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不可能永远生活在奖励中--为了训练刘翔在家领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0:49 《足球·劲体育》

  记者郝清亮报道 对于刘翔来说,17日凌晨揭晓的世界劳伦斯最佳体育新人奖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因为5月9日世界劳伦斯评选委员会已经将今年最佳新人的奖杯颁给了他,只是因为没有到揭晓的时间,刘翔和教练孙海平遵守对评选委员会的承诺,一直没有对外公布。因此在17日凌晨揭晓后,祝贺和询问、采访的电话很多,刘翔却显得很平静。

  《劲体育》:自去年奥运会至今,获得了很多奖项,但这个奖对你来说肯定有着不
同的意义。

  刘翔:劳伦斯是一个世界级的奖项,也是一项历史悠久的评选,对我来说,我想也许对于每一个获得这个奖项的运动员都是一项很高的荣誉,能够获得这个奖项,除了对我个人的肯定外,也是对中国田径这些年来所取得的进步的肯定,应该说是中国人的骄傲。中国的另一名田径运动员刑慧娜也获得了最佳新人奖的提名,两个人同时入围,就很能说明问题。

  现在心情怎样?

  其实5月初时,我就知道了自己可能会获得这个奖,到5月9日奖杯颁发给我的时候,已经确切知道了,只是为了遵守诺言,没有对外公布。当然了,心情肯定十分高兴,任何一项荣誉对我来说都很重要,更何况这样一个世界级的奖项呢。同时,任何一个奖对我来说,又会成为鞭策我继续前进的动力,我不可能永远生活在这些奖励中。

  这也是你没去领奖的重要原因?

  是的。去葡萄牙参加颁奖晚会,来回起码得四五天左右,就打乱了我的正常训练计划,因为下半年的训练任务很重,而且6月份美国就有两场比赛,现在时间很紧张。我们把这个情况给劳伦斯组委会解释后,他们非常理解,也很支持,我和师傅也非常感谢他们的理解。毕竟世界劳伦斯组织的主席摩西也是运动员出身,他们清楚训练才是一个想继续取得更大成绩的运动员的核心。

  据说这个奖杯很特别?

  他们介绍,这个奖杯由法国著名的卡迪亚公司制作,底座有三层,上下为白银,中间是黄金,非常珍贵,而且造型也很新颖,最上面是两个运动员的形状。当然了,一个奖项不在于奖杯的含金量,而在于奖本身的含金量,所以我更看重后者。不过,任何一个奖项都值得我珍藏一生。

  最近那些跨栏高手的状态都不错,奥利加斯再次打破你此前在日本创造的13秒12的今年最好成绩,跑了13秒11,特拉梅尔也在同场比赛中跑出了13秒18的不错成绩。

  是的,真正的赛季就要来了,大家也该出状态了,现在看来,今年不但比赛多,而且比赛过程也不会很轻松,大家的状态都不错。而且今年和以往不同了,以往我是无名小辈,现在我是奥运冠军,主要对手对我会很重视,而且赛场外受关注的程度也很高。所以必须加倍努力,抓紧时间训练。不过我还行,压力总会有的,我会好好和教练配合调节好的,尽最大的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

  最近训练状态怎么样?

  挺好的,一切都在按照计划走,按照师傅的要求走。

  去日本之前你就跟我说过,好像膝关节有点伤,现在怎样了?

  那是在中山比赛时跑4×100米接力跑的,因为自己在正式比赛中很少平跑100米,方法上还是不得要领,当时跑的时候没什么感觉,当天晚上感觉有点不舒服,到现在还是有点不太好,最近一直在治疗。因为这么多年没太受过伤,师傅对这次膝关节的问题也很重视,他说任何一个小的伤病都得重视,面对今年这么繁重的比赛任务,任何一个小的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造成影响,因此现在每天都安排得比较满,训练、治疗、休息。不过还好,膝关节的伤目前对训练和比赛不会有太大影响。

  再回到这个奖,劳伦斯最佳新人只是劳伦斯奖项中的一项,在很多人看来,最佳男运动员奖好像更让人羡慕。

  我想劳伦斯奖中的每一项都很重要,对运动员来说获得任何一项都非同寻常,但现在在世界田坛上我的确还是个新人,我希望有朝一日能够获得最佳男运动员奖,当然这要取决于我今后会取得怎样的成绩,或者说怎样的成就,我会努力的——不单单是为了获得一个什么奖项。同时,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也能获得劳伦斯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全部劳伦斯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