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笑声朗朗 轻松自如--亲历郎平美国女排训练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6:4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当地时间16日,美国女排主帅郎平在美国奥林匹克训练中心召开了上任以来的首次新闻发布会。本报特派记者日前亲临位于科罗拉多斯普林斯市的训练中心专访郎平。今明两天,本报连续推出“铁榔头”专访。曾在国内排坛和意大利排球界叱咤风云的郎平,现在进入美国女排时间,感受如何,今日让她来告诉你。

  执教美国队不别扭

  (美国女排的训练场地位于美国奥林匹克训练中心体操竞技馆二楼,球场右端挂着一面硕大的美国国旗,穿着红色训练服的郎平站在旁边,对比非常明显。但她很坦然,落落大方,毫不拘谨,时而用英语大声喊着口令,时而与助教讲一讲笑话。)

  成都商报:在美国的国旗下训练美国队员,您是不是觉得有些不一样?

  郎平:可能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其实对于我来说,并没有感到不一样的地方。我在国外很多年了,在意大利执教时,她们的训练场上也挂着意大利的国旗;像我带队去德国打比赛,那里全是德国国旗……其实我真是习惯了,除了我在1995~1998年带过中国女排外,其他时间我带的都是外国人。不要把体育太国籍化,这就是一项运动而已。我去食堂吃饭时,遇到了美国速滑的教练,还有花样滑冰,全是咱们中国的教练,我当时就感到很亲切。工作本身没有太大的不一样。我要么带中国队员,要么带外国队员,反正都是打排球的,只是水平不同罢了。

  成都商报:2000年时,美国排协把合同放在在了您的面前,您却没有接受;现在,您同意了出任美国女排主帅。5年的时间,最终还是走向了起点。您觉得这其中有什么不一样吗?

  郎平:2000年时,我觉得当时中国队还需要我,在需要我时,我肯定不能做其他的事情。现在中国女排已经起来了,陈指导是一名很好的教练。我觉得中国女排现在不需要我了,所以我才接受美国女排主教练的职务。

  成都商报:那当时您选择出任美国女排主帅,是不是心里挣扎过一阵子?

  郎平:也不是挣扎了。当时是考虑过,当美国女排的主帅会不会伤害全国人民的感情,但后来觉得大家对此也挺理解的。而且你看现在中国体育界聘请外国教练的情况也挺普遍的。

  对于体育,请大家不要看得太严肃,那也是一种文化的交流。当时我们不是有许多中国教练到国外任教,被称作支援嘛。我这也是支援美国。她们现在水平那么差,就是请我来帮助她们的。反过来这也说明咱们的水平高,中国队员强大,才会有人请嘛。

  成都商报:作为五连冠的功臣之一,您放弃了留在国内“享受”的想法,留学、打球、当教练……而您同期的队友都纷纷走上了领导岗位。回想起来,您有没有后悔过?或是觉得这是您的一份财富?

  郎平:如果我后悔的话,我早就不做了。这说明我还是喜欢做这个工作的,喜欢在场上教运动员。这也说明我没有领导的才能,当不了领导。

  (美国女排的训练场地有两个篮球场大,原本是篮球场,在中间拉起了网便成了排球馆。每天训练从早上9时开始,郎平亲自出马,手把手教队员。“你应该这样击球、你应该那样跑位……”每隔一段时间,她都要停下来,纠正着队员的错误。两个半小时后,郎平结束了当天的训练。)

  美国队要提高我尽力

  成都商报:您觉得美国队员的优势在哪儿?

  郎平:美国球员的素质挺好的,这些大学生没怎么经过训练,但她们的移动、力量都不错。不过你也看到了,她们的基础太差,这边发球,可以把球发到那边的墙上去,这在中国队是不可能发生的。(郎平又笑了,笑意中带着对中国女排的称赞。)

  成都商报:您觉得需要多长的时间就可以将她们训练得像模像样了?

  郎平:这很难说,如果长期跟着我训练,我相信我可以把她们训练得不错。但实际情况是,她们一年最多训练两到三个月,很难达到高水平。

  成都商报:美国排协也没有想到一个折中的办法?

  郎平:美国排协没有钱啊。像有些队员大学毕业了,她们出国打球可以挣更多的钱,于是人才外流。没毕业的又要回校上课,所以……这就是美国的体制。

  成都商报:有一点无奈?

  郎平:其实我到美国来当主教练,又不是来帮他们夺世界冠军来了,这就是一份工作,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就行了。

  美国队进前八不容易

  成都商报:现在美国女排的基础好像不是太好?

  郎平:不是不太好,而是很差。这批队员等于是业余的,赛季的时候她们一天只练两个小时,而且最多练4个星期,其他时间必须保证她们的学习,所以带她们还是很困难的。

  成都商报:您有没有去高校亲自挑选过队员?

  郎平:没有,我刚到这里,哪有时间去选?这两天还会有两个队员来报到,我才跟我姐说,我都不知道她们的名字,等会儿回去得把她俩的名字背熟了。(说到这里,郎平笑了,朗朗笑声在馆内回荡)

  成都商报:您是一位很要强的人(郎平点头),当成为美国女排主帅后,您肯定不会甘心于它现有水平,那您一定有自己的目标了?

  郎平:话说得没错,但就这批队员的基础,我也不可能一天就让她们变个样,只能慢慢来。主帅是我的工作,我一定会全力以赴,但运动员的天赋你没法控制,美国的训练系统我也没法控制。美国球员过完夏天就回学校上学。我现在的年龄也大了,你要我带中国队,真没那个体力去拼了。而且女儿在美国,我休息时正好可以照顾女儿。人不能总是站在峰口浪尖上,这谁会受得了?不是说你不站在风口浪尖上,你就不要强了。

  成都商报:那您的目标是什么?

  郎平:我现在没有目标。因为队员我都还没定下来。而且现在我只是对中国队、古巴队比较了解,其他的强队实力上也无从考证。但我现在觉得,美国队进世界前八将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成都商报:现在的队员都是新人,是不是正好可以打造一支“郎家军”,把您的思想灌输进去?

  郎平:这个比较难一点。因为美国球员不是长期都在你的手上。长期训练的话还可以系统一点。我们这才训练了几天,两个星期后就要去打比赛。你说这是什么队啊,但你也得比啊。现在还有两所大学没考完试,你看到的9名队员都是考完试后赶过来的。所以我也不想定太高的目标,那是不太可能的。

  成都商报:所以您现在并没有多大的压力?

  郎平:那是比带中国队小多了。这是业余的水平,你就是把她练死了,她也练不到那个程度上去,我觉得还是要实事求是一点。

  对碰08奥运会不愿谈

  (郎平的姐姐在美国队里给她当助手。郎平用标准的普通话喊:“姐,给我一袋冰吧。”接过冰袋,郎平放在左膝上冰着。“老伤了。”她随意地说。伤是在中国队效力时留下的,直到现在也没有好。但相比之下,2008年北京奥运,可能与中国队对垒的矛盾更是一种伤痛。所以,郎平一再表示美国队很差,拒谈2008年可能的碰撞。)

  成都商报:6月底您就将带队回国参加世界大奖赛,您想过那时的情景吗?

  郎平:回到中国就是高兴啊,可以见到自己的朋友、同事。

  成都商报:这次回去,美国女排肯定还不能对中国女排够成什么威胁,但到2008年,相信您已将美国女排打造得具有一定的实力了。在北京奥运会上,你有过什么展望吗?

  郎平(迟疑了一下):我不知道。我现在才训练了3天,队员都还没有到齐,你就叫我说2008年的事情,我真不知道怎么回答。我的队员在5月28号才会全部到齐。

  记者:在出任主帅之前,您与陈忠和指导的交流也挺多的。现在您还会和以前一样跟他经常交流吗?您在排球上有什么想法还会不会与他沟通?

  成都商报:现在要见面时才能与他聊吧。陈指导多忙啊,你打电话试试,一整天都找不到人。他一天三练,大多数时间都在训练馆里。中国队比我们专业多了是另外一个级别的,与美国女排是两码事。

  成都商报:您觉得您的最大对手是谁?中国队的最大对手是谁?

  郎平:我现在不用考虑对手,自己都没有成型呢。至于中国队,我觉得最大的对手可能是古巴,因为她们也完成了新老交替,但中国队的胜算还是要大一些。(本报特派记者王继飞 发自美国科罗拉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郎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