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海外执教最辉煌的中国籍教练 李矛:国家需要就回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2:24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天边飘来故乡的云,它不停地向我招唤,当身边的微风轻轻吹起,一个声音在对我呼唤:‘归来吧,归来吧,浪迹天涯的游子;归来吧,归来呦,别再四处漂泊。”采访完李矛,记者心里忽然腾升起这样一首费翔的老歌,李矛就像是天际飘浮的一片云,从中国飘向韩国,又从韩国飘向马来西亚……

  昨天下午,苏迪曼杯混合团体赛只进行B组的几场比赛,但混合区门口却云集了许多
的记者,他们都是冲着一个人去的,他就是我们杭州人,目前在马来西亚执教的李矛。趁李矛到赛场外吸烟的功夫,记者们一拥而上,连珠炮似地向这位目前在海外执教最辉煌的中国籍教练发问。李矛是有问必答,就是往事不愿再提。

  栽树结果就走人

  1999年夏,李矛加盟了韩国国家队,先后担任男、女单打教练,李铉一和孙升模以及全在娟都是在他带领下跻身世界一流选手之列。不过,记者也很奇怪,李矛在韩国呆了4年多时间,但基本不会讲韩语,他怎么教队员打球?李矛开玩笑地说:“我牛嘛!只要肢体语言教他们就可以了。”

  下一句是大实话——“不学韩语是因为我从心底里不想长期呆在韩国。我总是有着回祖国效力的情结,在国外是打工谋生。”最后李矛道出离开韩国的主要原因。“全在娟、孙升模他们要再提高,我和他们之间的语言沟通太重要了。可我又不想学韩语,不能耽误人家。”因此,在雅典奥运会结束后的一个月,李矛猫在杭州老家。之后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羽协纷纷邀请他去执教。其中新加坡的价码非常诱人,但考虑到马来西亚的羽毛球基础和环境,李矛还是选择了马来西亚作为人生的下一个驿站,他自嘲地说:“我总是栽完树结完果就走人。”

  大马生活难适应

  今年年初,李矛和马来西亚羽协签了2年的执教合约,如果双方都满意可以续签2年。因为儿子不愿到马来西亚去,妻子和儿子就留在了杭州,而李矛在大马又开始了只身打拼的第三次创业。

  在马来西亚,李矛非常不适应那里的热带气候和猖獗的蚊子。饮食和生活上还算过得去,最主要的是语言通了,因为在马来西亚懂中国话的人太多了。马来西亚羽协给他租了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但在异乡的孤独感无时无刻地萦绕在李矛的心头,于是他在工作之余,疯狂地上网聊天,打桥牌,打双扣。他说,如果没有网络,他简直没法活。李矛还给电脑装上了摄像头,这样就能经常跟远在杭州的儿子、老婆见面聊天,一解乡思之苦了。“那里的网络速度,才叫慢,那是真慢呀!”说起当地的网络,李矛一副很头痛的样子。

  国家需要就回来

  就像郎平曾经无法想像接手美国女排后,她就将成为中国队的对手。李矛和几乎所有踏出国门的教练员或者运动员相同,不可避免地要承受内心的煎熬。自从1998年离开中国国家队后,李矛一直都渴望着回国,在他的心里,从来没有哪个中国以外的地方可以让他久留,韩国不是,大马也不例外。

  面对记者关于他是否回归的问题,李矛斩钉截铁地说:“只要国家需要,我肯定二话不说马上就回来。即使就是浙江队要我回去执教,我也毫不含糊。”

  不过,作为一个以教练为职业的人,李矛还必须完成训练任务和他对运动队的承诺。“这是一种职业道德。”他严肃地说,“我要对马来西亚羽协负责,所以面对中国队,我只有两个字,就是:拿下!就像是雅典奥运会上,我的韩国弟子孙升模击败陈宏一样。我希望我的弟子能够杀遍天下无敌手,现在我是大马教练,我就得希望我的弟子能战胜其他国家的选手,即便是中国队。”

  赛后回杭享轻松

  记者单独和李矛聊起了家乡杭州。李矛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1月和春节他都是在杭州过的,这次比赛结束后,他给自己放一个大假,回家放松放松。

  李矛的孩子已经在杭州春蕾中学上初中三年级了,可奇怪的是,他一点都没有继承老爸的运动天赋,李矛有点无奈地说:“小时候我想培养一下他的羽毛球兴趣,可硬把他拖到场地他都不愿打球,到了中学,他的体育成绩居然不及格,真有点头疼。”说着,李矛摸了摸光溜溜的脑门。

  记者劝他好叶落归根了,李矛笑着告诉说:“我已经47岁了,早在省体训一大队退休了。”这话说得我张大了嘴,追问:“你这么年轻,居然退休了。”李矛更乐了:“上次到宋城玩,人家不让我进,我掏出退休证,也把人吓一跳。我们那里三十年工龄就可以退了,我12岁进体训大队,你算算是不是早就该退休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矛新闻 全部苏迪曼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