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源于狩猎的投掷--中国十大传统体育项目全揭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5:56 城市快报

  精彩预告

  神秘的,精彩的,有趣的……

  我们都告诉你

  五千年中华文化,古代体育是其中耀眼的亮点。从5月14日开始,“五环梦·中华魂———奥运全球行”专版将向读者详细描绘最具代表性的十大中国传统体育项目的前世今生。

  武术、摔跤、舞狮、射箭、棋术、龙舟、空竹、马球、捶丸、蹴鞠等十个中国特色体育项目,有的早已成为正式奥运项目,有的至今仍活跃民间,有的改头换面成了新型运动。在长达10期的报道中,快报将告诉您降龙十八掌是怎样练成的;中国式摔跤有没有进入奥运会的可能;舞狮中的特技绝活;诸葛亮草船借箭的秘密;千年难以破解的棋局;龙舟的传统礼仪;空竹的繁多花样;马球的残酷起源;捶丸的绅士风度;蹴鞠为何成为现代足球的鼻祖等鲜为人知的故事。

  记者 黄卫/城市快报

  投掷(投石)

  我国使用石球的历史很悠久。据考古学家考证,在距今约70万年的陕西蓝田公王岭,和距今50万年前后的陈家窝一带的地层和地面上均有少数极为粗糙的石球出土。到旧石器时代中期,石球的制作技术提高,数量大大地增加了。山西襄汾丁村遗址发现有石球百余枚,距今约10万年左右。山西阳高许家窑遗址,年代与丁村相近,出土的石球数以千计。大号石球重1500~2000克,中号石球重500~1500克,小号石球重90~500克。

  石球是我国旧石器文化中第一次发现的狩猎工具,是当时最有力的投掷武器。在遗址中与石球一起发现的动物化石很可观,以野马、披毛犀和羚羊的化石数量最多。先后发现的野马化石就有300多具,这些成群的野马可能是许家窑人用石球猎取的。

  旧石器时代初、中期,石球出土点主要集中在陕西、山西、河南等地,到旧石器晚期,在辽宁、内蒙古、甘肃等地也相继找到了它的踪迹。

  新石器时期,这种石球在大江南北的很多遗址中都有发现,而且制作更加精致。这反映了中国史前人类对石球的运用不仅持续时间长,而且分布地区广。

  投掷石块,本是自远古起人类狩猎时常用的手段。到了春秋战国时期,便被兵家所取,成为一种力量性练习。

  在《册府元龟》的《勇敌篇》记载着:“高固,齐大夫也。鲁成公二年,齐师会晋师,及齐侯战于安革。高固入晋师,桀(担)石以投人。”可见投石是有实战效力的。

  据《史记·白起王翦列传》记载,战国时期秦国大将王翦在与楚国对峙时,为了避开楚军的锐气,采取坚壁不出、养精蓄锐的策略,不管楚军如何叫骂挑战,一概不予理会。但是,长时的坚守不战,也会使自己军队的士气低落,于是在秦军中开展跳远和投石的体育娱乐活动。

  《汉书·甘延寿传》:“延寿……投石、拔距,绝于等伦。”《范蠡兵法》:“飞石重十二斤,为机发行三百步。延寿有力,能以投之。”这几则记载,比较详细地叙述了投石运动的人物、石头的重量以及投出的距离。甘延寿生于何年已无从考证,他卒于公元前25年,为西汉官吏,字君况,北地郁郅人,即今甘肃庆阳人。他不但善骑射,而且投掷、跳远、跳高均十分出色,可谓古代的一位全能运动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传统体育新闻 全部体育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