刘翔认为主要是因为他是中国人。

  “2004年最佳新人魏圣美是高尔夫球手,2003年最佳新人姚明是篮球球员,再往前分别是蒙托亚、萨芬和加西亚,从项目平衡来说,怎么着也该轮到田径了。”

  “今年最佳新人的其他候选人也很出色,但因为我是中国人,因此我笑到了最后。在世人的印象里,中国的田径运动起步比较慢,如果美国的一位小将获得奥运会110米栏冠军,恐怕未必能获‘最佳新人’,因为他们的田径基础雄厚。”刘翔解释,“去年,我和邢慧娜告诉世界,中国的田径正在进步,这个震动太大了。作为一名中国运动员,能获这个奖很荣幸,因为这不仅仅是对我个人成绩的肯定,也是对中国整个田径运动,乃至中国体育的肯定。”

  在雅典,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邢慧娜以30分24秒36获得了万米金牌,爆出了奥运会最大的冷门之一,但这次她却落选最佳新人,刘翔说:“1万米的训练,肯定要比我的110米栏要艰苦得多。但可能是因为她以前出国比赛机会不多,外国人不太熟悉她。相信随着她不断取得成绩,得到的荣誉会越来越多。”

  刺激之旅早点来

  前不久,拉脱维亚名将奥利加斯在卡塔尔的多哈跨出了13秒11,也刷新了刘翔刚刚在大阪创造的13秒12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我当天就知道消息了,说实话,我有点兴奋,看来大伙的备战状态都不错,下半年有得一拼。”

  尽管奥利加斯跑出了13秒11,但刘翔和师傅孙海平的观点一致:在当今世界110米栏项目上,能给刘翔造成威胁的,只有阿兰-约翰逊和多库里两人,奥利加斯还不在“最危险人物名单”之列。

  这段时间,刘翔一直在上海莘庄基地封闭训练,由于没什么受到打扰,训练也很系统。“前段时间膝盖有些酸痛,但问题应该不大。师傅一直很小心地安排训练计划,就是为了避免我受伤。”刘翔说。

  刘翔将在5月底飞赴美国,参加在那里举行的两站国际田联大奖赛:6月4日俄勒冈站及稍后的纽约站,为此刘翔放弃了国内几站比赛。“毕竟国际上高手多一些,能让我更快进入状态。”刘翔说。6月中旬,刘翔师徒将返回北京封闭集训,很可能不再返回上海备战。

  “说实话,真希望黄金联赛早点到来。奥运会后,大家都窝着在聚集能量,只是从网上、报纸上,知道谁在哪里跑出好成绩,都没正式见面交过手。一到黄金联赛,大家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再次较量,那种情形应该很刺激。”刘翔现在最惦记的,就是7月1日开始的黄金联赛及8月的世锦赛。在那里,他将遇到阔别近一年的老对手们,并开始征战前所未有的“刺激之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