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象联赛无锡站综述:各队实力相当 排名起伏不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5: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5年“火炬地产杯”全国国际象棋联赛排名赛刚刚结束无锡站的比赛。三分之二赛程之后,综观各队表现,笔者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强队不强、弱队不弱”,而这也是被采访棋手的一致看法。可见,男女成绩合计、场分代替局分等改革措施的出台,使得联赛跟以往的全国冠军赛有了非常大的变化。这种变化不仅改变了各队的实力对比,也将对中国棋坛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赛制改革使得各队实力接近

  在过去的11年里,全国团体赛上男子组完全是“冀粤争霸”的格局。这两支队伍实力超群,于是轮流坐庄就成为必然结果,广东7次折桂,河北4次加冕。而女子组则基本上是“沪浙斗艳”的局面,上海队凭借秦侃滢、王频、王蕾三位特级大师,常常坐上首席,她们的主要竞争对手是诸宸、许昱华两位世界冠军领衔的浙江队,以及后来由谢军挂帅的北京队。这种强弱分明的形势造成了其他队伍在比赛中基本上都沦为“配角”,客观上降低了联赛的可看性,也影响了整个项目的发展。不少队伍都是“瘸腿”,男女队只余其一,比如北京、浙江都是女强男弱,河北却是男强女弱。

  新联赛把男女成绩合并在一起计算,这样一来,“靠一条腿走路”的队伍就暴露出不足,而一些本来均衡发展的队伍(如上海、江苏)的整体实力就得到了提高。经过此消彼长,各队的实力差距趋于缩小。

  另外,场分代替局分使得各队的积分集中在一个区间内,例如12轮过后,河北天威·保师附小队排名第一,领先排名第6的温州法派5分,而如果计算局分,这个差距则会扩大到7.5分。

  目前有能力争取总冠军的队伍有6至8支,比赛的激烈程度空前,可看性也大大增强。

  强队不强、弱队不弱

  赛前被普遍看好的是平均等级分排名第一的北京爱国者队,该队旗下有叶江川、谢军两位重量级人物,赵雪、徐媛媛、王瑜三位年轻女棋手都是世界青年冠军,还有格鲁吉亚外援的辅佐,堪称豪华阵容。然而这支高手云集的队伍却在联赛上频频跌跟头,首战即告失利,被浙江医药来益队掀翻下马,第一阶段济南站4胜2负,勉强排名第四;第二阶段更是厄运连连,一度迅速下滑到第十名,令所有人大跌眼镜,最后以3胜2平2负收兵。对此,谢军连呼:“莫名其妙。”

  反观赛前排名15的无锡天诚房产队,其阵容清一色都是少年选手,但他们表现出强大的冲击力,在济南站取得2胜1平2负,排在12位;在无锡站3胜3平1负,名次曾一跃升至第7位。

  河北天威·保师附小队因为女队偏弱,等级分排名仅为第9,联赛前十分低调。但该队精诚合作,男女齐头并进,打赢了多场关键战役,始终牢牢占据积分榜第一名。

  由此可见,联赛上没有绝对的强弱之分,黑马随时可能会出现。各队唯有小心谨慎才能驶得万年船。

  从济南到无锡:各队有喜有忧

  从济南到无锡,各队的表现有起有落。山东齐鲁晚报豪商、浙江医药来益、北京爱国者队这三支济南站位列第一、第三、第四的队伍都出现较大下滑,目前分列第八、第六和第七位。江苏网通、温州法派等队则上升势头强劲,此番大发神威,各取得6胜1平的佳绩,排名飙升,从原来的第十、第十三分别前进到第二、第五。河北天威·保师附小、广东、上海建桥学院基本上则延续了济南站的基调,发挥平稳,排名基本没有起伏,分别保持在第一、第三、第四的名次。这说明,发挥稳定的队伍更容易取得好成绩。

  综上所述,联赛的赛制为竞争创造了良好的环境,给各队都带来了机遇和挑战。相信在福建霞浦进行的比赛将更加激烈,六个进入决赛的名额可能要到最后一刻才能见分晓。

  (殷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象,国际象棋新闻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